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辽宁省长陈政高 2月率团访台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10
    中评社台北1月16日电/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将在2月中旬率经贸交流团访问台湾,也是今年农历春节过后大陆首个访问台湾的省分。 

  台湾经济日报报导,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14日表示,本次访台首重促进两岸交流与“走亲访友”,招商引资是次要的重点。 

  邴志刚指出,因气候、地理位置与经济形态的差异,两地民众对彼此认识不深,本次辽宁赴台首重交流,包括文化交流与经济交流,一旦彼此熟悉,不但欢迎台商赴辽宁投资,辽宁产业也能投资台湾。 

  辽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祥地,早在中共建政初期的“一五”至“四五”计划时期(西元1953年至1975年),因拥有港口、铁矿、煤矿等天然资源,便是大陆能源、化工以及装配制造业的基地。经济建设成果,居全大陆之冠,有“辽老大”的称号。 

  改革开放走向市场经济后,经济成长的速度远落后于东南沿海开放省分。包括企业亏损、职工失业、养老资金、技术提升资金不足,发展陷入困境等“东北现象”,使得企业竞争力逐年下降,GDP总量滑落到了全大陆第八。 

  “‘辽宁投资热’的现象已浮现,国内外投资资金大量涌入辽宁,”邴志刚指出,2010年辽宁省利用外资达207.5亿美元,仅次江苏、广州,排名全大陆第三位;包括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等地的投资非常火热。 

  此外,来自其他省分的内资投入也达人民币4,000亿元(约新台币1.8兆元);出口金额达430亿美元,比2009年成长28.9%,已告别“东北现象”。 

  邴志刚说,下阶段辽宁发展有三大战略,包括“沿海经济带开放战略”、“渖阳经济区发展战略”及“突破辽西北发展战略”。 

  首先就“五点一线”发展计划,在辽宁海岸线上,兴建若干个50万人口的新市镇,加速发展成“产业经济带”、“城市带”及“温泉旅游带”;内陆地区施行产业升级改造,及加强西北农村居民的脱贫转富,力争“十二五”期间,直追上东部沿海省分。  

  辽台软硬互补 行销全球 

  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指出,辽宁是老东北重工业发展基地,台湾以高科技、文创、服务业等“软实力”产业见长,两地产业明显优劣互补,值得相互投资与交流。 

  邴志刚以机床(工具机)产业为例说明,辽宁是大陆最大的机床生产地,近年来已朝向数控机床发展,包括五轴联动的数控机床,已至量产阶段。 

  但在机床领域,台湾的技术还是领先辽宁,很期待两地机床产业能互利合作,共同行销全球。 

  两岸经济协议(ECFA)今年元旦生效,列为敏感性货物的工具机,虽在最后关头进入零关税清单,但大陆增列2014年“数控系统须在一方或双方加工生产者”的“落日条款”;使得届时出口到大陆的数控系统必需是两岸所产制,否则工具机将从零关税清单中剔除。 

  另外,切削金属的数控卧式车床也自2016年起将从严规范。足见大陆对机床(工具机)产业发展的企图心。 

  目前大陆正全力发展内需,包括汽车、电子、高科技等产业发展,不全球工具机产业带来了庞大市场商机,也吸引各国工具机大厂前往投资生产。 

  随着大陆工具机产业的进步,台湾业者除争取大陆市场外,应力争在四至五年内转型升级成功,并透过彼此合作,使工具机的加值经济利益留在两岸。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