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北投少帅禅园 见证张学良幽居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16

少帅禅园外观,采日式风格。(中评社 康子仁摄)

    中评社台北2月20日电(记者 康子仁)辽宁省长陈政高昨天专程到新竹参观张学良纪念馆,也让东北少帅张学良在台湾被软禁半世纪的尘封往事,再度受到两岸民众关注。事实上,张学良和夫人,人称“赵四小姐”的赵一荻除了在新竹住过一段时间之外,也曾经在1960年代,被幽居在台北北投半山腰的一栋日式建筑,如今改名为少帅禅园。

  少帅禅园建于1920年代,是一栋日式建筑,在日治时代称为“新高旅社”,在北投温泉区相当知名,当时的日本政府用来招待高级官员与社会名流,后来被改为“日本军官俱乐部”,作为将领娱乐休闲之用,还曾经被日军当作“神风特攻队”出任务之前的慰安处所。1960年代,东北少帅张学良和夫人赵一荻曾经被软禁在此一、两年时间。

  少帅禅园隐身在北投山边的林荫间,车子行经附近,如果没有特别留意的话,很容易一下子就错过,1983年改由民间接手,经过多次整修,如今有餐厅,还可以泡茶和泡温泉,更是欣赏大台北夜景的好地方,站在平台上,可以远眺观音山,关渡平原就在眼前。

 

张学良和赵一荻日常生活的起居室。(中评社 康子仁摄)


  少帅禅园现在改装成餐厅,业者特别把昔日张学良夫妇的起居室保留起来,经过一番整修,重新对外开放。室内还放着一幅张学良与赵一荻的人型看板,让人顿时回到时光隧道,重新咀嚼张学良被幽禁在此的过往,凭吊他所主张的国共联手共同抗日,却因为西安事变,注定成为悲剧英雄的灰色人生。
  
  张学良1946年被送来台湾,开始长达半个世纪的软禁生涯,蒋介石来台之后,对于“西安事变”始终无法释怀,将张学良送到新竹偏僻山区,让他过着失去自由的生活,1960年代,蒋介石安排张学良和夫人赵一荻幽居在北投的少帅禅园现址。

  1975年蒋介石逝世,13年后蒋经国也离开人间,1990年张学良才逐渐恢复一定程度的人身自由,现在少帅禅园还保留一张1960年张学良与蒋经国的合照,拍照地点就是在少帅禅园。

  1995年张学良离台旅居美国,2001年10月15日在美国夏威夷逝世,享年101岁,也让他传奇一生就此画下句点。

张学良曾经被软禁在此一、两年时间。(中评社 康子仁摄)

张学良夫妇昔日起居室。(中评社 康子仁摄)

现在少帅禅园还保留一张1960年张学良与蒋经国的合照,拍照地点就是在少帅禅园。(中评社 康子仁摄)

从少帅禅园望出去,可以远眺观音山。(中评社 康子仁摄)

从马路上俯瞰少帅禅园。(中评社 康子仁摄)

在这里泡温泉可以远眺观音山。(中评社 康子仁摄)

少帅禅园隐身在北投山边的林荫间,车子行经附近,如果没有特别留意的话,很容易一下子就错过。(中评社 康子仁摄)

少帅禅园有一座纪念亭,让人凭吊张学良生平。(中评社 康子仁摄)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