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已成为东北振兴新的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0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9月22日说:“加快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机遇难得,责任重大。”此话在辽宁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市长联席会上引起强烈共鸣。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积极实践开发开放战略,通过共同打造辽宁沿海经济隆起带,已成为推动东北振兴新的引擎。

  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成立于1985年,目前有大连、丹东、营口、锦州、葫芦岛、盘锦和朝阳七个城市。目的是加强经济合作,加快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据悉,20余年来,这个经济联合体先后成立了港口物流、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分会,推进了成员城市和企业之间的经济合作。

  夏德仁市长说,辽宁沿海七城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通过整合区域资源、优化要素配置,不断深化区域合作,有助于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增长动力。

  近两年来,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在分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8个具有不同职能的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了各个成员单位的合作积极性。如:为原本竞争激烈的港口之间建立共同目标,为加强辽宁省内港口之间、特别是大连港与营口港互信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为合作疏通了渠道,搭建起桥梁。

  夏德仁说,大连市将在未来5年之内,通过土地变现等方式,向大连港注入100亿元资本金。进一步健全航运设施体系,优化港口生产要素配置,提高码头通过能力,调整泊位结构,加快核心功能区建设。

  作为港口城市的锦州,在沿海经济带的大格局中,注重发挥鲜明的区位特点,着力推进锦州港西部港区及中电投、华润煤码头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密切与大连港的战略合作。锦州市代市长王文权说:“全面提高港口对辽宁西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以及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辐射牵动能力,力争早日把锦州港建设成为以能源运输为主的亿吨大港。”

  据悉,这个联合体交通运输领域分会成立后,积极推动辽河大桥的建设。日前,经过有关联合体成员单位积极工作,全长2874延长米、国内先进斜拉悬索大桥——辽河大桥建设的具体工作已经敲定,初步确定2010年10月底前完工。

  正在建设中的辽宁滨海公路西起葫芦岛市绥中县、东至丹东东港市,全长1443公里,是“五点一线”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辽宁省“十一五”规划要求,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派员积极参与滨海公路建设调度会,为这条公路于2010年全线交付使用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联席会上,丹东市代市长赵连生说,丹东要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机遇,通过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拓宽区域合作通道,并将着力培养四大优势产业,即装备制造产业、重化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造纸产业等。

  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利用区域经济平台,促进各市间的经济交流合作已成为现实。大连锅炉厂与辽河油田合作研制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燃煤注汽锅炉。据悉,这个项目属于国家“十一五”10项重点节能工程。同时,大连投资商在盘锦投资环境3500万元,兴建了红海滩度假村。目前,这个项目已初具规模,可接纳游客10万人。

  盘锦市代市长孙国相谈及未来,信心十足:“盘锦将更加主动地融入沿海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建设比较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石油装备制造、中小型船舶制造和配套产业基地等五大基地。”据悉,在以辽河油田为中心,500公里半径内集聚了全国85%的油田及石化企业和75%的石油产量。这些都为盘锦石油装备制造业创造了优越条件。目前,盘锦市已集聚了56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包括钻机、钻井顶驱等上百个品种的产品。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户辽宁沿海城市经济带,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联合体成员抱定长远目光,思考未来。营口市代市长高军认为,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是“五点一线”战略的核心区域,城市高度密集,经济联系紧密,产业实力雄厚,战略地位突出,发展前景广阔。其中,营口是联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沈阳经济区唯一的港口城市,肩负推进五点一线和沈阳经济区有效对接、实现沿海与用地良性互动的光荣使命。

  葫芦岛市市长孙兆林对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的发展进行思考后提出建议:“要把辽宁沿海作为一个大概念、大战略来看待,并加以思考。要把辐射范围扩大到东北三省、京津唐及至全国;扩大到日本、俄罗斯以及韩国、朝鲜、蒙古国等东北亚国家和地区。据介绍,目前这个市正在实施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8个;总投资达1728亿元。其中,中国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投资205亿元。

  在这个联合体中唯一不是沿海城市的朝阳市的市长张铁民由衷地说:“两年前,朝阳正式加入辽宁沿海经济联合体,过去一直拥有内陆城市思维的朝阳,也开始习惯用沿海城市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和规划自己。”

  张铁民认为,“五点一线”目前正朝着重化工业布局的方向发展,然而能源瓶颈一直是制约重化工产业积聚和转移的一大“软肋”。由于朝阳与辽宁毗邻的蒙东地区煤炭资源异常丰富,与辽宁沿海城市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必将加快推进“五点一线”经济带重化工业布局。同时,朝阳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既有红山文化,又有辽代文化及佛教文化的厚重资源。他希望朝阳文化资源为辽宁沿海七城市共同拥有。(孟唤)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