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辽阳民企依靠科技增质扩容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2
 

9月初,记者在辽阳铜业集团看到,这里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研究中心,处处彰显着企业红火的发展态势。这家位于辽阳县向阳工业园区内的民营科技企业,产品已销售到全国20多个省、市,下设的铜材厂成为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定点的供应厂家,不仅如此,他们的型材产品还得到国际贸易客商的青睐,企业迅速成为辽阳县的出口龙头企业之一。企业管理者感慨地说:“要不是有了自己的科技研发机构,顺利研发出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咱哪能这么快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呢?”

    现如今,像这样的科技型民企在辽阳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多年来一直负责民营经济规划的市经委经济指导科张科长介绍,目前,辽阳市拥有79家民营科技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24家。依靠科技创新,这些企业在为自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引领着该市的工业主导产业一路奔向科技高地。

    辽阳市的民营企业起步较早,但一些企业技术升级和科技创新的热情不高。于是,在实施“工业强市”目标过程中,辽阳市委、市政府有意识地引导企业打出科技牌,用“科技身份证”改变过去民企产品科技含量低、竞争能力不足的旧形象。为解决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资金难题,辽阳市政府以公开放贷签约会的形式,把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积极推荐给各家金融单位。在去年8月末召开的银企对接大会上,一次就帮助15户企业顺利签下了贷款协议,总金额达8.2亿元。这个市还不断加强科技三项费投入,今年又安排了125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实施51项重大科技项目。另外,还对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重奖,仅今年市财政就拿出90万元资金对获得2006、2007年省名牌产品的9户企业每户奖励10万元。与此同时,辽阳市近年来每年都选送优秀民营企业家到大学深造,以此来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管理经营水平。截至目前,先后有60多名优秀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接受了培训。

    得力的推动举措让民营企业家科技兴企的豪情澎湃而起,他们纷纷采取各种途径广纳人才。现在,该市拥有各类民营企业科技开发机构50多个,民营科技企业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近3500名、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近1500名。企业管理者还善于“借智创新”,他们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请了约300名科技专家、技术顾问,推动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在这方面,辽宁新风企业集团的做法颇具典型性。该企业不仅拥有96名汽车零部件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还同清华大学、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正是有了实力雄厚的技术后盾,这家企业大胆采用汽车领域最尖端的高压共轨技术开发系列产品。眼下他们正全力实施年产10万套以上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利税3亿元,届时将带动辽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撑竿跳式”的跨越升级。

    高举科技大旗让辽阳民企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一批企业的外向度得到提升,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实力不断增强。产品销售状况是最令辽阳钢管有限公司员工引以自豪的。自从5年前开始打入国际市场以来,这家企业的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越南等十多个国家,每年的出口额都有较大增长,今年上半年更是实现了新突破,出口额达到1774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40.7%。据了解,正是这些遍及全市化工、化纤、塑料三行业以及装备制造、冶金等重点工业领域的民营骨干企业,强力拉动了辽阳的民营经济飞速前行。近两年,该市民企创造的工业生产总值中,约有70%的份额是由科技企业创造的,科技型民企日益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最活跃因素。(李志)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