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辽宁振兴前沿:添一双原材料工业创新增长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3
    与装备制造业相伴,原材料工业是我省的另一大支柱产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原材料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27.24亿元,同比增长14%。在辽宁工业经济中,原材料工业发展日趋成熟,并且举足轻重。

  当前,我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乙烯、苯乙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及原料、钢铁板带材等原材料,国内的原材料工业市场需求空间十分巨大。而石化、冶金、建材等原材料工业,正是辽宁工业的一个强项。从“一五”时期开始建设的鞍钢、本钢、杨家杖子钼矿、抚顺铝厂、抚顺石油一厂开始,到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我省的原材料工业底蕴深厚,潜力巨大。

  前不久完成的《辽宁工业潜力型产业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提出,为抓住发展的有利时机,我省应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效益、替代进口,改善环境,实施产业升级,合理调控总量,优化产业内部结构和空间布局,向集约化、大型化、高级化、系列化和高加工度化发展,实现由以规模扩张为主向效率增长型转变,将辽宁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高加工度石化工业和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成为辽宁原材料工业腾飞之时张开的一双有力翅膀。

  精品板材赢得国际赞誉

  作为传统的钢铁生产大省,辽宁的钢铁板带材品种和产量却长期在低位徘徊。面对附加值更高的板带材产品,近年来,辽宁原材料工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由钢铁大省向板带材强省的跨跃。船体结构用钢板(简称船板)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产品之一。

  据介绍,船板分为普通强度级别、高强度级别和超高强度级别三个系列,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是钢铁生产中的高端产品之一。从1995年开始,鞍钢分四个阶段完成了从普通强度级别到超高强度级别船板的开发,实现了整船供货的目标和从生产低端到生产高端船板的巨变。其间,鞍钢取得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2006年,鞍钢对其船板产品进行了第三次扩大认证,船板认证钢种128个,使鞍钢成为国内首个、世界第三个具备生产高档次船体结构和海洋工程结构用钢板能力的厂家。同一年,鞍钢牌船板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目前,鞍钢已经与韩国三星、大宇、现代、STX等船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每年都与各船厂签订年度供货协议。不仅如此,鞍钢牌船板还逐渐进入了欧洲市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无独有偶,在鞍钢牌船板大举步入世界市场的同时,鞍钢牌桥梁板也飞架欧洲。

  前不久,鞍钢为山海关桥梁厂出口挪威和德国的两座桥梁的桥板供应合同顺利完成。不久之后,鞍钢牌桥梁板将被安装在挪威格罗马河的公路桥和德国境内多瑙河上的公路桥桥体上。据介绍,鞍钢牌桥梁板出口欧洲,并且应用在挪威等低温地区,是鞍钢股份在桥梁板开发研制方面长期积累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鞍钢股份桥梁板生产和产品质量水平已跻身世界前沿。

  今年7月,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首批“创新型企业”名单,鞍钢凭借其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技术中心为核心,以基层厂矿工程技术人员为基础,以国内重点高校、研究院所教授、专家为借助力量的企业研发体系,荣获首批“创新型企业”称号。

  在谈及我省原材料工业发展潜力时,《研究》认为,辽宁的冶金工业应坚持外延与内涵式发展相结合、以内涵式发展为主,改善钢铁工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重点发展精品板材、特钢和新型建筑钢,把辽宁建设成工艺装备现代化、品种多样化、质量高级化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北方精品钢材基地。

  与此同时,在精品板材生产领域,要以鞍本钢铁集团和五矿营口中板为依托,发展热轧、冷轧薄板,冷轧宽带钢、涂镀层板等产品,板材生产实现系列化,即宽厚、中厚、薄板配套,热轧和冷轧板配套,原板和涂镀层板配套,产品包括轿车面板、集装箱板、造船板、高强度石油天然气管线钢、高档家电板、电站板、桥梁板、压力容器板、不锈板、冷轧硅钢,以及建筑、轻工食品用涂镀层板等,建设具有全国意义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

  特殊钢产品提升科技含量

  说起 “神五”、“神六”、“嫦娥一号”与辽宁的联系,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华民族太空梦想一次次成功实现的同时,东北特钢集团生产的20余种特殊钢材料为我国的航天工程作出了默默贡献。这是辽宁人的骄傲,更是辽宁原材料工业的自豪。

  在实现特殊钢材料成功“飞天”的同时,今夏的东北特钢喜事连连。6月19日,东北特钢集团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基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东北特钢集团相继获得省级、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基地资格,充分说明国家及省有关部门对其科研实力的肯定。7月22日,东北特钢集团抚顺基地成功为一家国内客户生产出了16支高温合金坯,经技术部门检验,其性能全部达到标准。这是东北特钢集团首次生产高温合金扁钢,同时它也填补了国内高温合金近终型尺寸产品从未成功生产过的空白。8月1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排行榜,东北特钢集团不仅荣登两强榜单,而且在去年的基础上位次上移。

  对此,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表示,能够满足国内对奇、难、高、特、新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特钢产品的需求,是得益于多年来坚持吸收国内外科技资源,催化自主研发水平快速升级的创新模式。根据《东北特钢集团发展战略规划 (2008~2017)》,东北特钢集团已将建设国际化科技型一流特钢企业定为发展目标。

  8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给予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环保搬迁项目45亿元的银团贷款签字仪式在大连举行。据介绍,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环保搬迁项目,是国家重点发展精品特钢的核心项目;项目总投资71亿元,将建设合金钢高速线材生产线、合金钢小棒材、大盘卷生产线等8条特殊钢专业生产线和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检验中心。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精品特殊钢材12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利税总额30亿元。

  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环保搬迁项目的建设,将成为我省原材料工业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研究》建议,应以东北特钢为依托,大连钢厂建设不锈钢、轴承钢、弹簧钢、合金钢丝、合金银亮材轧钢生产线;抚顺钢厂建设国内汽车用钢、不锈钢棒材、高精度模具扁钢、合金钢锻材、特种合金生产线;北满钢厂建设大规格合金钢锻材、轴承钢棒材生产线,将辽宁建设成为全国品种和质量最具竞争力的优质特殊钢生产基地。

  石化工业力求“大”而“精”

  在我省的原材料工业中,石化工业与冶金工业并驾齐驱。前不久,我省的大连石化刚刚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石化基地,为正在召开的2008北京奥运会奉献上一份特殊的贺礼。

  8月7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中国石油大连石化炼油基地建成最后一套新建装置——— 加氢裂化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此举标志原油一、二次加工能力达到年2050万吨的国内最大炼油基地全面投入运营。

  据介绍,大连石化炼油基地建设,是国家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项目。大连石化瞄准“国内争排头,国际创一流”目标,自2005年2月破土动工,先后建成投运7套生产装置和配套系统,总投资107亿元。据大连石化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大规模扩能改造是在原地进行的,生产设备和核心技术有国外引进,也有国产,基本上实现了“国内争排头、国际创一流”的既定目标。技术改造后,大连石化不仅原油加工能力比原来提高95%以上,而且改变了过去只能加工低硫原油的历史,每年可加工含硫原油1600万吨,跨入世界炼化企业先进行列。

  在规模做大的同时,大连石化的产品也越做越精。6月末,大连石化公司新建的亚洲最大2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开始向反应器引油,顺利产出氢气等产品,这标志该套装置一次开工成功。作为大连石化含硫油技术改造工程的核心装置,220万吨/年连续重整联合装置采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联合装置包括220万吨/年连续重整、100万吨/年芳烃抽提、16万标立/小时PSA装置以及变电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1.73亿元。连续重整装置可产出含硫量小于0.5PPM的高辛烷值汽油组分,比欧Ⅳ标准汽油硫含量还低49.5PPM。

  力求“大”而“精”,是《研究》对我省原材料工业潜力分析时提出的发展目标。《研究》提出,我省石化工业应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采用“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专业化”的发展模式,加快石化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资源最优化、产品市场化、投资节约化和效益最佳化为原则,以炼油行业为龙头,大力推进炼油化工一体化,以大乙烯、大芳烃的建设延长产业链,集中力量发展三大合成材料、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及下游精深加工产品,做强做大大连、抚顺、两锦三大炼油基地和辽阳化纤、盘锦石化生产基地,推进抚顺、大连百万吨级乙烯基地建设,拉长产业链,实现向集约化、大型化、精细化和系列化方向发展。(叶 健)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