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关注县域经济发展 产业集群撑起辽阳县工业脊梁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3
    炎炎夏日,走进辽阳县向阳工业园内的新风企业集团,一派繁忙景象映入眼帘,在高压共轨项目一期工程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认真进行产品调试,在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施工队伍正冒着高温抓紧兴建厂房……以高压共轨项目为代表的辽阳县汽车配套产业集群,是该县电子电器信息产业原材料、汽车配套、冶金3个产业集群之一,3年后,将形成年产值20亿元,成为我省重要的汽车配套产业生产基地。这两年,辽阳县集群化的工业园区,其总产值已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实现税收总额占全县的71%以上,成为该县工业的重要支柱。

    在辽阳县人看来,把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传统农业县发展成为工业强县,就是要打造产业集群,而集群的依托是园区建设。“辽阳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与水平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工业发展潜质还有待充分发挥,必须立足优势,加快园区建设,让企业向园区集中,让产业按区域聚集,用大开发牵动大项目,用大项目促进大发展。”接受记者采访时,辽阳县委领导兴奋地描述着该县的工业发展思路。

    于是,找准了县域工业发展落脚点和突破口的辽阳县,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大手笔、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向阳、刘二堡、兴隆、兰家、寒岭等五个工业园,累计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40亿元,吸引2000多户企业入园创业。辽宁新风企业集团与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合作的总投资13.8亿元的高压共轨项目、辽宁万兴达集团2万吨特种变频漆包线、辽宁通达建材有限公司5万吨预应力钢绞线等一批高投入、高附加值项目相继在园区内开工兴建。今年辽阳县的项目建设继续高歌猛进,全年确定投资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有100项,目前已到位资金近12亿元,开工率80.9%。

    一排排厂房,一处处宏大的建设工地,展示着辽阳县工业发展的强劲态势。预计到2010年,以集群形式出现在园区的企业,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将达到20个,10亿元以上的达到10个,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1-2家。届时,将打造出北方最大的电子电器信息产业原材料生产基地、东北最大的普通民用建材(钢材)生产基地、省内最大的钢铁产品配套加工区。

    据介绍,他们要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辽阳县,跻身全省44个县(市)的前十名,主要经济指标,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要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周宝玺 李志)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