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系列报道 锦州湾崛起现代化滨海新城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4
    紧抓我省“五点一线”开放开发的重要战略机遇,锦州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强力开发锦州湾,今年以来,锦州湾开发取得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标志性进展:锦州港与大连港启动实施战略合作,锦州港后方铁路通道实现国铁直进直出,西海国际工业园的光伏、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领军型企业发展迅猛,80万吨乙烯、船舶工业园、大唐热电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白沙湾新城区建设全面推进……市委书记刘志强告诉记者:“‘五点一线’开放开发,加快了锦州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步伐,宏伟蓝图正在锦州湾畔变成现实,一座工业发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拔地而起!”

    “亿吨大港”志在必得

    临港工业化,港口是龙头。港口的快速发展不仅可以使锦州获得发展的原动力,而且关系整个辽西沿海城市群的开放开发,对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今年4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将锦州港纳入“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为锦州港早日建成亿吨大港增添了一个重要砝码。锦州市在加快亿吨大港建设步伐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五点一线”发展战略要求,强力开发锦州湾的决心不变,把锦州湾建设成渤海一颗璀璨明珠的目标不变。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得锦州港生产营运步入开港以来的黄金发展阶段,上半年完成吞吐量2438.6万吨,同比增长18.6%,相当于2004年锦州港全年的吞吐量;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3001标箱,同比增长64.9%。

    促使锦州港上半年各项运营指标大幅攀升的一个最直接原因,就是今年初正式实行的国铁列车直进直出。这一全国首创的国铁、港铁、地方铁路“三铁”联运模式,大大提高了铁路到港口的通过能力和港口作业效率,装卸车总数是去年同期的2.08倍,火车一次性作业停时减少4.01小时/车,尤其是与直进直出有关的煤炭装卸车数是去年同期的3.56倍。国铁直进直出这一锦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运筹,沈阳铁路局竭诚服务的创举,成为锦州港各项指标全线飘红的强力助推剂,到今年底,锦州港的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吨。

    6月18日正式开工、计划于三年后建成通车的锦州至赤峰铁路工程,将成为贯通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出区达海通道,使锦州港成为第四条北煤南运大通道的出海口,成为贯通蒙俄、南北向欧亚大陆桥的出海口、国际物流新节点。与该铁路工程配套的锦州港5000万吨/年专业化煤炭码头项目核准报告已于今年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项目建成后,锦州港的吞吐量将得到极大提升。

    未来值得期待,但锦州湾的建设者决不等待。锦州港目前正式启动了与大连港的战略合作,大连港注入19.11亿元资金成为锦州港的第二大股东,引入中电投、华润电力等投资方,一举打破资金瓶颈,港口西部海域开发全面开始,重点工程建设得到有效推进,开发海域长度和拥有泊位数量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倍增,建设亿吨大港的宏伟目标已经指日可待!

    西海引资再提速

    锦州港与西海工业区零距离,其巨大优势推动港口经济、临港产业强势发展。炎热的夏日里,锦州湾整体开发建设热潮涌动,大型临港产业园区的建设和生产正在全面进行。

    到去年末,锦州湾西海工业区建设总投入完成17.5亿元,目前,西海国际工业园路网、电网、输水管线及各项配套工程已完工,白马综合工业园的配套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白沙湾行政生活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工业区内已有东方集装箱生产基地、汇源果汁、兵吉燕低碳脂肪胺等30余个项目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地区税收收入2.0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46亿元。

    而今年是西海工业区开发建设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建设最多的一年。随着锦州港辐射能力的不断提高、西海工业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西海工业区招商引资再次提速,一批有牵动力的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正在形成,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6661万美元,同比增长201.1%;实际利用域外资金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4%;已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超过16亿元,并有一批大项目在下半年开工。
    
    按照开发区总体规划,西海工业区将建成锦州发展临港大工业的高水平示范区,并使临港产业向大型化、专业化园区方向发展。依托西海工业区在投资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按照专业化园区招商的思路,目前已专门规划出光伏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两个专门园区,光伏产业园在西海工业区的规划总面积达1500亩,一期总投资为25亿元人民币,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3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的1000吨光纤及半导体用石英玻璃,总投资1亿元的100兆瓦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产值将不断攀升,力争到2012年,产值达到8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2.5亿美元,该产业园成为韩商投资的热点,去年以来,已有多家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派员来开发区考察,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着眼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并发挥对外开放示范作用,锦州还在西海工业区积极推动华润发电、80万吨乙烯、石油洞储、炼化一体化、船舶修造基地、煤化工等重大项目建设,注重引进国际级国家级大公司大集团,积极推进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和港区联动试点申报工作,同时启动新列入省“五点一线”重点支持区域的娘娘宫临港产业区、大有工业园区建设,打造集群性战略性经济带,使其真正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

    滨海新城展新姿

    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的白沙湾行政生活区被正式纳入西海工业区两年多来,这座承载着建设滨海新锦州重大历史使命的滨海新城,早已超越了生活配套区的简单概念,而成为锦州城市南扩战略的最前沿,昂然挺立于锦州湾畔,触摸大海,拥抱未来。位于西海工业区内的白沙湾行政生活区,在去年50万平方米楼盘相继竣工之后,今年在建并将于年底竣工的楼盘将突破100万平方米。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锦州西海工业区的一个突出特点。

    白沙湾行政生活区是锦州城市南扩的最前沿,是展示滨海锦州新形象的最佳平台,能够直接提升西海工业区的吸引力。开发建设突出高标准、高品质,严格依据高水平、国际化详细控制规划进行。开发区今年以环境建设年为契机,投资12.5亿元加紧实施道路、工民建、供电、供水、绿化、亮化等七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七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道路工程建设总投资约3亿元,“三横五纵”道路拉开白沙湾城市主体框架;专门为企业建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孵化器刚刚建成并有企业入驻;10项房建工程和海防堤及回填平整工程、供电、供水工程的实施,使西海工业区的功能进一步完善,具备了摆置大项目的条件。

    围绕“三园、一带、一中心”的开发建设总体布局,开发区计划3年投资25亿元用于白沙湾开发建设,实现向南与开发区起步区齿唇相连,道路宽敞相通,高楼鳞次栉比;向西与西海国际工业园和白马综合工业园遥遥相映,呈现协调发展之势;向北与空心台森林公园相依相抱,形成自然绿色景观;向东与大海等自然景观相衬相融。同时,沿笔架山景区、梦兰湾景区、海滨浴场和沿滨海路至老龙头望海广场的观光旅游带与滨海新城相互衬托。

    目前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将投资重点锁定于此,一批高档海景住宅小区相继开工建设,大规模海景住宅成为滨海新城区的新亮点,许多消费者纷纷表达在白沙湾居住或投资的愿望,其中不少是北京、沈阳等外地市民。(董昕  袁世杰)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