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铁西装备制造聚集区绘新图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4
    按照功能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标准和目标,沈阳市铁西区正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八大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科技含量高、就业容量大、服务范围广、与装备制造业等工业主导产业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的更好更快发展助力。

    随着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已经不能满足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需求。为此,铁西区按照规划先行、合理布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规划实施了八大重点现代服务业,努力使服务业成为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产业,成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工业经济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基础上,作为“第三利润源”的现代物流业,越来越受到各地区、各方面的重视。铁西区以配套服务于装备制造业发展为中心,全力搭建高水平的现代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物流基础设施、公共物流信息、企业经营管理等配套发展,规划建设集仓储、运输、包装、加工、配送、市场供应、信息处理、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园区。按照计划,到2010年,该区将引进和培育10户以上国际一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产业营业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第三方物流业务量占区域物流总量50%以上。

    大力发展商务、信息、金融等服务业。围绕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铁西区着力培育产品检验检测、会展服务、技术交流、投资与资产管理、专业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市场调查、工程咨询、管理咨询、资信服务等咨询服务业;积极承接国际信息服务业转移,建设服务业外包基地,拓展国际金融、保险、通信、制造领域的外包业务转移,建设多功能、综合性、开放性的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联合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中介组织,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业务,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

    在人才教育服务业方面,该区依托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公共研发平台,鼓励发展专业化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工业设计和节能服务业;以人才带产业,以产业吸人才,推进实用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工作。到2010年,铁西区将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3个,引进和培育公共专业人才培训中心3个,建成区域人才交流信息服务中心。

    以建设铁西新城为契机,铁西区还大力发展星级宾馆、商务酒店和餐饮娱乐业,使其成为沈西工业走廊的服务中心。据了解,目前已有两家大型超市、3家五星级酒店和1家国际会展中心初步达成投资意向。同时,配合工业建设步伐,铁西区逐步整合工业旅游参观资源,放大铁西工业旅游效应,培育沈西工业走廊工业旅游产品,展示装备制造业等现代制造产业的发展成果。(金晓玲)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