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重点工业项目巡礼 辽宁阔步进入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6
    中国造船产业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是中国三个大型现代化造船基地。以三大基地为依托大力推进船舶工业集群化发展,已成为未来中国船舶工业实现做大做强目标、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国家打造三大总装造船基地之一的环渤海基地中,辽宁拥有发展船舶工业良好的自然条件和雄厚的工业技术基础,形成了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和渤海船舶重工集团等国有控股公司为主体,营口、盘锦等地方船厂迅速崛起为两翼的环渤海造船工业带。

  目前,船舶工业已列入辽宁装备制造业 “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支柱产业,进一步确立了船舶工业的地位。到2015年将形成开发、建造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年造船能力达到1500万载重吨,年产量1000万载重吨,将把辽东湾打造成世界级造船基地。在全省100个重点工业结构调整项目中,就有多项造船基础设施改造、造船基地建设以及船舶制造业及配套等项目,总体建设资金上百亿元。项目建成后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难以估量。

  骨干企业跨入世界造船业第一方阵

  2007年7月27日,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渤船)大型造船设施主体完工暨29.7万吨超大型油轮一号船开工典礼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辽宁振兴老工业基地首批国债项目之一的渤海船舶重工大型造船设施项目开始投产。

  作为中国造船业的骨干企业,渤船在“十五”时期就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船厂的差距。但造大船要有大船坞,尤其是船坞的规模、现代化程度决定了所造船舶的大小、建造周期。2003年,渤船抓住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性机遇,提出了兴建大型造船设施工程,被列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5.3亿元。

  经过两年多建设,项目共填海造地80公顷、新增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座长480米、宽107米、深12.7米的30万吨级造船坞,设有两座600吨龙门起重机、浮箱式坞门等配套设备;两座长750米、可停靠30万吨级大型船舶的综合码头以及一座长259.5米的材料码头;在码头岸线边,新建的钢板预处理线、船体联合工场和分段装焊工场、分段预舾装场地、分段涂装一直到船坞总组装呈直线布置,可使生产工艺流程顺捷,物流进出方便。同时,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切割、曲形、平直、涂装等生产中心也已相继投入使用。

  业界评价,大型造船设施的投产使渤船的民品船舶年生产能力从50万吨一举跃升至200万吨,成功跨入世界造船业的第一方阵。工程投产后每年新增产值51.3亿元,利税增长50%以上。

  利用国债进行造船基础设施改造的还有大连船舶重工集团 (下称大船)。

  大船是全国最大的造船企业,船舶总装能力和水平名列世界第七位,以超大型油轮、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滚装船、化学品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以及海上钻井平台等海洋工程为主流产品。大船曾为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建造4250标准箱集装箱船,实现了水上安装、水下调试的目标,显示出中国造船业赶超世界先进船厂的能力,建造总周期314天,达到了世界造船先进国家水平。“海洋石油116”号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圆满出坞,标志着大船海洋工程建造水平取得了新突破。

  为提高企业的产品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大船实施了造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即填海造地,在外海近水域填海造地20.87万平方米,在填海区域北侧新建375米舾装码头,并安装两座30吨门坐式吊车,填海区域新建部件装焊厂房、部件集配场和分段装焊厂房、舾装中心、集配中心并配置部件装焊门架、起重机及电焊机等加工运输设备,建设大型船舶生产设施,项目建成后实现年新增造船能力50万吨。项目从2006年开建,今年基建工程完工,平台可进坞铺底;年底船坞400吨龙门吊投产;防波堤、岸壁码头基建工程于2008年7月完工;陆域建筑也相继投入使用。整个项目将于2009年建成。

  基地建设支撑辽宁造船业破浪远航

  目前,世界船舶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船舶工业也是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产业,更是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面对造船工业的良好发展机遇,业界认为,辽宁造船工业做大做强,不仅要积极扶持造船业发展,繁荣环渤海造船工业带,还要狠抓总装造船,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总装造船基地,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打好基础。

  眼下,辽宁船舶基地建设风起云涌。

  8月3日,中远集团在大连建造的大型造船厂正式开工。早在两年前,大连市政府与中远集团签署协议,中远集团将在大连建造一个以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为主的国内一流大型造船厂。造船项目选址在旅顺经济开发区船舶制造产业园区,占地1.46平方公里,海域1平方公里。项目一期固定资产投资预计35亿元,设计生产能力107万载重吨。远期设计生产能力240万载重吨。项目已列入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国家环渤海湾船舶建造基地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将助推大连市造船业,对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和造船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省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位于营口大辽河畔的辽宁船舶工业园已与德国、英国等国家船东签订了万吨以上船舶建造合同16艘,32万载重吨。继早前下水的“静洋希望号”和“渤海挑战者号”两艘货轮成功交付船东使用后,该园区还将再交工出口船舶4艘。


  3月18日,辽宁船舶工业园为英国安格罗公司建造的5.7万载重吨散装货轮正式开工建造,这是该工业园自建立以来建造的首条大吨位船舶,标志着辽宁船舶工业园船舶建造能力大幅度提升。

  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的《辽宁船舶工业发展规划纲要》中,把辽宁船舶工业园定位为高技术附加值中小船舶生产基地。辽宁船舶工业园的成立可为周边造船企业,比如大船、葫芦岛船舶重工乃至日、韩等国提供高技术附加值的中小船舶配套产品。

  辽宁船舶工业园高附加值中小船舶和中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划分为四个功能区,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船体构件加工制作中心厂房、部件装焊厂房、分段装焊厂房、分段涂装厂房等配套公用设施。新建钢料堆场、分段、总组、预舾装场地,改造1号、8号船台,新建2号、3号船台及舾装码头。项目建成后规划年钢材预处理及切割加工能力10万吨/年;中小型船舶生产能力16艘,中间产品生产能力5.5万吨,其中舱口盖10250吨,船体分段38500吨,民用钢结构及其他6250吨。项目总投资106200万元。截至2007年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5210万元,建造2万吨级船台两座,并已投入使用;建造船舶分段场地15000平方米;建造钢材预处理和船体小构件制造中心厂房19500平方米,并已投入使用。

  得到国债资助建设的造船基地项目还有大连船舶重工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辽宁渤海造船有限公司的建造基地项目。

  大连船舶重工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造船基地位于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规划总用地134.62公顷,规划陆域用地56.46公顷,规划水域用地78.16公顷,工业生产用地29.76公顷。基地年生产能力可达到建造大型自升式钻井石油平台4座、半潜式钻井平台1.5座,年平均产值约80亿至100亿元。项目总投资163169万元,主要建设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专用船坞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场地等工程项目。基地从2006年11月开工建设,2007年一季度已开始局部投产。

  总投资31077万元的辽宁渤海造船有限公司造船基地建设项目将建7万吨级船台、舾装码头、主要生产车间及公用配套设施等。年生产能力27万吨,船型以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为主。自2006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9月建成投产。

  业内人士认为,辽宁几大造船基地的如期建设,将极大提升辽宁造船业的快速发展,拉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着力提高国产化船舶配套设备装船率

  统计显示,一个大型造船企业需要近千家企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产品,有“一船出口,千家受益”之说。以一艘30万吨油船为例,能创汇6000万至7000万美元,产值的60%至70%是由船舶配套企业创造的。

  我国船舶工业在“十一五”期间将实现造船产量2500万吨,国产化船舶配套设备装船率目标为65%,但目前我国船舶配套设备国产化只有40%左右。

  辽宁“十一五”规划提出,大力扶持船舶配套产业的发展,加快船用柴油机、船用推进器、船用阀门等主要配套产品开发,推进大马力船用柴油机、特大型螺旋桨、高性能船用阀门的国产化和批量化。加快大连、营口等船舶配套加工园区的建设,构筑地方船舶配套体系,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债资金有多项就是用来支持船舶配套制造项目的。得到重点支持的有绥中船舶配套有限公司和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

  绥中船舶配套有限公司船舶配套项目占地面积74904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3567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64115平方米。主要建设材料码头、钢材预处理、部件装焊、分段装焊、分段涂装、预舾装、集配中心等生产建筑设施以及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52800万元。2006年5月开工建设,2008年第一季度开始陆续进货,同步开始安装。目前基本完成安装工程,眼下正陆续完成设备调试,实现局部试产,8月份具备投产条件。

  由于国债资金的支持,位于盘锦船舶制造产业园区内的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目前正抓紧进行第一艘油轮的船只分段制造。这是由武汉百步亭集团和浙江省台州宏冠船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一家股份制中型现代化造船企业。公司与新加坡签订4艘成品油轮订货合同,载重6.7万吨,合同金额8000万美元。另与德国签订8艘化学品船的订货合同,合同金额2.5亿美元。公司30万载重吨船舶制造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现具备10万载重吨生产能力。二期工程拟上一座3万吨船坞,使船舶加工能力扩至20万载重吨。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1583万元,利税5300万元,利润2800万元。

  目前,全省拥有各类船舶配套企业40余家,在国内船舶配套行业中拥有较高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强强联合以及新建、扩建基础设施和布局调整,辽宁船舶出口产品国产化设备装船率将大大提高。(高慧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