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系列报道:大连“两区一带”担起排头兵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18
    承载着我省带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龙头的使命,大连的“两区一带”如今正成为我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进程中的夺目亮点——

    担起排头兵的责任

    夏日,穿行在大连黄渤海沿岸。在大窑湾底和大连湾北岸为主的临港临海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内,大众一汽30万台发动机、塞迈拖拉机、一重大连公司千吨级加氢反应器等一批投资额和牵动力巨大的项目,以及大型船用曲轴、加氢反应器、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等国内领先的代表性产品,刷新着人们对传统装备制造业的印象;在渤海岸线的长兴岛和旅顺口,STX、中远大连造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大连造船基地的崛起蓄积着新的能量。

    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大连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1.68亿元,同比增长1.43倍,对全市工业主营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0.3%,完成工业增加值231.1亿元,增长29%,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8.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87亿元,同比增长64%。

    承载着我省带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龙头的使命,经过一年多的加速发展,大连的“两区一带”如今正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展示风采的大舞台,成为我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进程中的夺目亮点。

    布局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的独特优势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大连的最大优势是临港临海,要充分利用渤海、黄海岸线资源,进一步搞好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打造“两区一带”临港临海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的龙头,为我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和优势,围绕“两区一带”,进一步加快新型产业基地建设,使大连成为新型工业基地,不仅承担起“五点一线”排头兵的责任,还要把全省的沿海地区发展带动起来。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为决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大连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大连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大、门类多、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对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大连的装备制造业具备了实现新跨越的基础。但不足的是大连还缺乏规模较大的工业聚集区,同时,大连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还不够多,急需通过布局调整引进和聚集一批牵动力强的高端产业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业在传统基础上实现升级。

    结合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大连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把握国际新一轮产业转移及国家大力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连市迅速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临港临海优势,加快“两区一带”建设的意见》,编制了“两区一带”布局规划,明确了全市装备制造业的空间布局:依托大窑湾港口和保税功能,建设包括开发区、保税港区、双D港、金州开发区在内的以发展数控机床和汽车总装及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临港聚集区;依托大连湾深水岸线,建设以发展大型装备及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临海聚集区;依托渤海岸线,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三十里堡工业区、旅顺开发区等区域内,建设以发展造船业为重点的船舶和海洋工程及配套产业带。规划还提出了以国家“十一五”重点攻关的六大类重大技术装备为主攻方向,通过集群发展、重大高端项目支撑、科技创新,重点建设高档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产业化、船舶造修和海洋工程及配套生产、重型装备和大型设备研制生产、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发电和输变电设备研制生产、汽车零部件和整车总装出口等六大产业基地,做强大型冶金设备、关键基础部件等七大优势产业,确立了大连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彰显集聚效应

    登临长兴岛,曾经的小渔村八岔沟上,一大片蓝色的厂房拔地而起,在蓝天碧海的辉映下蔚为壮观,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韩国STX造船项目。这个全球排名第六的造船企业,目前确定在长兴岛的投资项目累计超过30亿美元,第一条船今年12月份可望下水。围绕龙头项目,长兴岛正规划建设占地160万平方米的船舶配套产业园,其中一期为项目作配套的核心企业将达20多家。而按照规划,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家,长兴岛也将建成中国北方最具规模的船舶配套产业集群。

    沿渤海岸线向南,旅顺经济开发区船舶配套园内,中远造船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作为大连“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进驻的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38亿元的中远大连造船项目将于2009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逐步形成250万至300万载重吨的年造船能力,年产值可达7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造船厂。

    渤海湾沿线船舶和海洋工程及配套产业带集群发展的蓬勃场景,正是大连“两区一带”先进制造业集聚效应的生动展现。为尽快把“两区一带”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聚集区,大连市围绕《关于充分发挥临港临海优势,加快“两区一带”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建设六个产业基地、做强七个优势产业”的要求,通过专项资金等优惠政策引导重大高端项目向这里集中,“两区一带”所涉及的各区域内的各级政府也围绕产业链条招商选资,去年,仅市级财政对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的贴息补助就拿出1.2亿元,从而形成强烈的磁石效应。如今,在“两区一带”,中国一重、中远集团、一汽集团等中央及外埠企业的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STX、万邦、道依茨、塞迈、利渤海尔等40多家知名企业在连投资建厂,这些国内外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与大连的优势装备制造企业一道,迅速形成了“两区一带”庞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并拉动着大正船舶、光洋科技、大森数控等民营装备制造企业板块迅速崛起,成为大连装备制造业的新生力量。

    创新引领升级

    7月11日,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泉水制造基地船用曲轴公司开阔的厂房内,一根长9.37米,重108.049吨的6S70MCC型船用曲轴已经检测完毕,等待发运给用户,这是自去年12月29日首根大型船用曲轴下线以来,该公司生产的第8根大型船用曲轴。

    大型船用曲轴的研制成功和批量生产是大连装备制造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提升产品产业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在加速产业集聚的同时,大连市始终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于“两区一带”建设的全过程。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争取国债资金和省、市政府的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支持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企业技术改造,使大连的重大技术装备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开发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环吊;

    大连船舶重工自行设计建造的我国首座120米自升式钻井平台,荣获2007年中国企业“新纪录重大创新项目”称号;

    瓦轴集团攻克风电转盘轴承高可靠性等核心技术,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风电轴承制造企业;

    大连机床集团研发的新一代大功率高速精密电主轴、中空强冷滚珠丝杠副等产品综合性能居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机床集团、光洋科技、大森数控等企业研制的中高档数控系统开始装备国产数控机床;

    一重大连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压力容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在国家确定的16大类重大装备研制攻关项目中,大连市在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大型石化装备、铁路和城轨交通车辆、大型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大型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重大装备配套等6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放眼望去,在“两区一带”搭建的100多平方公里的大舞台上,大连装备制造业正以创新演绎着全面升级换代的精彩。(杨丽娟)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