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县域经济系列报道 陶瓷产业使法库经济实现跨越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0
    今年上半年,法库县以财政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45.2%的骄人成绩,成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典范。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每亩年收入只有100元的玉米田,6年后,这里已崛起了一个拥有138家陶瓷及相关配套企业、335条各类陶瓷生产线、累计实现产值136.4亿元、对财政贡献3.64亿元的现代化的“东北瓷都”。法库,正以“资源转化、工业立县”的发展战略谱写县域经济发展的传奇。

    法库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多年来农业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县域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2002年,针对本地丰厚的非金属矿产资源优势,法库县委、县政府确立了“资源转化、工业立县”的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发展陶瓷产业,打造“东北瓷都”。

    经过科学分析和反复论证,法库科学地将切入点确定在发展陶瓷产业上,把发展壮大陶瓷产业作为工业立县的主攻方向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并明确了建设集生产、研发、销售、文化于一体,汇各种陶瓷于一城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东北瓷都”的发展目标。6年来,在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法库县坚持边发展边建设,累计投入8.2亿元资金加强了道路、电力、绿化、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陶瓷专业经济园区,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同时,全县把陶瓷产业视为“眼珠子”和“命根子”,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和优惠的产业政策,采取县长现场办公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落户、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利商安商富商氛围。

    为把陶瓷产业做强做大,使法库经济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法库人以“不怕千辛万苦、不畏千山万水、不厌千言万语、不惜千方百计”的创业精神,举全县之力招商。

    与此同时,法库建设了集生产、展览、销售于一体的“大东北陶瓷城”专业市场,建立了物流经济区,以铁路货场为中心,围绕陶瓷产业发展现代流通服务业。而为满足高层次的商务活动需求,法库县引进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建设的日升大厦、神龙宾馆等星级酒店也即将落成。这一切都增大了对域外资本的吸引力,使法库的陶瓷产业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从2002年第一家陶瓷企业落户至今,法库陶瓷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一个现代化的陶瓷生产基地在东北大地上迅速崛起。产品包括建筑瓷、日用瓷、艺术瓷、工业瓷、电瓷、特种瓷、卫生洁具等12大类27个品种,覆盖了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的东部地区,部分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蒙古、阿联酋、韩国、朝鲜等国家和地区。据中国建筑材料陶瓷专业协会统计数据分析,法库陶瓷产业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五、东北地区第一。法库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全省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东北瓷都”被评为“新沈阳十大名片”,法库被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中心授予“陶瓷产业集群国际合作基地”称号。

    陶瓷产业的迅猛发展,有力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这组数字见证了法库县6年之内创造的奇迹和辉煌:2007年,法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4亿元,同比增长3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98.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13元,同比增长30.4%。

    迅猛崛起的陶瓷产业,使法库县域经济实现了三大跨越:实现了由财政收支赤字县向财政收支平衡县的跨越,实现了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跨越,实现了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省内中等经济发达县区的跨越。(刘佳)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