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全省科技创新爆发力进一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3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上半年,我省科技创新的爆发力进一步显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834.5亿元,同比增长35.3%;技术市场交易额实现44.2亿元,同比增长23.8%。

    今年以来,我省全力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试点省建设,重点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上半年,沈阳北方交通重工等5家企业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使我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总数达到9家,产学研技术联盟发展到470余家。同时,我省启动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工程”,目前,已确定了沈阳机床等98家企业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并给予重点支持。我省提出,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连续支持和培育,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同行业具有领先水平的大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则要实现经济效益翻一至两番,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通过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省高档数控机床等一批重大装备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制取得重要进展。上半年,共开发新产品6300项,同比增长35.5%;新产品实现产值920亿元,同比增长39.4%。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共推进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项目400个,新增效益100亿元。

    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日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上半年,我省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创业平台,大力引进国内外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带动了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上半年,8个省级以上高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70.7亿元,增长27%;外资实际到位额8.54亿美元,增长38.4%。6个筹建中省级高新区签约引进项目63个,投资总额84.7亿元。(王笑梅)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