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铁岭民营经济“造大船”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4
    在连续几年高速运行后,今年上半年铁岭民营经济再创辉煌,前6个月,全市1107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11.8亿元,同比增长63.2%,占全市的79.3%;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00.7亿元,同比增长64.4%,占全市的79.0%;实现主营业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62.0%,占全市的79.0%;实现利润总额6.8亿元,同比增长84.8%,占全市的81.6%。各项指标显示,铁岭民营经济正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有为才有位。过去,在铁岭的经济格局中,民营经济一直处在“跑龙套”的位置。但近年来,该市深入实施“全民创业”战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开始加速前行。到去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1.8%,成为整个经济版图中的“半壁江山”。更可喜的是,通过实施“工业强市”和“全民创业”战略,铁岭已初步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地区向工业化迈进的成功转型。全民创业千帆竞发历史上,工业一直是铁岭的“短腿”,民营经济起步晚无疑也是导致铁岭经济总量小的重要因素。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要转移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国企转制过程中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同样要实施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事实已经证明,凡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就比较充分,而民营经济发展滞后,也必将束缚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鉴于此,铁岭市委、市政府早在2004年就把“全民创业”确定为指导全市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随后,推动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出台,各级领导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建立。

    2006年,铁岭市委、市政府再次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对民营经济拓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指导原则,并在公平税收、资源使用、优惠政策、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扶持力度、改进政府服务、鼓励创业人才发展等方面共作出了六十多条详细规定。在“全民创业”战略指导下,短短几年时间,铁岭民营经济从业人数就达到了近50万人,企业单位数猛升至9.4万个。到去年末,全市民营经济已实现产值1023.8亿元、增加值251.6亿元、营业收入956亿元,上缴税金16.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9.8亿元,同比增长98.38%,实现税金9.1亿元,同比增长60.44%。集约发展握指成拳为彻底摒弃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企业发展模式,铁岭市以“沈铁工业走廊”和“两大基地”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园区功能和服务水平,引导民营经济走向集约化、规模化。去年,全市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12亿元,完成计划的120%,使重点工业园区基本达到了“七通一平”以上。受铁岭园区工业种种优势的吸引,大量资本开始快速向走廊内汇聚。

    记者在铁岭市沈铁工业走廊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沈铁工业走廊铁岭段入驻的企业“清一色”为民营。可以说,沈铁工业走廊正是民营工业的“孵化器”。而在集约化发展思路的指导下,目前该市已经形成开原起重机和铜加工、银州石油和橡胶机械、懿路有色金属加工、腰堡机械加工、开发区橡塑制品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并初步实现了由集中办企业向集中做产业转变。集约发展,改变了民营经济的“散、弱、小”;握指成拳,增强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全民创业,齐心协力“造大船”。

    今天,铁岭橡塑工业正展现出传统优势,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开始发挥威力,装备制造业配套也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一些民营“小巨人”集结后,正阔步迈上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优化升级商机无限为优化民营经济结构,铁岭围绕建设“两大基地”和培育“五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工作。仅去年,该市便实施技改项目418项(含续建120项),完成投资116亿元,民营企业平均技改投入4317万元。本着“早谋划、精包装、勤调度”的方针,今年上半年该市又实施技改项目258项,完成投资45.4亿元。为扶持企业“二次创业”,铁岭市设立了2000万元技改资金,县(市)区也有300万—500万元的配套。

    去年,铁岭技术创新项目列入省级计划18项,其中新产品开发11项、产学研合作2项、重点技术研发3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2项。经过几年的努力,铁岭共建立16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创建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了10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共开发29项专利产品,拥有国家免检产品2个,全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各1个,省名牌产品5个,市名牌产品12个,省著名商标21个。炎炎夏日,铁岭推进大项目同样热火朝天。7月12日,辽宁省(铁岭)专用车生产基地招商推介会隆重举行。7月21日,东北物流城开盘盛典暨首批商户签约仪式举行。而这些正是打造民营经济“大船”的“船坞”,必将为铁岭人激情创业带来无限商机。(狄文君)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