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治污减排:我省发电企业奋勇当先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6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沈阳市的大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日,沈阳市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电厂脱硫治理等工程,沈阳市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肯定没有问题。沈阳热电厂位于沈阳市中心,共装有4台锅炉,其中,3号、4号锅炉的电除尘器已完成增效改造工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企业负责人表示,沈阳是省会城市,又是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分赛场。减排沈阳热电企业的二氧化硫,对沈阳市治理城市环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有非常大的作用。走进清河发电公司的厂区,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大拆大建的沸腾场面。随着4月20日当值班长的一声令下,清河发电公司10万千瓦的3号、4号机组启动了关停程序。而此前,该公司同为10万千瓦的1号、2号机组业已关停。这4台机组关停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1万吨,减排烟尘2.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6000吨,同时供电煤耗每千瓦时将下降15克。

    与关停小火电同步,清河发电公司7号、8号20万千瓦机组的脱硫工程已于去年破土动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今年10月8日前将全面投入运行。该脱硫工程的脱硫效率可达到95%,每小时可减排二氧化硫1.262吨。待清河发电公司20万千瓦机组全部实施脱硫改造后,企业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941吨、烟尘排放量181.5吨。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往由于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我们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今,用不了多久,人们就会看到,清河的天空中不再是酸雨飞洒,而是鹭鸟翔集的景象。”

    在去年,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终现下降局面,全省二氧化硫排放比上年下降2%,其中发电企业功不可没。当年,全省共关停辽宁电网统调小火电7台,总容量50万千瓦;新投产的网调发电机组9台,总容量360万千瓦,我省由此进入了节能减排占明显优势的大机组“当家做主”的时代。与此同时,全省安装脱硫装置的机组总量出现了倍数增长。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主战场,全省节能减排重点行业的领头羊,今年以来,辽宁发电企业更是快马加鞭,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担当起辽宁大气治污减排的“先行官”。

    执法“枪口”始终瞄准发电企业

    辽宁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91%,高于全国十多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所耗的煤炭占全省煤炭消耗总量的一半以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占到全省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二氧化硫是酸性的,它过量排放到大气中,会形成“酸沉降”。“酸沉降”可导致土壤、河流酸化,腐蚀金属,损害土地健康,破坏动植物的生长,严重伤害生态环境。电力、冶金、建材三个行业占辽宁烟尘、工业粉尘、二氧化硫城市排放总量的80%以上。以往,鞍山、抚顺、阜新、铁岭等发电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大气污染程度普遍高于其他城市,其中以鞍山、阜新最为严重。

    今年是辽宁环境执法年。4月份,我省打响了环境执法的“第一枪”,果断停业整顿8家造纸大户。尽管这“第一枪”没有打到电力行业身上,但辽宁电业人心里清楚,执法“枪口”始终瞄准电力行业的发电企业。尽管发电企业为我省治污减排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与广东、北京等国内先进省市的同行业相比,辽宁发电企业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全省电力行业尚未安装或者说尚未改造脱硫装置的火力发电企业仍不在少数。

    为确保实现辽宁“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省政府5月12日在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发电厂召开全省大气污染减排限期治理通知书集中送达大会,现场向28家中直、省直企业送达42个限期治理项目通知书,各市也随即对市属45家企业所属项目下达通知书,提出了脱硫限期治理的要求。在总计87个项目中,火电企业占到了绝大多数,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发电企业,而时间期限不得超过2009年末。

    今后,辽宁将对未实施或未按期完成燃煤电厂脱硫项目的地区实施区域限批;对逾期不能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环保部门要依法加倍收取超标排污费,对企业及主要责任人要根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这意味着,在我省,目标已经变成行动,纲领已经成为实践。发电企业作为能耗和污染大户,已成为我省环境执法的矛头所指,重点所在。

    改造先行与热电联产

    工程减排是治污减排的核心。从去年起,我省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实施了减排3年行动计划,启动了14个区域、7个行业的547个重点污染治理项目,其中辽宁电力行业的93家发电企业榜上有名。

    在山城本溪,具有百年历史的本钢集团就占了市区面积的1/3。本钢的减排项目就是本溪市的重点项目,本钢的重点治污项目之一就是本钢发电厂220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治理工程。这项工程运营后,经环保部门监测,其主要指标的脱硫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本钢发电厂还将对余下的几台燃煤锅炉进行二氧化硫专项治理。

    大连市对市内的几家热电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减排技术改造。大连热电集团香海、东海、北海3家热电企业投资千余万元,实施了脱硫装置的整体改造,使脱硫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目前,辽宁省最大的脱硫项目,大连市“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环保工程,总投资4.3亿元的华能大连电厂脱硫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华能大连电厂4台机组从现在起全部实施脱硫改造工程。脱硫工程采用挪威某公司海水脱硫技术,设计脱硫效率将达到92%以上。这种工艺具有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不需任何添加剂、不存在副产品及废弃物二次污染等特点,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据介绍,首台机组脱硫工程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投入运行。全部工程于2009年年底前竣工并投入运行。届时,可年减排二氧化硫2.6万吨,占全市“十一五”应减排总量的60%。

    大连市现有3个没有建设脱硫设施的电厂也将在2010年底前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对于新建燃煤电厂(含热电厂),大连市政府要求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采用低氮燃烧器,并预留烟气脱氮治理空间。同时,大连市还将大力引入天然气、水源热泵技术,发展太阳能、风能及核能利用技术,到2010年,煤炭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由13%降至5%,气体燃料和电力消费比重分别由0.6%和22%提高到23%和27%,使该市能源结构初步得到调整。我省发电企业工程减排的另一主要做法是实施热电联产,因为集中供热的锅炉容量大,有较完善的除尘设备,能有效降低城市污染。当前热电联产在辽宁方兴未艾。沈阳在浑南地区建设30万千瓦热电厂,使浑南地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大连在市区西部地区建立了甘井子热电厂,使新兴市区集中供热一步到位。鞍山市区随着8台30万千瓦机组热电项目的签约和上马,也将彻底脱去罩在城市上空的“大红袍”。

    抓大放小与全程监管

    辽宁要实现治污减排的目标,根本途径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上大压小,扶优劣汰便成了必然选择。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关停小火电机组125.2万千瓦,涉及12家火电企业、32台机组。这样,可少消耗300万吨标准煤,减排4万吨二氧化硫。

    为了给上大压小开绿灯,我省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关政策,以省级电力交易市场为依托,实施辽宁电网发电权有偿替代交易管理办法。去年,替代电量为12.7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00吨。

    去年以来,我省关停辽宁电网统调小火电机组7台,总容量50万千瓦。与此同时,高参数、高容量的大机组正加速取代小机组,有效地改变了辽宁的电源结构。随着庄河发电公司超临界60万千瓦1号、2号机组,华能营口电厂超超临界60万千瓦3号、4号机组,阜新发电公司35万千瓦3号、4号机组陆续投入商业运营,我省发电企业进入了一个低污染、高效能的大机组绝对“当家做主”的时代。

    我省还实行“电子警察”上岗执法制度,省内沈阳、大连、鞍山等城市普遍实施了烟气排放的在线监控,其中15家大型火电厂的在线监控数据向省里直接传输,这样就有效地控制了污染排放量化指标,凡是超标的电厂一律受到黄牌警告,并被限期整改。辽东的一家热电厂就因此被亮了“红灯”,迫使该厂对脱硫装置进行改造,改造后烟尘和二氧化硫减排指标大幅提高,从而实现了达标排放。

    管理减排,有关部门的监督和环保法规的制约固然重要,而企业的自觉行动更为重要。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东北分公司火电装机容量堪称全省“老大”,老厂多,设备陈旧。他们在实施强行关停小火电的同时,加大了污染治理力度,并以此考核电厂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分公司所属的抚顺发电公司主动对除尘器进行进一步改造,使除尘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东北分公司还对8台治污减排不达标的运行机组全部进行了脱硫改造,改造总容量达190万千瓦。东北分公司采取的一系列治污减排措施,不但为辽宁治污减排作出了贡献,而且为企业自身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看不见的手”助力治污减排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原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举行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华电彰武发电厂2×600兆瓦机组新建工程,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特许经营试点单位在仪式上签约,这标志着我省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进入实施阶段。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在我省烟气脱硫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烟气脱硫工程建设质量不过关、脱硫设施投运率低、运行维护专业化水平低、运行效果差、脱硫公司良莠不齐、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将严重影响二氧化硫减排目标的完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市场化机制不健全,必须在污染治理机制上实现创新。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组织指导下,以国家出台的脱硫电价及相关优惠政策为基础,将电厂脱硫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交由专业化脱硫公司承担,以实现二氧化硫减排目标。这种新机制有利于提高脱硫工程质量和设施投运率;有利于加强对烟气脱硫设施运行的监管;有利于促进电力企业集中精力抓好主业;有利于脱硫公司发展壮大,促进脱硫公司技术和管理的不断创新;有利于促进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

    我省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对于我省发电企业和脱硫公司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通过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既可以提高电厂的脱硫水平,以满足国家的环保要求,又便于电厂集中精力搞好发电,并可以拓展脱硫公司的业务范围,使我省的脱硫产业得到持续发展。

    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我省将新机制引入减排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污染治理的市场化和专业化,通过建立新机制促进治污减排。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有几十家环保公司以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介入了治污减排工作。良性的市场竞争有利于环保公司的做大做强,为提高环保产业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徐丹伟)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