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每年出资两亿元 大连高新区斥巨资吸引软件人才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6
    记者从大连高新区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为加快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建设,高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工作的若干规定》,从现在起每年至少出资两亿元用于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吸引、人才培养和人才服务工作。据悉,这是大连市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彰显大连高新区勇做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先锋的决心。

    过去10年间,大连市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市发展最快的产业,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工作机制和发展氛围等方面均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大连高新区作为全市软件和服务外包业的核心区,截至2007年底,已有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522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40家世界500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全市11家超千人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以及全国出口前三强企业东软、华信、海辉均在高新区。

    据大连市有关部门统计,高新区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在人才资源、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出口创汇等方面都占全市的80%以上,形成了良好的聚集效应。但随着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软件人才短缺的问题愈显突出,规定的出台力图破除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

    据悉,新政策在吸引软件人才来连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上更加有力。对高级软件人才,继续执行以往的奖励政策,对从外埠引进的首次来连工作并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高级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安家补贴。补贴标准为: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级人才,每人3万元;紧缺人才依据岗位差异,每人最低5000元、最高1万元。对首次来高新区创办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的个人,依据企业第一年的运营状况,发放一次性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补助。对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信誉优良、企业满意度高的中介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佣金总额50%的奖励。

    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互动是大连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为深入解决软件人才供需矛盾,新政策在软件人才培养上的力度更大,大连高新区将集中财力投资建设人才培训大厦、培训资源共享平台、公共培训师资库等,以形成一个功能完善、条件优越的公共培训环境体系。新政策突出了与高校的合作,并鼓励企业自主培养人才,对与企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定向前置培训”的高校,每年给予10万元以内的补贴,对企业自主开展的中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境外培训给予补贴,今后园区每年还定期举办企业急需的技术培训,并提供不超过50%的培训费用补助。

    为给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提供良好的服务,大连高新区将加快商务、医疗和交通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在旅顺南路建设超过380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包括一流的幼儿园、中小学、软件工程师公寓以及商业设施,实施人才住房保障计划,为软件人才提供周转廉租住房和限价房,继续组织企业每年参加或举办国内外IT人才招聘活动,对企业参加招聘活动的相关费用给予补贴。(赵卫中、杨丽娟)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