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五点一线”的整体优势与后发优势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6

  “五点一线”按照“以点连线、以线促带、以带兴面”的空间发展格局,形成沿海众多特色产业园区和城市共同发展的局面。其整体优势集中表现为组合效应、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应根据各个产业园区不同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准确定位各自的发展方向,突出各自的产业特色,注重园区间的合理分工与协作

  □“五点一线”战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并实施的,具有后发优势

  □“五点一线”的后发优势不仅包含技术引进或技术模仿的优势,而且包含后发地区在利用生产要素方面所拥有的全部潜在的有利条件,组成了一个“全要素后发优势体系”

  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是加快辽宁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需要认真把握和充分发挥其整体优势与后发优势。

  “五点一线”是辽宁沿海整体开发战略,具有整体优势

  辽宁沿海经济带由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和葫芦岛6个沿海城市所辖21个市区和12个县(市)组成。“五点”是指五个重点发展区域,包括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含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锦州西海工业区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一线”是指沿着从丹东到绥中、总长1443公里的滨海公路,“五点”之间可以开发利用的、具有宜港条件和发展临港工业与沿海经济的岸线资源,以及由此形成的多个开发区域。“五点一线”按照“以点连线、以线促带、以带兴面”的空间发展格局,通过五个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带动“一线”的发展,再通过“一线”的辐射和带动,形成沿海众多特色产业园区和城市共同发展的局面。

  “五点一线”的整体优势表现为:

  ——— 组合效应。从地理位置看,“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有位于辽东半岛最前端的大连,有东北东部出海口丹东,有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一员的营口,还有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辐射东北西部的锦州、葫芦岛。从经济发展水平看,大连市经济发达、外向程度高,以石化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船舶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闻名,服务业发达;营口冶金工业、新型建材业、轻工产业等快速发展;丹东、锦州、葫芦岛等地的汽车、石化、船舶工业等稳步增长。各地不同的资源条件、市场环境、投资成本、产业配套能力等,形成不同的比较优势,组合在一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种选择,搭建多种产业发展平台。

  ——— 协同效应。“五点一线”各工业园区各具特色,同时,由于地缘相近,各工业园区及企业可以合作互动、协同发展。一是市场协同,即不同园区的相关企业可以共同开发市场,也可以构建沿海经济带的内部市场,以降低交易成本。二是产业协同,即通过战略联盟、供应链管理等先进的组织和技术手段,将不同园区的企业联系在一起,共同完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优化产业价值链。三是信息协同。通过园区的公共信息平台,各个园区可以共享信息资源,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四是制度协同。通过园区间制度上的取长补短,实现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

  ——— 规模效应。辽宁沿海经济带土地面积约占辽宁全省的1/4,人口约占辽宁全省的1/3,地区生产总值约占辽宁全省的近1/2。其中,五个重点发展区域的规划面积482﹒9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为195﹒3平方公里。规模如此宏大的区域开发,已规划为东北地区的一级发展轴线,因而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知名度迅速提升。众多的开发区域和丰富的用地资源,又为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充分发挥“五点一线”的整体优势,必须按照《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的要求,根据各个产业园区不同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准确定位各自的发展方向,突出各自的产业特色,注重园区间的合理分工与协作,避免恶性竞争。

  一是进行产业整合,突出专业化分工。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主要培育造船产业集群,发展装备制造业、能源及精细化工原材料产业。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主要培育冶金产业集群,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主要发展中小型船舶及配套产业集群。锦州西海工业区,主要培育电子产业集群,发展石化、能源等临港产业。葫芦岛北港工业区,主要培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船舶制造及配套、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丹东产业园区,主要培育造纸产业集群,发展仪器仪表、汽车等产业。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主要培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电动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同时,应加强“点”与“点”、沿海与腹地之间的产业协作和综合配套,共建产业链条。特别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设以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为龙头,覆盖沿海经济带众多园区和腹地各节点城市的物流网络体系,将“点”与“点”、沿海与腹地连接成一个整体。

  二是进行港口整合,突出服务特色。围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整合辽宁港口资源,优化沿海港口资源配置,努力打造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港口集群。大连港以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全面发展石油、矿石、散粮、汽车等货物中转运输,建设大窑湾保税港区,推进长兴岛组合港区建设。营口港以集装箱、钢材、铁矿石运输为重点,发展原油、粮食、杂货等中转运输,大力拓展现代化的港口服务和临港产业功能。丹东港、锦州港、葫芦岛港发展大宗散货等中转运输、专业化运输和集装箱运输,积极拓展物流、商贸、临港工业等功能。

  三是进行园区整合,突出发展定位。“五点一线”众多的工业园区大致可分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三种类型。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数量和质量,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临港产业集聚地和外向型经济的先导区和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以智力密集为依托,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高层次科研机构和风险投资等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建设创新开发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特色工业园区应围绕主导产业,集聚更多的特色产业资源和关联企业,完善综合配套能力,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园区品牌。

  “五点一线”是新世纪沿海开放战略,具有后发优势

  从辽宁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五点一线”战略至今,只有两年多时间,许多园区尚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应该认识到,“五点一线”战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并实施的,具有后发优势。

  “后发优势”理论由美国经济史学家格申克龙提出。他认为,经济的相对落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直接利用最新技术创办最先进的工业部门,可以走引进和模仿之路。19世纪中叶以前,美国曾大量从欧洲引进先进技术。20世纪后半期,日本和韩国也走了一条从模仿到创新的后发崛起之路。经济发展是一个将生产要素转化为产出的过程。“五点一线”的后发优势不仅包含技术引进或技术模仿的优势,而且包含后发地区在利用生产要素方面所拥有的全部潜在的有利条件,如人力后发优势、资本后发优势、技术后发优势、制度后发优势等,共同组成了一个“全要素后发优势体系”。具体表现为:

  ——— 生产要素集聚效应。“五点一线”凭借自身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发展潜力,已深深地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正源源不断地进入“五点一线”。截至今年年初,五个重点发展区域注册项目437个,投资总额1265亿元。美国英特尔公司、韩国STX集团、新加坡万邦航运集团、台湾富士康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国内外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不仅为“五点一线”带来丰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急需的人才,而且推动沿海经济带以装备制造业、精品钢材、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临港产业的快速形成,提升了“五点一线”参与国际分工的水平。随着国际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国内外投资重心的北移,“五点一线”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成为承接国际国内投资和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大量优质生产要素的集聚为“五点一线”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 体制机制创新效应。进入“五点一线”的企业,多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产权明晰、管理科学、活力十足,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五点一线”中各类产业园区在管理职能、管理内容、管理组织、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变革,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园区内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及港口码头作业的所有政策和功能,是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为“五点一线”的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

  ——— 可持续发展效应。“五点一线”在开发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生态、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保护好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和具有特色地质地貌的海洋岸线岸段,有效利用沿海废弃的盐田和荒滩,提高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严格实行环境准入制度,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和项目的引进,避免结构性污染和污染转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五点一线”走的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的集约型发展道路,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现象的产生,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五点一线”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必须指出的是,后发优势只是一种潜在的实现追赶发展的必要条件,并不必然变成后发地区的现实竞争优势。要想使后发优势由潜在的发展条件变成现实的竞争优势,必须为“五点一线”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就软环境来说,主要包括政策环境、制度环境、人才环境等。在硬环境建设方面,应高起点规划建设各类园区,提供具有特色的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增强产业园区的吸引力,并建设贯通沿海与腹地的交通体系,形成统一配套的公用设施网络,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薛 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