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外贸出口创最高水平 国际市场叫响“沈阳制造”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7
    今年前5个月,在许多地区外贸出口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而出现低迷之时,沈阳市的对外贸易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不断传出令人兴奋的好消息:在国际市场已牢牢占有一席之地的沈阳机床,今年前5个月已累计实现出口额3714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22.3%;沈阳变压器集团通过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形成了自己的专有技术,并通过向各工厂移植和输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专利技术,全面提升了企业参与国内外电力工程招标能力,前5个月,该企业出口1018万美元,实现同比增长337%。

  沈阳机床、沈阳变压器只是沈阳外贸出口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5月份,沈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8.6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其中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增幅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创造出沈阳市外贸出口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沈阳市外贸出口出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度增长。1至5月份,全市机电产品出口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全市总额的65.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占全市总额的22.7%。二是贸易方式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保持主导地位。1至5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19.2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67.1%,同比增长37.1%。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0.3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5%,同比增长28.1%。三是贸易主体呈现多元化特点,内资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市民营企业出口增幅最大,达到61.1%,国有企业出口同比增长30.6%,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6%。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是沈阳市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沈阳市把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结构、优化出口主体结构作为促进外贸出口的重点来抓,从而使今年沈阳市外贸出口出现喜人变化。今年以来,沈阳市在外贸出口工作中采取了三项促进措施。首先,市政府积极鼓励外贸出口,提高企业外贸抗风险的能力,推动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经过不断拓展沈阳外贸发展空间,目前沈阳市的贸易伙伴已从两年前的129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现在的183个。二是抓重点企业,对东北制药、远大铝业、金杯汽车、沈阳机床等50家出口大户采取跟踪式服务,在促进这些企业发展的同时,发挥他们的带动和典型示范作用。三是为营造优良的出口环境,沈阳市协调海关、商检、税务等部门,开展“大通关”建设,打造“绿色通道”,为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外贸企业出口创造良好的经营条件,为沈阳外贸出口打造出一片新天地。

  沈阳市重点出口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不但有力地提升了沈阳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且助推了全市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沈阳机床集团通过与中科院沈阳计算机所合作,先后开发出“蓝天系列”数控系统软件,并以嵌入式软件方式应用到产品中去,极大提高了“沈阳机床”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沈阳市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全市对外承包工程的新生力量,并带动了商品、技术和劳务出口。沈阳远大铝业集团近年来先后承揽了合同额高达5000万美元的俄罗斯联邦大厦项目、合同额8000万美元的阿联酋迪拜商业湾一期工程项目、欧洲最大的交通枢纽———德国法兰克福航空铁路枢纽中心99台电梯的生产和安装项目等,成功打入国际承包工程市场,成为沈阳市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表率和新的出口增长点。今年前5个月,远大铝业出口5370万美元,同比增长37%。

  近年来服务外包的发展,促进了沈阳市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业绩突出的重点企业。今年前5个月,东软集团、东软飞利浦数字医疗、东软股份三家企业服务贸易出口达到5588万美元,同比增长31.5%。

  今年,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市场需求旺盛,也是推动沈阳市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去年,由于全球家电市场需求低迷,致使乐金电子(沈阳)出口减缓。今年这家企业抓住全球家电市场需求回暖的有利形势,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出口额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出口额已近2亿美元,增幅达到24.4%。随着国际市场原料药价格飙升,东北制药总厂直接受益,日前累计出口7760万美元,同比增长58.4%。(韩克铭)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