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奥运成为沈阳建设金融中心的“推进剂”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7

  谈到最近一年多里什么事情让生活变得越来越轻松,沈阳市民张女士会说购物时不用再带许多现金了,因为沈阳越来越多的商家可以刷卡消费,自助终端设备也越来越多。其实,跟张女士有同样感受的人很多,而支付环境水平在短期内的迅速提高,完全得益于沈阳作为奥运赛事城市与奥运经济的零距离接触。因为要想达到国际奥运城市的水平,其可刷卡商户比例通常在75%以上。为此,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在去年提出,力争在奥运期间实现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90%以上。

   近日,由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银联和中国银行组成的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组,对沈阳市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经过检查,确认沈阳市的支付环境基本可以满足奥运需求。统计也显示,截至2008年5月末,沈阳市银行卡特约商户、POS机具和ATM机具的数量,分别较2006年底增加95.65%、70.67%和48%,POS、ATM机具张贴银联受理标识的占所有机具比率为85%;张贴外卡受理标识的占所有机具比率已达90%以上。

   事实上,奥运经济给沈阳金融环境带来的挑战、竞争、机会和提升是全方位的,而这种激励与沈阳加大力度建设东北金融中心的发展思路也不谋而合。毫无疑问,2008年奥运会必将成为沈阳在建设金融中心征程上一支强有力的“推进剂”。

   确保持卡消费畅通无阻

   如果说奥运经济已经成为最近30年世界经济发展中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那么,奥运经济实现成功则必需有金融支持,否则这些经济效应难以充分发挥或者会大打折扣。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在这些金融支持中,场馆、交通和通信等设施和项目的投入自不必说,奥运期间的金融服务和金融环境也是各举办国重点考虑的方面。

   为此,国家金卡工程相关负责人去年底曾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迎接近300万国内外宾客和高达600亿美元的高额消费,必须确保持卡消费畅通无阻。因此,金卡工程将为北京奥运提供资金清算、电子银行、外币兑换和银行卡等国际化金融服务业务。不久之前,中国银联会同各商业银行发布了《服务奥运工作规划》提出四大工作目标要逐项落实,确保交易网络通畅,使特约商户达80万户,装备POS终端机120万台,ATM机12万台,手机终端1200万台。此外,还将推出多种银联卡创新产品。如奥运信用卡、奥运临时账户、开展跨部门合作和采用社区服务创新业务营销模式等。并将在6座奥运城市新开外卡商户2000多家,使总数达到7200家,配备外卡ATM机上万台,联手VISA国际组织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多种现场支付服务。

   而对于承办此次奥运会足球赛事的沈阳市来说,12场男女足比赛将为其带来2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方人员,以及数以十万计的各国球迷。在打造优良比赛环境的同时,创造赛事以外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和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不但是一座奥运城市必须具备的“软环境”,也是沈阳向外界展示其经济实力和良好都市形象的有效渠道。而足球小组赛先于开幕式进行的赛事安排,更要求沈阳提前做好准备。

   有的放矢的建设思路使沈阳市支付环境水平在短期内迅速得到提升。来自中国银联辽宁省分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沈阳市共有银行卡特约商户8387户,POS机具15484台,ATM机具2163台,分别较2006年底增加95.65%、70.67%和48%,沈阳市银行卡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35.85%,2008年1至4月份持卡消费交易(跨行)83.91亿元,占社会品零售总额478.6亿元的17.53%。POS、ATM机具张贴银联受理标识的占所有机具比率为85%,支付环境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奥运需求。

   金融服务借奥运争上台阶

   过去的五年,中国银行业资产翻了一番,每年平均增长的速度达到15%。而在中国银行业准备腾飞的时候,又迎来奥运这一个重要的商机。因此,国内各银行均将此看成又一支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推进剂,一系列银行间的竞争和服务比拼由此展开。

   4月中旬,工商银行宣布,奥运期间,其电话银行将提供英、日、法、俄、韩、德等多语种服务,并将通过自己的网站对6家奥运城市提供中英文双语的营业网点信息,介绍外籍客户所关注的外币兑换和银行卡特惠商户等业务信息。此外,工行网站还会在奥运前推出电子地图功能,以方便客户直观快捷地查找就近网点。而在此之前,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更是与辽宁省旅游局和银联辽宁省分公司联合在沈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保证在2008年奥运会来临前,辽宁省内各大旅游景点将可以实现顺畅刷卡买票、购物和消费等。随后,建设银行方面也宣布,其奥运服务年文明规范服务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在活动中,建行将以6个奥运赛区的分行及全国重点旅游和口岸城市分行的营业网点及其自助银行为重点,优化网点布局、规范窗口服务、推进网点转型、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梳理应急处理流程和提升电子化服务水平。

   而作为2008年奥运会惟一的银行业合作伙伴和我国大陆地区首张信用卡发行银行,中国银行则采用“品牌、规模、效益”三位一体的战略来提升其信用卡服务。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仅去年一年,中国银行即集中投放了8万台POS机具,重点用于支持分行加强奥运周边环境建设。与2006年相比,投放数量增幅超过30%。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之后,中国银行还配套制定了受理市场的银行卡风险管理措施,对责任区内的受理现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积极推动EMV标准芯片卡相关的迁移改造工作。该行的目标是确保奥运现场POS无障碍运转、现场商户和售票亭服务的全天响应、网上收单业务的安全快捷、对涉外酒店、机场等重要用卡场所保证POS覆盖率最大化。

   在采访中,许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运期间,向广大中外客户提供文明规范服务,是中资银行展示自身发展成就的一个历史机遇,也是国内银行抓住发展契机,实现服务国际化目标的实际检验。因此,以奥运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对国内银行强化服务意识、激发服务潜能、创新服务手段、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以及实现国内银行跨越式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升沈阳金融“软实力”的契机
  

   在沈阳市的未来发展蓝图中,将沈阳建设成东北金融中心是其在金融领域发展的明确定位。目前,金融扶植政策的出台和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大量涌入为沈阳增加了金融发展的硬实力,而金融环境和金融服务的升级则成为沈阳增强金融“软实力”的关键。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承办奥运赛事这种大型国际活动无疑是对沈阳迅速汇聚这种“软实力”的激发。

   透过一些城市在打造金融中心过程中的成功范例来看,其除了倾力打造便捷的支付环境外,在中资、外资银行同台竞争和世界金融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增加境外账户管理和兑换外币服务成为其金融服务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在奥运经济的推动下,这种步伐显著加快。如北京市目前外卡商户普及率约80%左右,奥运指定酒店办理外币兑换业务的覆盖率达95%以上,并开通了“奥运账户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当天报送、当天审批”。

   对此,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人士向记者说,本届奥运将是对沈阳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演练,而在奥运结束后,这些服务的提升将留存为沈阳金融中心的“软实力”。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已将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奥运期间办理临时存款账户的服务纳入特殊业务办理,并指定了精通业务和外语熟练的工作人员负责账户审批工作,简化手续,快报快批。同时,进一步改善外卡受理环境,督促各银行增布可受理外卡的ATM,加快POS可受理外卡改造步伐,并对外币兑换工作做出安排,以便办理外币现钞和旅行支票的兑换。截至目前,沈阳市外币兑换点和外币代兑点共计355家,其中在奥运重点区域内设有56家兑换点,基本覆盖了沈阳市主要商务和商业区、机场、车站、旅游景点、医院及奥运场馆等。

   在采访中,银行业人士也坦言,无论对于金融中心建设,还是奥运经济,“软实力”的打造还需要“软环境”的支持。首先,观念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沈阳市民对银行卡的认识还不够高,未形成用卡习惯,持卡消费意识不强,一些商户也没有意识到现代支付工具所带来的潜在收益,阻碍了银行卡的推广普及。其次,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沈阳特约商户普及率、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能够受理人民币和外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与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针对一些建设难点,不宜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而需要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杠杆进行调控,比如加强对中小商户的税务稽查,对中小商户加入刷卡系统进行减税或者财政补贴等。(刘大毅)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