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鞍钢入主营口港资源整合的精彩演绎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28
    鞍钢集团与营口港务集团6月20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要进行全方位的物流合作,而且还采取互相参股的方式,共同经营营口港矿石码头和鞍钢鲅鱼圈钢材码头;作为战略投资者,营口港将参股鞍钢汽车运输公司。同时,双方还将在鞍钢港区后续码头的开发建设、营口港新矿石码头的建设上继续合作。如此宽领域、深层次的强强联手,被业界视为重大利好。

    鞍钢集团与营口港务集团更深层次的合作背景是为了适应经济快速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需要,随着鞍钢鲅鱼圈厂区的落成,鞍营合作是双方为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合作、实现共赢的重大战略举措。

    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值得预期

    6月20日,鞍钢集团与营口港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鞍钢国贸营口港务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和《营口港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合作内容涉及领域之多,合作层次之深,让人对双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在物流合作方面,双方同意以资产为纽带,通过互相参股合作,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物流合作。一个广泛共识是,随着鞍钢鲅鱼圈项目的投产、达产和营口港功能的完善,双方有信心共同努力,通过合理规划和精细管理,充分利用营口港口岸资源,打造鞍钢集团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链。

    在码头方面的合作,双方同意采取互相参股的方式,共同合资经营营口港矿石码头和鞍钢鲅鱼圈钢材码头。矿石码头由营口港务集团控股经营,鞍钢参股;钢材码头由鞍钢控股经营,营口港务集团参股40%。双方同意充分发挥营口港的既有优势,在拖轮、引航、消防、理货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同时,营口港务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鞍钢汽车运输公司。

    其实,对于如此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双方都做足了“功课”。自三年前鞍钢入主营口港开工建设定位高端的鲅鱼圈鞍钢新厂开始,双方就同时启动了深层合作的洽谈磋商。在今年2月初,双方就已签署《码头合作框架协议》,三个月后又签署《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鞍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部分授权框架协议》。

    记者在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中看到:关于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与营口港务集团、鞍钢集团三方合作的议案中说,为更好的稳定客户,巩固货源,同时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拟与营口港务集团、鞍钢集团本着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合资经营矿石码头和钢材码头的相关事宜进行战略合作,合资成立矿石码头公司和钢材码头公司。

    三方同意矿石码头公司由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营口港务集团和鞍钢集团参股,暂定的投资比例为6∶2∶2,即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矿石码头公司60%的股份,营口港务集团和鞍钢集团各持有其20%的股份;钢材码头公司由鞍钢集团控股,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暂定的投资比例为6∶4,即鞍钢集团持有钢材码头公司60%的股份,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40%的股份。

    矿石码头和钢材码头合资范围包括,矿石码头为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购买收购的港务集团17#20万吨级矿石泊位,以及相应的配套项目和公共设施,设计年接卸能力1200万吨,岸线长度405米。钢材码头为设计年接卸能力500万吨,岸线长度735米的1.5万吨级泊位4个,以及相应的配套项目和应承担的公共设施。

    矿石码头投资总额以其评估值28.33亿元(以2007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为基础,注册资本在合资公司注册时调整后最终确定;钢材码头投资总额估算约10亿元以上,在进行资产或股权评估时最终确定。

    对于双方合作的历史,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说,作为鞍钢最近的出海口,从营口老港区开始,双方业务合作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特别是鲅鱼圈新港建成投产之后,鞍钢集团在营口港的转运量逐年加大。营口港钢材、铁矿石等重要货种,从起步到发展无不得益于鞍钢集团的强力支撑。目前,鞍钢集团原材料及产成品每年在营口港的转运量,已近营口港年吞吐总量的10%,是营口港首当其冲的第一客户。

    对于双方合作的未来,高宝玉表示,这是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有力延续与发展,更将是一次资源整合、区间合作的精彩演绎。业界人士认为,营口港和鞍钢集团有着多年合作基础,加之双方新起点上的戮力同心,未来值得预期。

    入主营口港鞍钢集团的智慧选择

    2006年5月,鞍钢钢铁主业跨地区发展战略实施,定位高端的鲅鱼圈鞍钢新厂开工建设。地域上的天作之合,业务上的长久依托,双赢互利的共同愿望,使得营口港与鞍钢集团进一步合作发展成为双方不约而同的认知、不容置疑的认定。

    近年来,中国的钢铁业开始了一轮争建临海千万吨级基地的激烈竞赛,鞍钢入主营口港,成为继首钢入主河北曹妃甸港、宝钢入主广东湛江港、武钢入主广西防城港之后第四家被关注的圈地占港的国内钢铁企业。至此,国内钢铁业前四强已经全部完成迅速占位。鞍钢集团战略转移至营口,被业界称为智慧的选择。

    在国家整顿钢铁、水泥、电解铝政策出台后,鞍钢在运输成本上以及环境问题上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压力。统计显示:钢铁企业储运物流方面耗费的资金将占到总成本的50%。目前,国外钢铁企业都在把物流方面看作成本核算的重要方面。

    在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拥有自有矿山的鞍钢一直被业界视为国内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之一。鞍山地区的铁矿石已探明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1/4。但鞍钢也从国外大量进口铁矿石,主要在营口港和大连港卸载,每家每年有五六百万吨的规模。此外,在鞍钢首次超过宝钢成为出口量最大的钢铁企业之后,全部产品有近1/3销售国外。成品钢材从鞍钢运到营口的成本是每吨25-30元,照此推算,若鞍钢的出口产品全部在营口离岸,运输成本将增加10%。如果直接在营口生产、加工、出口,将每年减低四五千万元的成本。因而,物流成为鞍钢成本之痛。在铁矿石进口和钢材成品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鞍钢必须得有一个出海口。而沈阳经济圈格局的设立,为鞍钢集团战略转移至营口,并在营口港设立新基地铺平了道路。


    基于此,2006年鞍钢投资200亿元在营口鲅鱼圈地区建设千万吨基地,新基地一期占地约5.88平方公里,设计规划约500万吨,总投资200亿元;二期占地8平方公里,规划1000万吨。新基地二期以及扩建工程完成后,鞍钢的钢年产量将有望突破3000万吨。鞍钢将抢占营口港视为面向国际发展的重要步骤。

    业内人士评价,过去的鞍钢是典型的内陆经济的产物,现在则是依靠建设临海基地向国际市场转型。尤其是眼下与营口港务集团共同合资经营营口港矿石码头和鞍钢鲅鱼圈钢材码头,必将助推其向国际市场转型。

    营口港物流洼地为合作奠定基础

    一个港口可以启动一座城市的文明与繁荣。近年来,辽宁港口群已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大连港一港独大的格局转变为“一中心双核”的格局,即在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大框架下形成了大连和营口两个核心港口。东北振兴的战略格局和营口港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营口港在东北振兴中的使命,也决定了营口港的规模与能力的增长。

    作为既古老又年轻的港口,营口港没有停留在老港漫步,始终保持了年轻而又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特别是近年来,迅速地从五年前二三千万吨级的中型港口蜕变为亿吨大港,跻身于亿吨大港的行列。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证明了营口港有逐步变强的竞争实力,它已为鞍钢的布局和双方的深度合作做好了准备。

    眼下,营口市正着手整合社会物流资源,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培育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营口市目前有物流企业近千家,随着各类物流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市场流通体系日趋完善,营口市物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近两年来,营口市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6%以上,按此发展水平,到2010年,营口市物流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132亿元。营口正在成为一个快速成长的现代物流洼地。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蓝图中,石油、钢铁、汽车、造船四大基地,有三大基地是靠近营口港或是营口港的直接经济腹地,对营口港吞吐量形成强大的支持,横纵在东北的几大工业带、几大城市群向着渤海湾伸展,并在营口港与其数十个煤码头、矿石码头、集装箱码头彼此完成对接。营口港可以由大企业的进入形成爆破式增长,完成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营口港2007年吞吐量超过了亿吨,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高宝玉说,目前营口港正进行港口的第二次创业,制订了2010年港口吞吐量超过2亿吨的发展目标。营口港将以鞍钢和营口港务集团合资合同和战略协议的签订为新起点,为鞍钢集团等腹地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促进双方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高慧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