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大连环保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已形成环保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31

  6月26日至28日,2008年中国国际环博会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展会规模近2万平方米,国内外200余家企业慕名前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连市参展的环保企业达50多家,设展位116个,其展位数占整个展会的40%左右,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位数量都是最多的。

  大连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环博会”,为环保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为促进环保企业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创造了机会。四届“环博会”共有30多个国家的参展商,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展商参加展览和举办技术讲座,签订合作意向1644项,签订合同352个,合同金额44.72亿元。

  环保产业因其产值高而被誉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至今,大连环保产业经历了初创期、发展期,达到今天的规模经营期。近几年,大连环保产业突飞猛进,已形成环保产品生产、环保技术服务、“三废”综合利用、自然生态保护、洁净产品生产等门类齐全且跨行业的产业结构。

  协会当家 规范市场

  为广泛吸引国内外环保企业来连投资,推动大连的环保产业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大连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发展环保产业。以前,环保产业协会一直是在大连市环保局的直接管理下工作,局里的部分领导兼任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等职。由于政府和协会混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协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2004年,大连市环保局转变政府职能,及时作出决定,环保局和环保产业协会完全脱钩。至此,大连环保局对环保产业的发展由原来的直接管理转移到政策把握、宏观调控和充分发挥产业协会的统领作用上来,赋予产业协会以更多的职能,并积极支持和鼓励环保产业协会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在为环保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方面达到了更好的效果。

  在规范环保产品市场的同时,大连市环保局还大力提倡为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帮助和指导企业提高管理质量。2006年,大连市政府开展了“扶植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工程”,环保局积极推荐环保企业,使更多的环保企业加入其中。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年度考核过程中,耐心地宣传国家政策,讲解要求,具体指出企业的不足之处,指导企业进行改进,通过年度考核,使每个企业在技术上,尤其是管理上都得到较大提高,深受企业的好评。

  自主开发 市场化运营

  在此次展会现场记者发现,大连市参展企业的展台大多由多个展位组合而成,显得大气,成为展会的一道亮丽风景。大连明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展位是由10个展位搭建而成的,造型独特,令人眼前一亮。据该公司总经理周红介绍,此次展会共展示了自主开发的油烟净化、噪声治理等十几项产品,受到众多参展商的青睐。

  据大连市环保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从事环保产业的企事业单位科技攻关力度不断加大,自主开发和合作开发的技术项目已达千项,其中烟尘在线监测系统、污水处理车、生物质能源工程等33项技术在全国推广;L119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入控制臭氧层消耗物质多边基金支持项目;“振邦牌”氟碳涂料的产品质量、工艺、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LJP脉冲袋式收尘器、废有机溶剂处理技术等一批产品和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这些产品、技术、专利增强了大连环保产业今后发展的竞争力。展会上,由十几个展位组成的东达环境展场气势磅礴,该公司在此次展会上也收获颇丰,先后签订了3个大环保项目,合同总额达10亿多元。如今,大连已有很多企业取得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其中大部分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运营资质,少部分为脱硫除尘、固体废弃物处理、自动监测等运营资质。他们在城市生活污水、特殊工业废水、工业固体废弃物、脱硫除尘等方面为大连乃至我省的污染物减排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快速发展 成绩喜人

  近几年,在政府的正确引导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连市环保产业发展较快。目前,大连市从事环保相关产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达346家,其中企业单位319个,占92.2%,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27个,占7.8%;从业人员2.07万人;环保产品涉及环保产品生产、洁净产品生产、环保服务业、资源综合利用和自然生态环保五大领域,完成环保产值62.36亿元;年产值在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39家,占40.2%,产值总数为61.29亿元,占总产值的98.3%。

  在大连的环保企业中,有27家企业取得了国家建设部环境工程设计资质,33家企业取得了国家建设部、省建设厅建筑(企业)环境工程施工资质,36家企业取得国家环保总局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大连环保企业资质拥有率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位列前茅;13个项目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国家重点环境保护最佳实用技术示范工程,26个项目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国家重点环境保护最佳实用技术,目前大连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项目在全国排在继北京市、江苏省、山东省之后的第四名;19家企业的27种产品通过了国家级环保产品认证,17家企业的22种产品通过了省级环保产品认定,2个企业的产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四部委联合颁发的重点新产品证书。(王荣琦)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