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辽宁沿海经济带

建设世界级基地 锁定“铁西装备”崛起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1-09-08 06:44:31
    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需要培育和聚集一批世界级的装备制造企业。在面对“世界级装备制造业企业能不能在中国出现?最有可能在哪里率先出现?”的提问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司长李冶认为,我国必将崛起一批世界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而且这样的企业最有可能在两个地方率先诞生。他说:“南有上海电气,北有铁西装备。”

    在不久前召开的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评审会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如果能在管理水平、技术创新、经营理念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将沈阳机床、沈鼓、北方重工、三一重工、特变电工等现有的骨干企业培育发展成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那么铁西区打造国家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必将加速实现。

    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的诞生,必将以装备制造产业的崛起为前提和基础。对此,《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总报告》(以下简称《研究》)对于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的重要特征,以及铁西装备应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了详尽剖析,为“铁西装备”在世界装备制造产业舞台上的崛起锁定了新的支点。
 
    世界级装备基地具备四种特征

    与建设国家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必先对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规律与特征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为此,《研究》在细致分析当前已存在的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总结出其具备的四种重要特征,为铁西打造国家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提供借鉴。首先,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都以深度嵌入国际供应链中。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下,国际制造业产品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也正走向国际化。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生产活动深度嵌入国际供应链,与全球经济联系非常密切。《研究》认为,一方面,制造业基地的最终产品或中间产品的销售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在产品价值链的各环节中,从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到产品销售,国际制造业基地的生产活动至少在其中某个环节能够深度嵌入商品的全球价值链。

    其次,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的产业集群特征十分明显。据介绍,由于同类和相关产业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具有整合优势、网络效应、相互学习、创新激励、知识溢出等内在机制,因而具有稳定、持续、不寻常的竞争优势。一定地域空间范围内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以产业集群为载体,通过专业化集聚来实现,这是形成现代化制造业基地的普遍规律。

    再次,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普遍具备专业化优势。据了解,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首先是某类产品或某几类相关产品制造的产业基地,这些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研究》认为,这种产品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专业化优势,具体体现在其具有专业化生产特征,即生产过程专业化、生产技术专业化、产品专业化等。与此同时,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为制造企业提供支撑服务的专业化组织和专业化机构。企业生产所需要的金融、证券、保险、信息服务、律师、会计师服务等支撑服务,在制造业基地附近就可以方便获取,这些专业化服务和专业化机构同时也增强了制造基地的专业化优势。

    此外,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还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研究》认为,技术创新能力是区域产业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特征。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必须有一批具有高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应用现代化手段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维护其稳固持续的“市场势力”,并发挥行业影响力。

    以装备制造基地为载体构建起的区域创新体系,会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反过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提升会通过技术创新体系的内在机制而让更多其他企业和机构受益,从而促进装备制造基地整体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叶健)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