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辽宁

台商蔡德辰:投资丹东皆大欢喜

发布时间:2021-09-08 07:26:36

  今年50岁的蔡德辰先生,是台湾一家大型农事企业的老板。今年6月,他来到坐落于辽东半岛的丹东市,在该市振安区九连城镇窑沟村租用了90亩地,组建了目前丹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家农事生产企业——辽宁丹祥园农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无土栽培方式,工厂化立体种植金针蘑,总投资750万美元。近日,《丹东日报》记者慕名采访了蔡德辰先生,并在《丹东日报》以《在丹东投资,我不后悔》为题,较大篇幅刊载了访谈录。现摘录如下。
 
  当记者问到为何要来丹东开办农事企业时,蔡德辰先生打开话匣子:说起来10年前我便通过丹东这边朋友的介绍,对丹东有了很好的初步印象,知道丹东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很适合农业生产。我这次是揣着750万美元。从山东、沈阳等地一路考察下来,最后一站来到丹东。到丹东后我发现,丹东不仅山好水好,而且地域优势十分明显,丹东人更热情好客,市里头对农业生产又十分重视,对我们投资者十分欢迎。刚来没几天,丹东的市领导便热情接见了我,陈市长还和我一起吃过饭呢。我最后终于下了决心,在丹东落下脚来,不走了。
 
  蔡先生说,我决定留自在丹东,丹东市和振安区的领导便把我这个项目作为丹东农事企业的龙头项目看待,大力给予扶持,很快,土地就批下来了,接着公司建设规划就完成了,我们很快就投入到了建设前的运作之中。
 
  提起企业的生产前景,蔡先生显得很自信:金针蘑在国内外市场上很畅销,而且我们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来的这种金针蘑在市场上绝无仅有,肯定会大受欢迎,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步,产品先在国内市场叫响,然后再利用丹东特有的区位优势,把产品逐步打入到朝鲜、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这也是我到丹东发展提前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进展顺利,我还想将企业规模做大,一是从企业自身发展考虑,二是想多带动一些周边地区的农民一起致富,另外还要为丹东经济发展多做一点贡献。
 
  谈到企业在运作中的一些问题,蔡先生很实在:我是外地人,初来乍到丹东办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很多,好在市、区领导多有关心,让我省去不少麻烦。但我也不能事事都去找市、区领导,很多事情还要靠有关部门来解决。我想丹东的有关部门都能像深圳和沈阳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那样,办事效率再高一点,一些收费再透明一点,个别垄断部门在处理诸如核定费用等问题上能客观一点等等,就更好了。
 
  蔡先生最后说:“今后企业在发展中,自然少不了遇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在丹东投资我不后悔。因为有国办36号文件做依靠,有丹东市、振安区领导的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在丹东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起来,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套用一位市领导的话说,叫做‘大家都能圆圆满满,皆大欢喜’,对此我是满有信心的。”(孙晓红)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