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辽宁

快乐“韦太太” 浓浓鞍山情

发布时间:2021-09-08 07:26:36

随着寒冷冬日的到来,全家人团团围坐在餐桌旁吃上一顿美味可口、热气腾腾的火锅,可谓其乐融融。而当您尽情享用“涮锅”的乐趣时,有一样东西一定少不了,那就是“韦太太”台湾系列调味料。近年来,“韦太太”调味系列产品很受钢都鞍山家庭主妇的欢迎,许多“师奶”逛街选购调味料时,都“盯”上“韦太太”。这当然要得益于“韦太太”的打造者——鞍山远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鞍山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韦顺云先生。

随着鞍山市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大,大批台商纷纷来鞍投资兴业,韦顺云便是这批“生力军”中的一员。台资的到来,为鞍山的经济“命脉”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更为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添砖加瓦”。

“半个”鞍山人---韦顺云

虽说韦顺云是个地道的台湾人,可来鞍山已经八年之久的他,在来鞍山之初就把家安在这里。不久后,又把太太接到鞍山生活,夫妻二人早已经融入到鞍山的生活方式中来了。

初见韦顺云,你可能会觉得他是一位非常普通的中年男士,脸上总是挂着从容的微笑,中等身材,衣着也很朴素。但两鬓的些许白发却丝毫没有掩盖他矍铄的神情,和一名企业家特有的坚毅与自信。

韦顺云的办公室面积不大,装饰简洁大方。他告诉记者,公司整个办公区的装修都是由他和太太一手设计的。“除了家以外,办公室是我们和公司员工呆得最久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舒服、卫生。”韦先生和太太都是十分热爱生活的人,喜欢在一些小玩意儿上寻求乐趣。摆在他办公桌上的几件精致的小“古董”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韦先生饶有兴致地拿起一支笔筒告诉记者,这是他从原来的鞍山五一路旧货市场上买到的,区区几十元钱,却让他爱不释手。韦先生说:“我一直喜欢收集这些小玩意。刚到鞍山的时,五一路旧货市场还没有拆迁,我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去那里淘宝。”虽然韦顺云经常是花“大”价钱买回一些仿制古董,还被员工们取笑他挨“宰”,但韦先生仍然乐此不疲。

赶乘“快班车”

初到鞍山,韦顺云是作为另一家台资企业的总经理,为别人“打工”。最终决定自己在鞍山投资建厂,韦顺云坦言,他赶上了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这趟“快班车”。虽然自己的公司成立仅一年时间,但“韦太太”系列产品已经在鞍山的调味品市场站稳脚。韦先生自信地告诉记者,公司将用短短三年时间收回投资成本,实现利润。他说,公司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要感谢鞍山近年来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于台商办厂,政府给予了大力扶持,尤其是市政府台办,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一些相关手续,有时候都不用他自己去办,而是台办的工作人员主动帮他办理。韦顺云颇有感触地说,这些工作中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也正是因为鞍山人的这种善良和热情,更加地坚定了他在鞍投资的信心。

独特经营 以人为本

如果说鞍山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鞍山远东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韦顺云独特的经营理念和远东公司全体员工的凝聚力才是“韦太太”能在激烈商海中力争上游的原动力。

座落在鞍山市铁西区的远东食品有限公司,整个厂区十分整洁。厂房中的货物堆放整齐、忙碌着的工人们都身着干净的工作服,带着一次性口罩、手套、防尘帽。连公司的卫生间都超乎想象的干净。每名员工用完卫生间,都会自觉地拿起拖布,把卫生间地面整理觅当。韦顺云告诉记者,公司里有什么活,大家都抢着帮忙,有着极强的向心力。如今这里的职员都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注重公司的整体形象,更加注重公司的产品质量。他们懂得诚信经营的重要性,知道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韦先生说,员工们都明白,只有公司的产品好,才能有好的效益,有了好的效益,员工们也就有了好的福利,所以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希望把公司办的更好。

“太太”当家 妇唱夫随

谈到公司产品为什么要以“韦太太”命名,韦顺云幽默地说:“因为我怕老婆嘛。”。从他孩子气的笑容里,不难看出他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一旁的韦太太马上补充说:“我们本来想用‘李师傅’什么的,可是注册时发现那些品牌早被别人抢注了,后来发现‘韦’字的繁体很漂亮,所以干脆就叫‘韦太太’了。”

韦顺云与妻子结婚已经整整27年,韦太太娇小靓丽、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典型台湾女性的优雅。可别看韦太太平日里说话慢声细语,可办起事来却“嘎吧溜脆”,像极了东北人。韦太太也直言:“我不像其他那些台商的太太,她们大多不太适应东北的生活,我倒是很喜欢这里,因为我这人不喜欢拐弯抹角,喜欢直来直去,有啥说啥。”——韦太太的鞍山话已颇有“造诣”,说话时不经意就会流露出几句。

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韦顺云说,他喜欢在周末的时候,和太太到家附近的市场买菜,买菜的同时他们总是会留意又有哪些新品牌调味料上市,然后买回家品尝比较。韦顺云说,刚到鞍山的时候,尤其是冬天,很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不过现在还好,只是以前在台湾从来没穿过的羊绒裤已经“脱不下来了”。说话间,韦太太更是很开心的拽出绒衣袖子给记者看,“我们穿的绒衣绒裤都是自己买绒线在乐雪(鞍山的一家批发市场)用机器打的,样式好、质量好、而且还便宜。我们从不追求名牌的,只要穿着舒服、随意就会买。”看着韦太太像小孩子一样得意洋洋的神情,让人又增添了几分对她的好感。除了过日子“精打细算”外,这位漂亮的韦太太还是厨房里的好手,她喜欢做家乡菜,更喜欢做传统的东北菜——“酸菜炖大骨头”。韦太太对家务总是亲力亲为,至今也没有雇保姆。“家有贤妻”难怪韦顺云的事业越做越顺。

送礼就送“鞍山货”

韦顺云夫妇来鞍多年,早有想法定居在这里。但每缝春节,他们都会回到台北与家人团聚,那里有他们年迈的父母。韦顺云告诉记者,每次回台湾,他们都会大包小包地带一些鞍山“特产”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像毛巾、订做的唐装、皮靴、床罩、被罩,还有东北特产针蘑等等。亲戚们对这些礼物非常喜欢,每年都盼着他们早些回去,好“刮分”既实用又好看的鞍山礼品。

对于今后的打算,韦顺云觉得公司未来的前景会非常好,作为鞍山市台资协会副会长,他还将不遗余力地向台湾朋友推介鞍山。架起台湾与祖国钢都的桥梁,为鞍山的经济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雷玲 张戈)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