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辽宁

"正昌"神话

发布时间:2021-09-08 07:26:38

1986年,刘子圣先生从台湾光政钢缆有限公司辗转来到内地,相中东北老工业基地丰富的原料和人才储备,于1993年投资140万美元在海城王石镇创建起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时至今日,正昌的总资产翻了10番接近1500万美元,成为国内钢缆市场上质量第一的龙头型企业,目前,正昌依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契机,努力创建产销量全国第一的又一传奇。

6月7日上午作者来到正昌,正门前一位前来应征的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能够进入正昌上班,对村民来讲是莫大的荣耀,不光因为这里的工资待遇让一般本地企业无法企及,正昌的环境好,很多“大老粗”进厂工作一段时间后,谈吐也会文雅得体不少,因此众多村民都想到正昌“镀金”,每日前来应征的人不下10人。一入厂区,首先被浓郁的现代化企业气息所感染。透过厂区大门,工人各司其职,紧张忙碌的生产,除了机器嗡嗡作响,竟然听不到嘈杂的人声,安静得哪里像是拥有1200名工作人员的厂区?彬彬有礼的礼仪小姐领我们走进接待室,除了一应俱全的钢缆陈列品外,欧洲、日本、美国、东南亚各地10余种杂志,让在此等候的客人丝毫不觉单调。

正昌如何在10年间稳健推进,传统的钢缆加工业何以在当今市场上做大做强,正昌公司财务部经理潘显海先生娓娓道来。

早在1986年刘先生便只身一人来到鞍山,最初选择鞍山三冶的合作伙伴,欲在大连境内投资办厂,但由于种种原因刘子圣放弃了他的投资计划。但在与朴实厚道的鞍山人接触后,刘子圣认准了要把自己投资内地的落脚点放在鞍山,于是1987年刘子圣与海城机械设备厂合作,共同研制起钢缆制造设备。1993年在海城机械设备厂技术厂长丁强的协助下,首批钢缆生产设备研发成功,并顺利出口泰国。1995年2月15日,占地26667平方米的正昌工业有限公司正式破土动工。

成立之初的正昌只有80名员工,而且全部是当地人,实际上直到今天正昌的员工仍然全部是当地人。东北是老工业基地,机械加工类的技术人员和设备水平行居全国前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刘子圣充分信任当地人可以协助他把事业做大做强。当时,国内钢缆生产行业中不少企业被淘汰出局,刘子圣认为这些企业的症结在于管理。“管理是一种很细腻的东西,依靠条条框框,不会有显著效果。正昌推行的强势管理,没有动不动就罚款撤人和生冷硬的管卡压,而是人性化管理;员工有安全感、尊重感、荣誉感,他们的热情和才智才能主动发挥出来。”援引着刘子圣的经营理念,潘显海这个地道的老海城颇有感触。

正昌的管理是通过企业文化逐步渗透给员工的,公司把员工是否重视自己家庭作为一项考核标准,一位分厂厂长笑嘻嘻的告诉我们:“爱厂如爱家,爱家如爱厂。”因为大家都是老家人,红白喜事免不了礼尚往来,开始少则100元,多则二三百,正昌公司内部员工随礼严格限制在50元,而且不准跨部门随礼。一位女工住院,刘子圣先生马上让夫人去医院看望。他为员工买各种书籍,还有300多盘奥斯卡获奖影蝶。

正昌始终把员工的创造力看作是企业的最大财富,员工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企业,鞍山充足的机械制造人才储备为正昌的发展不断的创造先机。现在正昌的产品已经发展到7大类250多个品种,产品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目前正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声誉极佳,产品供不应求,便是福特这样的知名企业也需提前100天订货。眼下,正昌也采用多头经营方式,进行对外扩张,在黑龙江、内蒙古和朝鲜设立分公司,正昌的明天将会更辉煌。(鞍山台办)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