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辽宁

台商吴文彬情定大连

发布时间:2021-09-08 07:26:38

中国的土地浩翰无疆,一南一北往来差异,风土民情,环境气候,全部一省一个样。就有这么一位逆向思考的台湾人。放着气候相近的东南沿海不去,直奔天寒地冻的东北大连。而且一待就是十多年。不但事业有成,还娶了大连老婆,成了半个东北汉。他就是吴文彬。一个大连台湾人。

 

有人说,到大陆投资,是有钱人的玩意儿。不过,你若是问吴文彬,他会告诉你那可不一定。当初吴文彬只身一人,带着一百万台币,破釜沉舟来到酷寒大东北,他设定三年亏损期,前三年每年只花三十万台币。一举创立了现在这个外销日本韩国的礼品工厂。

 

谈到创业之初的艰难,他的感慨良多。“最早我们这个生产,我们都没有机器的,最早来的一百万台币,只是一个组装的车间,而现在这些机器设备都是后来慢慢获利以来增加的。原来我们的产品都是在外面加工的。慢慢的自己从台湾买来机器,现在我们每年的产值大概在四百万美元左右。”一百万台币的投资,到现在每年四百万美元的产值,足足相差超过一百二十倍。这种投资报酬率真是太神奇了。不过一年只花三十万,既要衣食住行,生活打理,还兼创办工厂,这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因为我们的开销可能是人家十个二十个人的开销,把自己的开销压低到跟他们一样的水平的时候,经济上就很好算了。因为睡觉睡在工厂,光是吃饭的话,大概人民币十块钱吧。”每天只花十元人民币,以当地人的水平不能说是拮据,但也绝不宽裕。调整自己的心态,将个人欲望降到最低。把钱开销到企业经营上,成功机会才大。不过生活上省,经营上更是得省。有句话说,省下来的就是赚的。这方面吴文彬也有一套。“一般台湾人都不敢想像的,为了要节省开销,我租的工厂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工厂就是一个山洞,这里可能早期是跟俄罗斯打仗,所以挖了很多很大的山洞,地面都是水泥地面,里面冬暖夏凉,所以最早期维持工厂的开销,山洞是最理想的。因为开销很少,所以工厂就很快的建立起来。”

 

每天花十块钱,而且住在防空洞,别人开厂房花一千万,吴文彬一百万就搞定。连续三年这样生活,一般人早就卷铺盖回台湾享福了,他却撑了下来。也就在这时,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张秀芳,两人齐心协力,事业一飞冲天。谈到自己的另一半,吴文彬面显自豪。“我想,她完完全全是弥补我个性上的弱点。两个人变一个人,变成一个全能的人。我们碰到很多大的困难,但不管多困难我们都齐心协力把它们一一摆平。”张秀芳说,“当时企业还在起步时期,企业经历的磨难到最困难的时候,吴先生也曾很伤心的,但我跟他讲,没有关系,错就错了,输就输了,都没有关系,如果我们企业真的到了输定的那天,我们两个重新开始,从卖羊肉串开始,我说我喊你卖就好了。人生怎样都是活,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过关。”张秀芳原本在日本企业工作,当初来只是答应接待日本客户,在她细心安排下,工厂顺利取得订单。吴文彬也顺理成章的将她留在了企业里面。据吴文彬透露,当初他就对张秀芳一见钟情,一年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吴文彬顺利娶得美娇娘,并且儿女双全,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张秀芳果决坚毅,加上吴文彬刻苦勤俭,相辅相成,事业蒸蒸日上。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不平凡的女人,这话一点也不假。在吴文彬的家中更是处处充满了温馨。墙壁上,挂满了用镜框镶起来的一家人在台湾的合影,其中更有一张特别的,是吴文彬小女儿写给爸爸的一封信,也许这封女儿天真无邪又充满对爸爸无限眷恋的家信更令吴文彬值得好好珍藏吧。

 

房子、金子、车子、妻子、孩子,台湾人吴文彬在大连可谓是五子登科,回台湾是探亲和考察,这里才是他生活的重心。(廖苔轩)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