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12-01 09:37:04

  新华网沈阳11月28日电(记者李宇佳)25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组织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共产党员攻坚团队深入海城市菱镁产业基地,为菱镁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服务。这是该公司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内涵的有力举措。

  菱镁产业是鞍山海城市第一支柱产业,当地有规模以上菱镁企业100多家。近年来,由于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污染环境、能耗过高、用电负荷接入受限等原因,菱镁产业发展受到制约。而电熔镁又是高耗能企业,每生产一吨产品,用电量高达3000度左右。为此企业普遍选择夜间用电低谷段进行生产,负荷相对集中,用电量过大,给供电公司带来不小压力。

  为此,国网鞍山供电公司组织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共产党员攻坚团队落实“双碳”目标,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技术支撑、创造价值”原则,主动对接政府、电网、用户多方需求,以数字化建设为支撑,打造菱镁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与菱镁企业携手开展用电侧电力调峰试点,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全区域用电峰谷时段,指导企业错峰生产;为政府在能源监控、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政策决策及宏观经济分析、区域产业分析方面提供数据信息支撑服务,构建了各方“互利共赢”的菱镁产业转型升级生态圈。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员工检查菱镁企业用电设备。(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供图)

  海城现代菱镁产业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涛表示,通过用电侧电力调峰,菱镁企业不用扎堆“上夜班”,有效缓解企业用电紧张、用电不平衡的局面,也减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企业成本。

  与此同时,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按照“学党史、担使命、办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要求,深入菱镁产业基地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前获取企业用电需求,为菱镁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服务。目前该公司相继接入22个菱镁用户,监测菱镁生产线199条,安装能耗监测终端275个,接入负荷80.84万千伏安,实现海城地区规模以上菱镁企业全覆盖;通过项目实施,为鞍山南部电网释放15万千瓦负荷容量,预计年内可消纳清洁能源4500万千瓦时。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