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到清远市调研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08:55:11

  12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张嘉极一行到清远市调研指导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工作。调研组通过进社区、走田间,实地调研考察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农旅产品驿站、农耕文化体验区、旅游设施建设以及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吴屋组百香果、桑叶菜种植基地,桑叶加工专业合作社和峰林小镇建设等情况。张嘉极充分肯定我市开展试验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取得明显的成效,要求继续积极推进,探索实践,做实做细做久,不断总结提升,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对台基层与民间深度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省台盟下一步将深入调研,为推进试验区建设深入发展撰写提案、意见建议。

  张嘉极(前右二)一行在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前右三)、清远市委常委刘汉球(前右四)的陪同下,深入现场,实地调研考察试验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一个集对台工作与乡村振兴、民生与民心、对台工作实务与涉台研究于一体,重在建设、长期经营的系统工程,当前正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粤东汕尾等地十余镇村一线落地,系全国首创。2019年6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我市挂牌成立。按照省的要求,试验区依托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总抓手,建立“对台工作系统、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遵循“省指导、市统筹、县主导、镇村主办、台研机构智力支持”的运作模式。我市选取清新区的三坑镇、浸潭镇,英德市九龙镇、西牛镇及连樟村(通称“2+4+1”),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并在此各设立了“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简称研实所),作为试验区的常设实体机构和运行平台。并推动建立以镇委书记为研实所所长(兼)的扁平化工作机制,确保试验区能够真正在镇村一线落地,务实高效发展,它们是试验区建设的“硬核”和窗口。自2019年6月试验区成立挂牌以来,通过研实所已办了26个班,参加培训人次1800多人。通过培训班,既有效地帮助基层群众增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科普、技术、管理、人文、旅游等业务知识水平,又增进友谊和两岸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平台持续发挥内在动力。

  经过两年来的规划与实践,清远试验区已初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手、为两岸各级各界各方特别是基层与民间打造一个开放、广泛、多元的深度交流新平台、吸引台湾普通社会青年参访交流、扎根创业的福地。清远试验区的做法也引起中央台办及省委领导、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现正收集汇总相关经验,为在全省推广试验区建设工作雕刻样板。

  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省政协常委、台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广台、清远市委常委刘汉球、市政协党组成员陈新陪同调研。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