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江门市委台港澳办积极倡导台胞留江过年严抓台资企业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3:43

  江门市委台港澳办始终严抓我市台资企业疫情防控不放松,同时,积极响应倡议,动员台胞台商留在江门过年,并指导台资企业采取措施安排员工留江过年。

  一是积极走访、上门动员。江门市委台港澳办班子成员带队及时走访江门五邑台资企业协会和部分台资企业,慰问重点台胞台商,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情况,以及享受相关惠台政策措施和同等待遇方面的情况和诉求,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倡导他们尽量留在江门过年。向广大在江台胞第一时间通告我市关于入境人员“14+7”健康管理政策,督促他们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引导他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健康管理工作。据统计,我市1407名台胞中,决定留在江门过年的有957人,占比达68%。对于留江的台胞,该办将加强人文关怀和生活物资保障,对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力度予以协调解决,特别是对于台商提出的有关于企业生产、稳岗用工方面的诉求,将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加以研究解决。

  二是台资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切实组织员工留江过年。部分台资企业计划对春节期间留守人员实行奖励,江海区联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将为春节留守员工给予每日3倍工资奖励,信贝利机械有限公司管理层带头春节期间不离开江门;鹤山市明星窗帘制品有限公司为春节留厂的外地员工每人补助1000元;台山市冠荣金属制品公司也对外地员工给予500-1500元不等的节日慰问金,并提供加餐;开平市齐裕胶粘科技有限公司、新创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均表示将为留江员工提供必要的食宿支持。各企业均积极采取措施以情留工、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此为契机合理安排生产,抢抓先机、加快发展。

  三是严抓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该办多次就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多次提醒各级对台工作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台港澳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江门市委台港澳办分管同志及各市(区)台港澳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建立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并向各市(区)台港澳事务局紧急拨付14万元,用于督促指导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加强联络对接,与各级对台工作部门相互通报节假日、重要时点24小时值班人员排班情况,做到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四是营造齐抓共管氛围,织就防控网络。广大台资企业积极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切实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严格落实报备登记、测温和“粤康码+14天行程轨迹”查验等准入管理制度,对外来货运车辆安排定点区域进行货物消毒;公司员工外出执行审批管理和行程轨迹报告管理,切实做到人员行程可控、在控、能控。此外,通过线下挂横幅、粘贴海报、播放防疫视频,线上多媒体宣传等形式,传达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要求,大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引导大家相互监督,相互管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