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康要闻

2020年安康市对台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03 13:18:25

    2020年,安康市对台工作紧紧围绕中、省对台工作大局,立足市情,发挥对台优势,以交流促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安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入

    过去一年,面对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和疫情不利影响困难叠加的情况,安康市台办创新方式方法,拓展经贸交流渠道,实现新的突破。主动开启“云招商”新模式。主动参与“携手安康•山河无恙——安康市网络招商推介会”,采用在线直播推介和企业线上洽谈对接相结合的方式,以“云招商”网络推介的形式,牵线搭桥,协助市县区招商部门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紫阳、旬阳县等县区均达成投资合作意向。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杭州、深圳、珠海、中山、福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会考察部分涉台企业,推介安康,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陆昊运动制品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成功落户紫阳、旬阳等县。切实做好台企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迅速对全市台胞台企进行疫情防控动员宣传,向台企发放了《政策指南》,宣介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措施,帮助台商用活用好优惠政策。联合市人社局、人行安康中心支行开展“搭建连心桥,携手渡难关”银企对接暨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宣讲活动;主要领导率队走访台企,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协调贷款、减免税收房租等措施,争取资金190万元,为台资企业纾困解难,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台企落地“快速通道”。加强与市县区招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合作,创新开展“一站式不见面”便捷服务模式,建立微信、网络代办平台,通过“网办网报”+“远程认证”方式为台企完成注册,发放了电子版营业执照,助推企业快速落地。召开安台青年投资创业交流会。组织安康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与来安台商、台企青年代表共30余人进行座谈,通过分享创业经历、参访考察等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安康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和惠企政策的了解,并与来安台青保持经常性联系,协调对接考察白河木瓜食品加工制作等相关产业,为安台青年交流合作和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安台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突出重点项目,丰富交流内容。发挥两岸婚姻家庭在维系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积极作用,推荐5名涉台婚姻人员参加省台办组织的“长安一片月、相约大西安”专项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承办全省对台重点交流项目“走进秦岭祖脉 相约美丽乡村 ”2020台湾青年生态安康行活动,25名台湾青年代表走进平利、白河两县,实地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丰硕成果,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安康高质量发展成效。

    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活动亮点。组织承办国台办立项审批的陕台新闻交流项目“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来安采访活动,两岸多家知名媒体对安康丝路文化进行集中采访,进一步宣介丝路源头历史文化,展示“丝路精神”引领下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巩固、提升两岸同胞同根同文同种、一脉相承的感情融合和民族认同。

    深耕基层发展,助力教育扶贫。积极与省台联、省台盟对接联系,分别邀请世界台商联合总会名誉监事长、上海阿思列夫非开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淑贞,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部分台商到岚皋、白河等地开展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累计争取教育扶贫捐资助学金10余万元。台商主动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现场采购扶贫特产,积极向台湾亲友推介扶贫产品等方式,促进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引导深度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排忧解困做好服务工作

    以“优秀素质、优质服务、优质环境”为核心,为台胞台属排忧、解难、办实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服务台胞台企工作。疫情初期,及时给全市台胞台属、回乡探亲台胞送去慰问信,鼓舞他们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为安康协调募捐疫情防控物资70万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切实加强对在安台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开展台企走访调研,对全市新增台企进行调查统计,及时掌握动态信息;落实落细国台办“31条”“26条”和我省“60条”惠台措施,精准服务在安台企,增强台商投资信心,达到“以台引台”效果。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基本情况摸底登记工作。涵养和拓展对台工作资源,也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活动奠定良好基础。四是持续做好台商投诉案件化解工作。对全市涉台纠纷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持之以恒做好涉台纠纷预防调处工作,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督办,协同推进,着力保护台胞合法权益。五是密切关注、掌握我市台胞台属动态情况,传统节日慰问台胞台属,今年发放慰问金2万元。积极办理涉台婚姻、政策咨询、两岸寻亲、子女就学升学等各项涉台事务,为台胞台属真诚地搞好服务,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友好沟通平台。

    涉台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统战大讲堂”,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严兴平等知名教授就两岸关系、台海形势等内容为市级各民主党派、各县区对台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单位授课,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政治自信。在重大涉台活动宣传上,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立体宣传报道,呈现近年来我市对台工作特色和亮点,展示安台交流融合活力和风貌。在“丝路行”两岸记者来安采访活动中,邀请来自新华社、央广总台、中国网、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共20余家两岸媒体参与宣传报道,向台湾观众介绍展示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有效地扩大了安康的对外影响。全年在省、市媒体上刊发信息、活动纪实、调研文章达到40余篇,增进了台湾民众对大陆、对安康的了解。

    2021年,安康市台办将持续深化安台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台商投资兴业良好环境,努力实现我市对台工作新突破。

主办单位: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