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台港澳办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07 16:57:18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开森主持召开向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薛兴海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苏涛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薛兴海和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薛兴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职能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查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作了报告。

  苏涛指出,近年来,市委台港澳办能够始终坚守政治定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向国台办申请在济阳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会同市发改委牵头制定“惠台19条措施”,赴澳考察实现合作共赢,在促进全市台港澳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不全面;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成效不明显;统筹谋划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走过场;网络服务平台“僵尸化”,便民服务不主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违规问题依然存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干部监督宽松软。基层党建薄弱,内部制度不健全;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压力传导不够。

  苏涛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聚焦职责使命锐意进取,扎实落实中央对台港澳工作决策部署;二是健全体制机制主动作为,奋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三是深化党建引领强化监督,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开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委台港澳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抓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统筹推进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巡察整改与健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攻坚、推动有效落实相结合,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日常监督,加强监督问效,严肃追责问责。

  薛兴海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市委台港澳办坚决认领、照单全收,严肃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牢牢铸就市委台港澳办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班,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整改实效不打折。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抓整改,把落实整改任务与促进济台港澳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结合起来,找准“济南所需、台港澳所长”的结合点,全力助推在济台港澳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谷澎涛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反馈。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