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风景名胜

中原大地的春天序曲

发布时间:2021-02-19 11:14:11

图①少林寺腊八节施粥

图②陕县剪纸窗花

图③朱仙镇木版年画

图④滑县木版年画

制图/王伟宾

  □河南日报 阎铁成

  进入农历腊月,中原人便忙碌起来。这是一个辞旧迎新的节点,人们要盘点一年的收获,珍重向过去作别,同时憧憬着未来,谋划着新一年的开始。

  此时的中原大地,繁忙却有条不紊,人们比平日多了些兴奋,空气中也洋溢着喜庆的气息,全社会都以最传统、最纯粹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

  腊八感恩的中原情怀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这句民谚道出了新春的节奏,也开启了人们迎春的日程。

  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这个月的初八简称腊八,是民谚中说到的迎春第一项日程,人们称为“腊八节”,这是春节的前奏,美好的日子里,响动着全民同煮腊八粥的沸腾声音。

  离腊八节还有一周时间,少林寺斋堂的僧人就忙碌了起来,他们精选上等糯米、五行豆、花生米、红枣、莲子、百合等20多种材料,配置好秘制中药,为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做最后准备。

  熬腊八粥并在腊八节这天,向四方民众施粥,是少林寺延续了千年的传统,是少林寺迎接春节的重要仪式。

  它的起源,有人认为是纪念释迦牟尼成佛。其实,将十二月称腊月是中国农历说法,腊月在古代称为“大祭”之月,腊八之祭是重要节日,这一习俗比佛界腊八节早很多。

  农历为何将十二月称腊月?《隋书•礼仪志》说,“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之意,十二月是“新故交接”之月,故称腊月。《礼记》载,“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故要“大祭”以报功。怎么来祭?《风俗通义》说“猎也,言田猎取禽兽”,即用打猎所获动物肉来祭祀。“猎”在古语中与“腊”通假,“猎祭”也称为“腊祭”,又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

  腊祭祭谁呢?《礼记》列出了对象,他们是先啬神、司啬神、田官神、猫虎神、坊神、水庸神、昆虫神等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神灵。纪念佛祖是东汉佛教传入后,才增添的内容。

  腊祭起源于何时?《史记•补三皇本纪》说:“炎帝神农氏以其初为田事,故为蜡祭,以报天地。”夏代称腊日祭为“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代改为“腊”。

  在古代腊祭很庄重,它包括两方面:一是祭祀,二是祷祝。祭祀是用干物祀八神,表示感谢赐予丰收之意。干物称腊,祭祀的是八神,故称腊八。祷祝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确保农业丰收。由于祷祝的祝与粥同音,又演绎为将祭祀后的干物搅和煮熟成粥,敬献农神,暗含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形成了腊月初八喝腊八粥的习俗。由于中国地域广大,腊八粥做法和传说也多种多样,但都充满了感恩和纪念之意。

  岁末,天寒地冻,万物收藏,农事渐休,回望平安丰收的一年,辛劳的人民要做的最重要之事,是举行隆重的腊祭,感恩大自然赐予,祈祷来年风调雨顺。这是感恩报恩的盛大仪式,是中国人仁厚之心极致的体现。腊八节是中国的感恩节啊!

  剪纸中的中原大美

  喝过腊八粥,陕县农民拿起彩纸和剪刀,开始了对大千世界的摹画,为春节准备窗花。

  走进腊月中的陕县,村村户户,街边崖上,都能看见剪窗花的农民。陕县剪纸源远流长,传说春秋时期,老子散仙丹给百姓治病,为纪念老子的恩情,百姓用葫芦皮剪成小药葫芦拴在小孩衣服纽扣上,用来避邪防病,逐渐演变为剪纸,再演变为春节的窗花,后又被应用到婚俗、丧俗中,成为见证世俗生活喜怒哀乐的重要物件。

  过年贴窗花就像贴春联、放鞭炮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二十八,贴窗花。”家家户户要把风门和窗户上的旧纸撕掉,重糊新纸,贴上五颜六色的窗花,营造出红火鲜亮的节日氛围。

  进入腊月,结婚的鞭炮处处响起。剪纸几乎贯穿结婚的所有环节。男方给女方送礼时,要在物品上贴上式样繁多的“囍”字。布置洞房时,要在顶棚上贴石榴莲、药葫芦拉牡丹等象征相爱和祈求多子的剪纸团花,炕上贴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四季花屏做炕围。女方也要备很多剪纸,要放在陪嫁物品上,还要分赠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展示新媳妇的女红能力。

  陕县剪纸的诸多用途,使得剪纸五彩缤纷,有自己的特色。陕县处于南北剪纸过渡带上,既有北方的粗犷奔放,也有南方的细腻精巧,更独特的是,陕县剪纸主色调是黑色,无论是春节窗花,还是结婚囍字,以及孩子满月庆贺,黑色剪纸被大量使用,这与其他地方喜庆场合忌讳黑色大不相同。据说这与秦代崇黑习俗有关。

  陕县剪纸素材多以生活为主,包括花鸟鱼虫、山水人物,构图简练,质朴夸张,生动有趣,表现了中原农耕文化的特点。近年来,剪纸逐渐加入新时代的内容,变得更有时代气息也更精致漂亮了。

  走进陕县看剪纸,会让人吃惊,那精彩的剪纸竟大都出自男人之手,他们一旦拿上彩纸和剪刀,嘴里开始哼唱民歌小调,伴着歌声,双手舞动,唱至动情处,随歌起舞,歌舞结束时,一幅构图复杂精美的剪纸,便从握惯锄把的粗手中诞生了。陕县人以他们的剪、歌、舞,展现了中原大美。

  木版年画的中原风采

  陕县人沉浸在剪纸创作之时,滑县和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制作者,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他们要赶印大量的年画,满足人们的春节需求。

  木版年画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看似简单普通,制作起来却相当繁琐。制作者要先设计样稿,再用刻刀一笔一笔刻到木板上,制好版后,反印在纸张上,上色、装裱、晾干。有些地方的年画是手绘上色,有些地方则一张年画有几个色就要分几块版印刷上色。过程中稍有不慎,一张年画就废掉了。

  滑县木版年画诞生于明洪武年间,它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广东佛山年画相比,主题更广泛,色彩更鲜明,工艺更原始。

  滑县木版年画形式多种多样,有中堂画、横幅画、扇面画、袖珍画、对联等。内容丰富多彩,有神像、家谱、耕织、渔猎、婚庆、文武、山水、花鸟等。色彩五彩缤纷,以大黄、大红、大绿、朱红为主,吉祥喜庆气氛浓郁,适应大众的审美和需求。印制方法拙朴豪放,阳刀阴刀并用,阳版墨线突出,阴版墨线凹陷,画面浪漫夸张。

  滑县木版年画中,有个主题是“敬神镇宅降祥纳福,天地众神和谐共存”,内容取材自佛、道、儒,既有玉皇大帝、如来佛祖、千手观音、土地神、送子观音等三界神灵,也有田祖、关圣等人间神灵。玉皇体现着对天的崇敬,田祖表达出对五谷丰登的期盼,观音抒发大慈大悲的信仰,关帝弘扬忠义千秋的情怀,都体现了中原人的崇拜和信仰,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滑县木版年画,真切表达了人们与天地和谐相处的愿望,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期望,深受大众喜爱。它虽起源于偏僻乡村,影响却远达甘肃、山西、河北、山东等省,春节前夕,这几个省的客商会不远千里来滑县住上四五天,等待年画作品,带回批发售卖。滑县一年可以卖上百万张年画。

  与滑县木版年画不同,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虽也源于民间,但因为诞生在北宋都城开封,主题较严谨,制作更讲究。

  朱仙镇木版年画以春节门神画为主,以历史上英雄人物为题材,弘扬着正直、忠诚、仁义的家国情怀。它的画面饱满、紧凑、严密,基本不留空白,图案匀实对称,装饰味道十足。以“散点透视法”清晰表达画面事物。运用白描技法,以粗细线条的强烈对比刻画人物,令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用色多为青、黄、红三色,温暖雅致,原料也是手工磨制的矿物、植物原料,色彩纯净,明快鲜艳,久不褪色。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大气和精致,令它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艺术品。历史上,朱仙镇曾有三百多家作坊,从业人数二千多人。

  滑县木版年画和朱仙镇木版年画,以丰富想象和精彩表达,张扬了天上人间的和谐与正气,传播了积淀深厚的中原文化。

  正月庙会的中原狂欢

  伴着木版年画“噗噗噗”的拓打节拍,与滑县相邻的浚县人擂起了“咚咚”响的大鼓,他们开始为春节庙会上的社火排练节目,为释放积攒了一年的快乐,做最后的彩排。

  公元4世纪,后赵皇帝石勒在浚县开凿大伾山大佛,源于拜佛祈福的浚县庙会便诞生了。经过16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会期长达一个月、汇聚数百万香客的华北最大庙会。

  浚县庙会从正月初一开始,在给长辈拜过年后,人们纷纷奔向大伾、浮丘两山,登高祈福散百病,庙会随之开张。正月初九是传说中的玉皇大帝生日,四邻八乡社火队轮流来到大伾山顶玉皇庙,为玉皇表演节目祈求国泰民安,香客游客蜂拥而至,迎来庙会第一个高潮。正月十六,人们要到碧霞宫老奶奶跟前祈愿多子多福,这天也是闹花灯的日子,浚县以及周边县乡的社火队都齐聚山前,拿出看家本领,一比高下,引得海内外数十万香客云集围观,将庙会推向最高潮。

  浚县庙会的驰名,不仅在于它时间长、规模大,更在于它异彩纷呈的社火表演。上百家社火队早早赶来抢头彩,参演队伍排成不见头尾的长龙,数十万香客汇成无边无际的人海,锣鼓、唢呐、鞭炮、火铳撼天动地。

  社火最初是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娱神活动,后来将戏曲中的人物、音乐、舞蹈融于社火表演,成为民众的文化活动。浚县社火种类繁多,有舞狮、高跷、秧歌、旱船、竹马、龙灯、台阁、背阁、顶灯、大头舞、散河灯等等,每种形式和内容都被各家社火队演绎得别出心裁,毫不雷同。在欢快的锣鼓声和人们的欢呼声中,社火队的表演,一家比一家精彩,一家比一家炫目。这家的狮子滚着绣球奔跑而来,抖鬃、追逐、争球,欢乐祥和。那家狮子腾空翻滚,率领着武术队,用真刀真枪、真拼实打的功夫,展示出昔日的习武雄风。这边的抬阁在锣鼓、唢呐声中托起一台台大戏,抬阁的主角,眉眼隐在彩妆里,俯视着如河的人流,飘飘荡荡,仿佛沉浮于云霞之际。那边的背阁足有两米多高,彩妆儿童架在精壮大汉肩膀上,扮着许仙、白娘子、穆桂英、杨宗保、罗成、秦琼等戏剧人物,演绎着历史与现实、梦幻与真实的精彩传说。高跷表演者更是高歌狂舞,将游客香客的情绪引向癫狂的高潮。浚县庙会,是中原的狂欢节啊!

  谁说中原人性格中缺少张扬,他们是将大部分时间用在脚踏实地的文明创造上,当他们为家国成就和未来幸福庆祝祈祷时,他们表现得更赤诚、更欢乐!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