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要闻

我市培养校园科普“主力军” 助推科创教育上台阶

我市培养校园科普“主力军” 助推科创教育上台阶

2021-03-25 08:58:17
  【襄阳政府网消息】科学教育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主渠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性工程。普及推广青少年科技活动,离不开高素质、专业的科技教师和优秀的科技辅导员。

  近年来,市科技馆在市科协、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以科技教师骨干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全市科技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3月17日至19日,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市科技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21年襄阳市青少年科技骨干教师培训顺利举办。此次培训分为青少年七巧科技、电子制作、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等4个项目,内容既有各个科教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也介绍了当前国内最新的科技竞赛项目和特点。

  培养骨干 在校园播撒科学的种子

  “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复杂的。用现代智力七巧板就能拼出多种图案,这无疑是难度极高的图形挑战,对学生也是较好的智力训练。”3月17日,在七巧科技项目培训会上,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戴艳霞谈了自己的培训心得,“回校后,我会向领导建议在校内开展七巧板培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据介绍,市科技馆每年举办6场科技教师培训,参与人数达500人。这些科技教师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在校园里撒下科学的种子,有力推动了我市校园科技活动和竞赛蓬勃发展。

  每年11月是市方圆学校的科技活动月,该校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截至目前,该校已经举办了十三届科技节活动。

  谷城县五山镇谢湾中心小学举办的“科技活动日”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追求新知的校园风貌。

  老河口市孟楼镇各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利用社团活动时间,为学生们讲解七巧板、无线电制作、科学梦想化等科技教育内容。“通过科技教育,学生们明白了课堂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对各学科知识的渴望和兴趣明显增强了。”孟楼镇中心学校教师许先林说。

  2020年,枣阳市兴隆中心学校“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校园”校园科技节活动被评选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与时俱进 不断提升科教队伍科学素质

  “本届RIC挑战赛的主题为‘智慧城市’。在比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机器人,并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3月18日,在机器人项目培训中,中鸣机器人湖北总代理朱松松介绍了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的规则。

  “在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中,选手必须将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中,实现机器人的自动驾驶、共享数据、无人超市购物、目标追踪等任务。”朱松松介绍,未来的城市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高速轨道交通等新一代高新技术为方向,进行一场“智慧城市”的创新变革。这些贴近生活的创新挑战赛,将激发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市科技馆馆长王琰璘说:“科技教师是连接青少年和社会科学技术的纽带,培训可以帮助教师们不断吸收和掌握最新的科技动向与知识。”

  以赛代练 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此次培训不仅是为我市科技教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的平台,也是为各学校备战第三届襄阳市‘小工匠’科技竞赛做准备。”市科技馆副馆长柴志勇说,市科技馆以科技教师为抓手,以科技竞赛为平台,不断提高我市校园科技教育水平,发现并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据悉,为提升我市青少年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继续打造我市“小工匠”科技竞赛品牌,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将于今年5月至10月联合举办第三届襄阳市“小工匠”科技竞赛。

  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STEM教育的推进方式。据悉,STEM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是一种重视实践的跨学科教育理念。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国海说,科技竞赛正是推进STEM教育的一种好方式,能帮助学生将所学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比赛中,引领学生的思维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创新,最终达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的良好效果。

  王琰璘说:“作为服务学校的‘店小二’、服务教师的‘孺子牛’、服务青少年的‘勤务员’,市科技馆将做好“小工匠”科技竞赛的策划与组织工作,为广大青少年搭建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平台。”

  作者:王诣 刘楚 杨洋 潘文倩 来源:襄阳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羽 

稿件由襄阳市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