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要务

襄阳市台办积极开展“三服务”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17 15:19:35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襄阳市委台办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全市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践活动,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一、主动服务台企。市委台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结合,扎实开展为台企台商服务活动,助力台资企业发展。一是多措并举解难题。市委常委程武带领市委台办到台企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台企在项目开工、招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元创汽车模具、广佳内饰件二期、襄诚鞋业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鹿门小镇等4个重点台资项目积极推进。二是引进产业促发展。为提高襄阳台企汽车零部件在本地配套率,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4月13日至16日,市委台办主任史素珍带领招商工作专班赴浙江绍兴、嘉兴有针对性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活动,邀请3批次台商来襄考察,组织台商参加在武汉举办的“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经贸活动,已达成合作意向1个,为我市台企集群性发展壮大提供助力。三是指导台企谋转型。为加快台企发展壮大,市委台办主动为我市台资企业送政策,帮助台企用好各项惠台惠企措施,指导企业争取省级涉台经济专项奖励资金,实地审核台企申报项目,还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到5家台企现场指导,目前已为台资企业争取奖励资金179万元,帮助台企转型发展。

  二、真心服务台胞。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服务台胞,切实增强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不断增进台胞获得感。为加深台胞对襄阳认同感,增进两岸同胞情谊,3月15日,市委台办联合市台协组织24名台胞、台属开展“携手播种绿色,共同收获春天”植树活动,共植亲情树50余棵。二是关心台胞卫生健康。为保障好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市委台办积极宣传组织台胞接种新冠疫苗,对在襄阳居住台湾同胞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协调指导从台湾地区返回襄阳的台胞做好疫情防控,目前累计有63人从台湾地区返回,均得到妥善处理,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肯定。市委台办领导专程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台胞江先生,并送上慰问金表达深切关怀,让台胞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切实为台胞解难事。为让台商台胞安心在襄阳创业就业,市委台办靠前服务,真情帮助台商台胞解难事,今年3月,及时协调教育部门,为台资企业广佳汽车饰件公司台胞李先生的女儿解决了从长沙转入我市就学的事宜,解决其在襄阳工作的后顾之忧。4月2日,经过台办部门多方联系,成功帮助返乡台胞寻找到在大陆的亲人,完成了台胞多年未了的心愿,让台胞感到十分欣慰。

  三、深入服务基层。市台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台商到对口帮扶村谷城县九里坪村进行产业项目考察对接,为促进当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已初步达成产业合作意向。二是守好群众“钱袋子”。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党建联系社区庞公祠社区和包保“三无”小区王家洼公寓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守好居民的“钱袋子”。三是开展两岸云上交流。4月27日,在襄州区开展“我在家乡话农桑”——鄂台两地美丽乡村暨传统编织工艺云上交流活动。会上,襄州区程河镇的工匠展示了当地的柳编工艺,苗栗民众也展示了当地的特色蔺草编织技法。双方还专门介绍了襄阳苗栗两地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两地企业家互相推荐了当地特色农产品。此次活动不仅是两地民众话家常的好机会,更是加强两地交流,促成更多经济合作,对外推介襄阳的有力平台。四是举办专题培训班。市委台办为提升基层对台干部能力水平,将于近期组织全市对台系统干部进行涉台专题培训班,提高基层台办干部业务素质和理论素养。(刘雪峰)(湖北省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