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交流合作

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10:31:55

  本报讯(记者李志军)5月19日上午,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办的第六届(辛丑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市炎帝陵举行。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深化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山西省委副书记蓝佛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省政府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等领导出席大典。

  拜祖大典正式开始之前,宣读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发来的贺辞。

  上午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敬献花篮。庄严肃穆的炎帝大殿前,张志川恭读拜祖文,现场民众行施拜礼,台湾同胞视频拜祖祈福。随后,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伴随着主题曲《炎帝颂》磅礴激昂的歌声,和平鸽振翅高飞、红气球腾空而起,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大典礼成。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的拜祖大典以“两岸同祖共祈福、神农炎帝佑中华”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传承+创新”“现场+参访”的模式进行。现场拜祖的同时,推出全新的“云拜祖”祈福平台,吸引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在网上体验“问祖寻根”之旅,完成献礼祈福之愿;还开设第二演播室,知名主持人白燕升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就弘扬炎帝文化进行了专题访谈。

  神农炎帝是中华人文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市作为全国神农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历史遗迹相对完整、文字记载详实可靠、文物发掘佐证有力、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风俗文化影响深远。近年来,该市认真秉持“民间性、国家级、全球化”理念,深度挖掘炎帝文化,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呈现出规格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的良好态势,持续打造了深度推介高平、全面展示晋城、立体宣传山西的全新平台,深化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席大典的还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任大援,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等。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台胞台商、侨领侨商、专家学者、经贸界人士和当地群众参加了大典。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省台办供稿)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