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川渝台商台胞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湾馆”建设齐献策

发布时间:2021-05-20 10:14:55

川渝台商台胞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湾馆”建设齐献策

    图为台商台胞展开探讨。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坐落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蚩尤九黎城是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进一步丰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功能,基地筹划打造的“台湾馆”已动工建设。19日,来自川渝两地的台商台胞通过走访考察,为“台湾馆”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据介绍,2018年6月28日,蚩尤九黎城成为重庆市第三个申报成功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台湾馆”的初衷,是为进一步丰富基地对台交流内涵,深化海峡两岸情感联结,切实提升基地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台湾馆”建设方、重庆九黎集团相关负责人廖昌鸿表示,期待以“台湾馆”为载体,丰富海峡两岸交流的形式和内容,在提升基地旅游体验感的同时,为两岸搭建经贸文化交流平台,促进融合发展。

图为台商台胞在蚩尤九黎城参观。 钟旖 摄

图为台商台胞在蚩尤九黎城参观。 钟旖 摄

  “这是我第二次来蚩尤九黎城,每次来都有新的体验。”台商代表、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投身文化艺术产业20余年,她认为,地方政府在打造“台湾馆”时需要考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在联动企业资源上下更多功夫。彭水县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自治县。杨丽认为,浓烈的少数民族特色是地方的亮眼名片,可以加以利用好、发展好。

  台胞代表、成都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谢柏园认为,“台湾馆”建设应高瞻远瞩,把蚩尤九黎城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把民族文化推向世界。他提到,在发展文创产业中,需要大量年轻人的加入,“我们要看到,年轻人已成为消费的重要力量”。

  “文创,要用深厚的文化来支撑,而不是单纯的原创设计。”“95后”台胞、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二年级研究生刘桂萍认为,文化具有思想性,通过交流才能长久。以“文创”促进人与人的连接,关键在于共鸣。她期待,“台湾馆”不走千篇一律的商业化运营路径,在民族文化中找到差异化发展特色,以互动性强、文化底蕴深厚的项目吸引两岸青年产生更多交流与碰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表感言  】【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重庆綦江举办“两岸青年羽毛球交流赛” 输赢都有快乐
  ·重庆綦江农民版画稚拙浪漫引台湾青年称赞
  ·特写:临时的队友,亲密的拍档
  ·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拓展研学营在渝开营
  ·两岸青年体育文化拓展研学营在重庆开营
  ·“川渝山水 亲亲童年”——首届两岸青少年成渝双城研学营在重庆开营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