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圣地巡礼 青春逐梦——“信天游”2021台湾师生黄土文化研习营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26 09:43:05
 

开营仪式

  文化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为了让在陕台湾师生触摸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领略黄土文化深厚的内涵,感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收获别样的节日体验,5月1日至4日,陕西省台办主办了“‘信天游’2021台湾师生黄土文化研习营”。此次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将中华民族根脉文化与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相结合,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安思源学院等高校的在陕台湾籍师生共同参与。通过开展研习营活动,增进了在陕台籍师生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加深了对大陆发展道路、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的认识。

  黄陵祭祖,慎终追远

祭祖上香

  5月1日,研习营一行抵达黄帝陵,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触摸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

  黄帝陵位于延安境内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之巅,山上古柏参天。“黄帝崩,葬桥山”,一句千古传诵的史料记载,使黄帝精神成为感召天下、凝聚四海的一面旗帜。2015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期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黄帝陵设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西北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

  拜轩辕,祭始祖。在祭祀典礼上,主祭人面向黄帝陵宣读祭文,各校台生代表上香祈福,献花致礼,低首鞠躬,他们将对祖先的哀思和对生活的期盼都融入在那一缕缕香烟之中。饮水思源、尊宗祭祖,通过拜谒黄帝陵,台湾师生深入了解了皇帝文化的深厚内涵,切身体会到“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王淳旭同学说:他在本次旅程中最期待的、印象最深的、最喜欢的就是黄帝陵。黄帝陵是一个民族的起源和象征,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或许两岸在意识形态上有所不同,但是在血缘上是分不开的。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拥有着共同的祖先。

  参访延大,一叶知秋

在“窑洞大学”合影

  5月2日上午,研习营一行参访延安大学。在延安大学校史馆里,通过聆听讲解,营员们了解了延安红色革命历史,感知了新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共产党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对祖国大陆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来自西北大学文化与遗产学院的大二台生许渝闵对于本次参观深有感悟,她说:在台版的课本中,对延安的红色革命史所提甚少,大部分台湾人对延安几乎完全不了解,仅认为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万里长征的终点,是个老革命根据地。参访延大,让营员们领略了中国那段艰难困苦的发展历程,也看到了延安大学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为陕台师生打开了研究陕北延安革命根据地历史的大门。从延安大学出来,大家纷纷表示,参访活动让每个人的心中都对革命先辈以及这个红色城市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他们才开始真正了解延安。

  回望历程,震撼心灵

参访杨家内岭旧址

  5月2日下午、5月3日下午,研习营一行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和宝塔山革命旧址,体验了《飞越延安》科技中心,全方位感受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在参观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时,营员们以一件件物品和一张张照片为媒介,重温那段红色历史,重现那段救国救民的岁月。“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登上宝塔山,营员们认真倾听讲解,用心品味中国革命的不易,认真体会诗人的情真意切,切身领悟宝塔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文化内涵。

  电影飞越延安以全景4D的形式,带领所有人从无人机航拍的角度俯瞰整个延安,让大家对延安有了一个全面认识。西安美院的赖睿淇同学表示:飞越延安是一个很棒的体验,延安早已褪去了它黄土满天飞的旧貌,如今是一个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型城市。

  西北政法大学的吴博雅同学走过三大革命旧址后感慨:“参访完革命圣地,我真正了解了延安的革命文化,老一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有了现在和谐稳定的社会。”

  尽览风情,传承文化

安塞腰鼓学起来

  5月3日上午,研习营一行进入安塞文化馆观赏安塞腰鼓与陕北民歌等陕北特色民俗表演,领略了别样的黄土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育一方文化,这恰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所在。当地特色民俗表演极具地方亲和力,安塞腰鼓与陕北民歌刚劲粗犷,充分展现了黄土高原民风豪放朴实的特征。看完当地的腰鼓和民俗表演后,在场的同学都积极向老师学习鼓法,西北政法大学的吴博雅同学和西安美术学院的李冠兴同学亲身体验了牛皮大鼓的打法。陕北剪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塞剪纸单纯质朴,傍晚时分,观看了各种剪纸作品,台胞青年现场创作,用一把小剪刀和一方大红纸,剪出了几个作品,现场氛围热烈不已。

  对于腰鼓,西北大学的朱玥宜同学说:“欣赏完腰鼓表演,被表演者的热情与气氛深深感染。实际体验了腰鼓,绑上腰鼓的一瞬间有种特殊的感慨,感受到了朴实文化的博大和厚重。”对于剪纸,西北政法大学的吴博雅同学说:“剪纸版的清明上河图,整副作品没有断口,高超的手艺令人惊叹,我们年轻一辈要把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剪纸体验

  民间艺术极具特色与魅力,真正的文化交流不是文化灌输,而是像黄土文化式的无形吸引。在整个行程中,民间艺术的参与和体验最具带动力,全体师生都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在新时期的今天,它已成为与台湾青年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

  黄河揽胜,爱我中华

壶口瀑布合影

  5月4日,研习营一行抵达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观赏了被誉为“天下黄河一壶收”的黄河壶口瀑布,直观感受母亲河的磅礴气势,感受中华民族的象征!

  黄河被誉为“中华魂”!“黄河大合唱”在抗日战争期间家喻户晓,雄浑旋律激励了无数热血男儿血洒疆场。黄河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一往无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欣赏母亲河之后,有同学说:“壶口瀑布之行,可以感受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奔涌气概,深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另有同学感叹:“我们的母亲河是何等的雄伟壮阔!只有站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母亲河的博大。一个外出的游子,只有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才能体验到母爱式的宁静和幸福。”

  闭营仪式恰逢五四青年节,台湾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们去踏寻红色足迹,感受陕北老区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新时代经济高速的发展变化,今年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青年节。无奋斗不青春,让我们台湾青年拥有正确的认知,踏着中国共产党前辈们的足迹,追寻前辈的脚印,为实现祖国新的繁荣与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研习营活动,文旅融合,让陕台青充分体验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见证了我党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感受了新时代陕西的快速发展,让在陕台湾师生对中华文化及共产党党史有了新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研习营闭营时,西安交通大学台生张佳玉展望自己的梦想:“期许自己在未来,能成为一位为祖国统一贡献自己力量的中华青年”。

  (交流交往处 张洁 实习生 西北大学卢钰荣、陈佳鑫)(陕西省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