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省会+盛会”擦出了哪些“发展火花”?――济南媒体再度点赞鲁台合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8:45
  新时代新济南,面临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肩负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使命。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时政融媒工作室在集团所属各媒体开设“趵眼”栏目,以“深度观察、读懂济南”为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发展大势、紧跟时政热点,从鲜活的事例切入,从更高的站位思考,让广大读者读懂新闻中的新闻、明晓决策中的考量、辨识政策中的深意,为加快省会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时间回溯到5月28日,泉城济南显得格外热闹:当天上午,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这两场盛会同时在济拉开帷幕。

  视线越过这两场盛会,在刚过去的5月份,在济南举办的高规格会议、论坛等活动可谓十分密集。“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2021济南世界花园大会暨国际生态花园城市高峰论坛……据梳理,济南仅在5月17日至23日这一周就迎来了四场盛会,5月份盛会的密集和济南的热闹由此可见一斑。

  众多盛会的密集到来,为济南带来的远不只是高人气值和高关注度。一众高规格会议、论坛等重要活动的举办,在提振会展经济的同时,让这座城市有了能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发展活力、未来潜力的绝佳窗口,让济南得以通过诚意和自信十足的“城市推介”,使各界人士更加了解济南、向往济南,为众多人才、企业来济兴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一系列重要活动更是发挥出“合作共赢新平台”的作用,促成众多合作协议实现签约、合作意向得以达成,为正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济南提供了强劲的发展新推力。

  高规格会议、论坛活动密集举办,济南“人气爆棚”

  在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看来,上个月的济南显得格外热闹,这份热闹源自“五一”假期期间各地游客的纷至沓来,还源自一系列高规格会议、论坛活动的密集举办。

  事实的确如此。在5月份,在济南举办的各类高规格会议、论坛等重要活动十分密集。

  5月17日,“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在济南举行。5月19日,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开幕。5月20日,一场备受关注的“国字号盛会”――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职教领域的两千校企在此聚首、十万精英荟萃泉城,尽展“匠人”风采、同台比拼竞技。5月22日,2021济南世界花园大会暨国际生态花园城市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中外花卉领域大咖及企业代表等在这座曾勇夺国际花园城市竞赛金奖的城市聚首,共寻新商机、探讨新合作、共筑新未来。

  再加上5月上旬举办的2021年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暨首届泉城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花开泉涌•玫好济南”第三届玫瑰产品博览会以及5月下旬举办的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等,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一场场盛会密集在济举办,前来参会的各方人士云集泉城,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超高的“人气值”,众多媒体围绕盛会展开一系列重磅报道,也使各界对这座城市的关注度不断攀升。

  作推介、签项目、谋合作,热闹背后涌动发展新推力

  尤其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一系列高规格会议、论坛等重要活动密集在济举办,为这座城市带来的远不只是更高的“人气值”和关注度。

  无论是“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还是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这些高规格会议、论坛、赛事都为济南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发展活力和未来潜力的机遇。前来参会的各界人士通过“城市推介”、实地调研等各种方式深度了解、感受着这座文化名城、天下泉城、奋进之城的城市魅力和加快发展的强劲活力,在城市“人气爆棚”的背后,各界人士对济南更是“好感爆棚”,这也为人才、资本、企业在将来更多地来济兴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对济南来说,随着这些高规格会议、论坛等重要活动的举办,众多发展利好也频频涌现。例如,在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一批项目实现了签约,其中不乏高性能计算CAE工业软件开发项目、高端芯片载板项目、章丘汽车配套产业园项目、生物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等众多将落地济南、助力这座城市加快发展的优质项目。再例如,以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的举办为契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得到了有力推介,“济台智能制造和食品加工产业”“济台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产业”“济台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这三场济台合作产业对接会成功举行,济南的重要发展机遇、蓬勃的发展势头、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众多参会人士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谋划起新合作,对来济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的新未来更为憧憬。

  这些都是一系列高规格会议、论坛活动为济南发展助力赋能的有力例证。“省会频迎盛会”的热闹背后,正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征程上快步疾行的济南,更添发展新推力。

  提振会展经济、塑强“济南磁场”,“省会+盛会”书写济南精彩

  视线进一步延展,近年来,站上发展新高度、开启发展新局面的济南,所迎来的高规格会议、论坛、展会等重要活动越来越多。2021亚信金融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在济举办,使更多人通过参加活动的契机来到了济南、了解了济南、喜欢上了济南、更加向往济南。

  在王忠武看来,众多高规格会议、论坛、展会等活动密集在济南举办,为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其中最直观的利好就是有力提振了会展经济。“这些大型会议、论坛、展会等活动的举办,能为济南带来大量人才流、资金流等,带动餐饮、住宿、文旅等产业加快发展。”王忠武说,随着各类重要活动的密集举办,济南在全国范围内的“人气值”不断提升,会展业及相关行业也将进一步蓬勃发展。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重要活动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塑强济南的‘吸引力磁场’。”王忠武说,近年来,济南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城市品质越来越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正式获批、强省会战略的加快推进,都为济南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这座正着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可以说是发展机遇越来越好、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发展动力越来越足,而合作共赢是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步,各类重要活动的举办,能够在充分展示济南城市形象、实力和发展潜力、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塑强济南的“吸引力磁场”,更好地吸引四海宾朋更多地“选择济南”,和城市一起共赢发展。

  众多高规格会议、论坛、展会等重要活动密集在济南举办,热闹背后可谓是蕴意万千。“各类重要活动的举办为济南带来了一系列发展利好,相信有了这些利好的赋能,济南的未来一定更加精彩。”王忠武说。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原文标题:趵眼|“省会+盛会”擦出了哪些“发展火花”?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  赵云龙)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