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广州大学台籍教师张魁峯教授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社会营销》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1-07-16 14:59:45

  台籍教师张魁峯教授为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担任《社会营销》课主讲教师。张教授自2020年以来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性地在在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注入课程思想元素,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在课程设计层面,按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通过课程再造设计、课程教学安排发布、课程要求讲解、学生分组设计、课程考核设计、校外组织联系、评审团队组织、奖励设置等环节开展工作。在课程实施层面,将市场营销专业修课同学共分为24个小组,通过对广东省内的典型社会组织进行调研,了解该组织如何开展活动以践行某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小组成员需结合课程内容,从社会营销的角度分析组织如何发挥其作用,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及深化的具体建议。在学生学习层面,通过课程学习、分组、线上线下教学实践、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改进报告、PPT与演讲、互动打分等环节进行主动性学习。在小组汇报环节,特地设计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创新型小组PK赛。初赛环节为两两PK赛,以12个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每个主题有两个参赛队伍,组成24组,由全专业同学匿名投票选出票最高的6个组,基于初赛激烈,选手精彩表现难分伯仲,最终有8个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则邀请各参赛队伍通过随机抽签的形式决定展示顺序,由五位校内外评委老师(任课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辅导员、校外企业家)依据组织介绍、营销手段分析、改善及深化建议等维度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分,得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奖金金额分别为500元、300元、200元、150元。首届比赛由张魁峯老师独家赞助比赛奖金,带动了参与的社会企业提供后期的部分赞助。

  目前该课程的同学已经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广东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和合家事中心、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广东省文化学会、广东省信用协会、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佛山市禅城区妇女联合会、广东省禁毒基金会、深圳市奶业协会、广州市开发区善德助学会促进会、广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广东省国强基金会等组织进行了调研和研究,参与学生达223人。张魁峯教授充分发掘和运用本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课程充满德育元素、学生从课本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从观察调研到思考反馈,在意识层面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在知识层面领悟社会营销理论模型的运用,在实践层面读懂弄通各行各业各类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路径和方法,学生主体即是学习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在课程过程中对未来职业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丰富了选择的层面,课堂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反响热烈。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