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汕尾)乡村云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1-07-30 16:24:32

  合影

  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与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村委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7月28日,汕台两地隔空连线,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汕尾)乡村云讲堂活动,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汕尾)向纵深发展。该活动在汕尾设主会场,在台北、台南、桃园设分会场。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肖兵,汕尾市政府副市长林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深圳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雷鸣,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长林炳煌,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台湾中国书法学会前监事主席、台湾汕尾市乡亲联谊会理事长郭先伦,台湾姜姓宗亲联谊会执行会长姜岳峰博士以及广州、深圳、湛江、茂名台务部门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活动。

  汕尾市政府副市长林军致辞

  林军表示,建设试验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做好对台工作的有益探索。“农林22条措施”和“粤台农林34条”等惠台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接下来,汕尾将进一步提高做好试验区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依托乡村振兴,通过AI智能平台、可移动式学堂等方式,加强汕台两地交流探讨,促使规模效益好且有较大带动辐射作用的台湾农业龙头企业落户试验区,努力探索汕台两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一支能弯下腰、敢扑下身的现代新型农民队伍,吸引一支台商台青队伍,凝聚汕台两地人才资源和农业优势,形成支持试验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对接好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和试验区新三年规划,书写试验区建设新篇章,实现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致辞

  罗惠兰认为,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和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双轮驱动”,对促进粤台两地资源优化配置、优化粤台两地农业产业合作布局、促进粤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农村厅将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继续推动粤台农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林炳煌表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实践项目的开展,在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合作成果,一系列惠台惠农政策的出台更让台湾到大陆投资农业的企业家有了新的动力。目前,两岸农业都处在转型升级时期,从传统以“增量”为目的的农业发展转型为以“增值”为目的的知识型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两岸农业发展共同面对的课题。

  谢龙介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开启台南与汕尾在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园林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相信在大陆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到大陆、到汕尾投资兴业,居住生活,不断加快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青年联合会执行长陈鸿杰认为,要共同努力串起两岸青年“供应链的同心圆、接地气的同心圆、心灵契合的同心圆”。希望两岸青年能一起探讨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汕尾市台办主任张文雅致辞

  汕尾市台办主任张文雅介绍了汕尾建设试验区的情况和汕尾农业发展情况,推介了汕尾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诚挚邀请各位台湾同胞走进汕尾、了解汕尾、投资汕尾,共同把汕尾打造成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沃土、两岸农友挥洒汗水的乐土和两岸青年实现梦想的热土。

  汕尾主会场

  广东省台办副处长胡建军对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新三年规划方案进行解读。该方案旨在为台胞台企在广东参与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让两岸农林人应享尽享,助推对台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叠加与高度融合。

  汕台两地隔空连线,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汕尾)乡村云讲堂活动

  活动以“两岸携手发展 共促乡村融合”为主题,设有轻沙龙主题讲座分享和试验区宝楼村研究实践所专题培训环节。来自大陆与台湾地区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科技农业、休闲农业代表作经验交流和分享,畅谈了对两岸融合发展的认识和思考,并围绕两岸基层民众交流联谊推动乡村融合发展作分享,对台湾有机农法全循环经济链农业5.0技术推广和咖啡种植技术作专题培训。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与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村委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汕尾市委台办郭宇锋)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