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中共济南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16:31:4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济南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台港澳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3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促进市委台港澳办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室务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确定了“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思路。加强压力传导,逐级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领导班子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履行好各自领域整改落实责任;各处室主动落实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同时,将巡察反馈意见通报全办,并在本办网页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研究制定《中共济南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制度,确保巡察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办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即知即改,积极主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办主要领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各司其职,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形成了领导班子统一领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各处室齐抓共管、整体推进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对照检查与自查自纠、整改显性问题与深挖隐形问题、立行立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的形式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成效,促进我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素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不全面

  (1)学用结合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全文。各党支部于3月底前分别进行了研讨交流,结合岗位实际说问题、谈想法。二是办领导班子成员以自学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讲话进行专项学习。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到学用结合抓好工作落实的相关规定》。四是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全市台港澳工作要点,使上级会议精神在台港澳系统落地生根。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有关规定,制定了《市委台港澳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集中学习。二是合理制定《2021年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采取班子成员领学、研讨发言、收看讲座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截至7月底,共组织9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三是认真落实中心组“一学一报”要求,做好学习登记,加强对中心组学习资料的保管,及时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报送学习记录。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有关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并严格按照修订后的措施整改落实。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成效不明显

  (1)对党的工作机关决策前置理解不透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自2020年12月11日起,将市委台港澳办决策机构由领导班子会调整为市委台港澳办室务会。二是明确职责边界和权限划分。建立专题会议制度,明确室务会、主任办公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等会议分别研究、决定、传达、落实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全市重点会议精神,围绕落实全市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研究部署台港澳工作。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对全市重要精神进行了通读学习,并列入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各党支部在2月、3月间,先后进行了专题学习与研讨。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推进战略合作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调研,积极推动与相关企业集团的合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推动相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二是助推相关企业与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我办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双方代表签订协议,围绕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打造美好城市形象发挥各自的综合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符合核心片区高端城市定位的城市功能区,为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通过调度各区县情况,对全市项目名录进行了梳理更新,对经营异常的僵尸企业进行了清理,对可能符合申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企业进行筛选。二是推动建设项目与基金联络服务平台。先后协调有关部门单位,推动建设项目与基金联络服务平台,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明确标准。三是加强对利用基金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区县(功能区)和有关部门,对相关项目进行持续跟踪服务。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4)争先进位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创新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业绩开创台港澳工作新局面。二是对2021年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将全办工作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中,把各项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目标任务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准确定性。三是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强省会先锋队”等主题实践活动,1个支部入选“出彩型好团队”,1个支部被评为“示范党支部”,3个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1个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党员干部荣获全市表彰表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四是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举办各类经贸交流活动,充分展示我市三大国家战略叠重大机遇,吸引更多台港澳资企业来济投资兴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统筹谋划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

  (1)对全市台港澳工作谋划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央对台港澳政策,制定工作规划。二是立足台港澳工作主责主业,认真研究济台港澳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工作,为全市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服务台港澳企业意识不强,对吸引港澳投资政策研究不够,未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动与台湾产业互补发展,打造鲁台经贸合作的新载体、新高地、新亮点。二是加强对台港澳资企业的服务保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主动推介宣传我市双招双引政策,提供“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台政策在我市落地落细落实,助力在济台企高质量发展。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将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1.调查研究不深入、走过场

  (1)对标对表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杜绝对标对表不实、交流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树立明确的目标,查找弱点与不足,明确责任落实,重点打破旧有工作模式的束缚,力求创新形式和内容。二是主要负责同志靠上抓落实、促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明确相关处室的整改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三是严格执行《市委台港澳办外出交流学习管理办法》,明确外出学习交流的申报流程和程序,完善事前规划和效果评估。四是建立成果反馈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交流学习的总结及时呈报,交流成果及时落实,工作措施及时实施,工作进展及时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调研报告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年初已下发调研工作通知,完成调研课题收集汇总。下一步将建立调研督导机制,定期调度进展情况。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网络服务平台“僵尸化”,便民服务不主动。

  (1)网络媒体建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设计方案,提报室务会审议通过,目前正与相关公司对接方案优化事项。微信公众号“泉城台港澳之窗”已完成注册,于2021年5月17日开通运行。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将于2021年12月完成整改。

  (2)网页内容更新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调整、补充工作人员,并指定专人负责网页信息更新维护,每个工作日更新“济南资讯”等栏目内容。涉台港澳活动新闻报道及时在网页发布。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服务港澳居民和企业不主动。

  整改落实情况:增强服务意识,搭建济港澳联系平台,建立联系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在济港澳居民需求,协助解决问题,全力服务港澳同胞企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违规问题依然存在

  (1)支出较随意,资金资产闲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市委台港澳办物资采购与管理办法》。从源头抓起,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采购,避免资产闲置。二是严格按照预算进行,使单位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目前已全部收回了2011、2012年政府采购办公设备尾款。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季度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尽可能地使部门预算与实际发生业务相一致,合理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二是建立出入库台账,所有物资必须先入库再领用,杜绝随采随用现象。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无依据报销汽油费,数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使经费开支有章可循,并严格落实具体要求。按照相关通知要求落实“第一书记”有关待遇。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干部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1.基层党建薄弱,内部制度不健全

  (1)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严规范和重创新齐抓共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责任落实、基础夯实、载体做实,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补齐短板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党建责任清单8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党支部评价体系,完善定期研究、定期汇报、定期督查、定期评议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营造层层压实责任、级级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二是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组织生活各项规程,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谈心谈话、议事决策、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细化事前、事中、事后各项程序,完善主题党日“5+X”载体,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创新搭建平台载体。深化“领学+讲学”“必学+选学”“比学+督学”“三组一体”学习模式,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学”活动,组织“百年征程 党史心话”活动。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党建引领 服务连心台港澳”行动,建立“一库、三平台、五心服务”“135”服务模式,实现机关党委主品牌和支部子品牌一体化联动,实现党建业务双促双进、互融共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公章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市委台港澳办印章管理规定》,完善机关用印管理的细节。目前,所有用印均按文件类别分别填写《市委台港澳办用印审批表》,登记《市委台港澳办用印登记台账》《市委台港澳办机关党委用印登记台账》。二是强化历史资料管理,将用印审批表和用印登记台账纳入文书档案管理范畴,依年度分别长期保存备查。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会议记录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相关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完善。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市委台港澳办请(休)假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请销假审批流程,明确请销假备案登记有关要求。二是制定《市委台港澳办机关考勤制度(试行)》和《市委台港澳办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外出登记报告制度(试行)》。三是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行动,每月不定期对机关纪律作风情况开展检查。四是组织廉政教育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

  (1)对党管干部原则意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对各类会议的职责范围进行了严格区分, 明确主任办公会为工作例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问题,均由室务会研究决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 (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列入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由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成员或组织人事处处长汇报任免情况,一把手严格落实末位表态的规定。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3.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压力传导不够,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审核202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办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其他市管干部和各处室负责人逐级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配档表,明确各处工作责任。制定《市委台港澳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流程内容、方法、程序。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今后整改打算    

  下一步,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主体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压力传导,逐级夯实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实到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出真招、求实效。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实效,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行动,时刻防范、紧盯不放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按照既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定期督办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的在全市台港澳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持续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高,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强化分类推进,对已通过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督促督办等落实的整改任务,持续深化整改效果;对列入持续整改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要求,持之以恒的抓、锲而不舍的改,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强化督查督办,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年度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开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台港澳工作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进,实现巡察整改成果最大化,推进市委巡察成果在全市台港澳系统长效化运行、推进全市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6609579;电子邮箱swtbzsj@jn.shandong.cn。

  中共济南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