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园区

聊城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8-24 14:49:02

聊城经济开发区(LEDA)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位于江北水城--聊城东侧,北依聊济馆高速公路,西邻京九铁路,与聊城建成区一河之隔。行政管辖面积为90平方公里,规划区面积42平方公里,辖蒋官屯办事处及东城办事处两个办事处,是一个具有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管理体制的经济区域, 1995年10月8日正式启动。 

 

聊城市人民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管理委员会,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开发区的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享有市级审批权限。

 

聊城市人民政府采取有利措施,进一步改善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培育新优势,使其成为以吸引外资、出口创汇、工业项目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聊城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以机械制造业、纺织、服装、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在开发区投资的涉及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及香港、台湾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进区的著名企业包括韩国希杰集团、香港华润集团、香港新基德电器有限公司、美国特莱登潜水装备有限公司、台湾精工电子有限公司、英国康和生物有限公司、新加坡华宇时代钢结构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及以浙江报业集团、华润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制造公司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

 

开发区围绕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以扩大开放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力争成为辐射能力强、政府效能高、商业机会多、交易成本低、生态环境优、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绿色新城区。

 

与其它区域相比,存在以下特点:

 

● 人文景观丰富。开发区所在的聊城市是一座卓越的江北水城。在聊城39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内,湖河水域面积达13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的1/3。形成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河湖交相辉映"的独特的城市格局。聊城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文学名著《水浒》、《金瓶梅》、《聊斋》、《老残游记》的许多题材都取之于这里。

 

● 区位优势明显。开发区所在的聊城市,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既可利用东部沿海的先进技术,还可利用西部省份的丰富资源,是中国能源基地、内陆口岸和辐射冀鲁豫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聊城不仅起着带动鲁西经济发展的中心作用,而且也是与山西、河北等内陆省份进行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 交通非常便捷。贯穿中国南北的京九铁路和连接祖国东西的济邯铁路及济聊馆高速公路在聊城交汇。开发区位于济聊馆高速公路出口,济聊馆高速公路向东与济青、京沪、京福高速公路,向西与京深、京珠高速公路相通,使聊城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从聊城一小时到达济南空港,四小时到达青岛海港,四小时到达北京。

 

● 基础设施完善。开发区水、电、气、暖、通讯等配套设施完善,基本实现了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供热、燃气、有线电视"八通一平"。日供水10万吨供水中心,为区内生产、生活提供高标准水源;市电信局设立了851分局,提供程控电话服务;110kv变电站可保证稳定的电源供应;园区设有标准厂房区,为客商度身定做标准厂房,可租可买,满足投资商全方位的要求。

 

● 配套产业发达。开发区所在的聊城市国民经济一直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近几年来每年增幅均在30%以上。全市拥有销售收入过亿元和利税超过千万的企业达43个。现已形成了能源、机械、汽车、电子、化工、造纸、纺织、食品、医药等工业体系。

 

● 低成本优势。  聊城生产要素价格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合理低廉的固定资产投资及标准厂房的租金,为企业开拓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成本优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 规划科学、独特。开发区采用国际标准的组团式规划模式,融合了国际上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形成了园区完整科学的规划体系,努力创造适应高科技工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投资环境。各功能分区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与聊城的水城、园林城规划浑然一体,强调工业、交通、商贸、人口、生活的协调发展。

 

● 投资政策优惠。开发区的优惠政策非常的灵活,根据项目的投资总额 、出口创汇、技术含量等的不同,采取一事一议的优惠政策。

 

● 管理模式先进。开发区努力做好"亲商、安商、扶商、富商"这篇大文章,创造透明、高效、廉洁  法制化的运作环境。

 

  ● 货物通关速度迅捷。  聊城海关将为进区客商提供最迅捷的货物通关速度。聊城开发区将以满腔的热情和真诚,期待朋友来聊城开展投资和技术经贸合作。可以预计,通过我们双方的努力与合作,开发区将发展成为一个经济繁荣兴旺、环境优美清新、管理井然有序的现代化、园林化的新城区。(山东台办)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