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山东美景

崂山风光

发布时间:2021-08-25 09:32:06

  崂山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最高峰崂顶海拔1133米。它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山海相连,山光海色,正是崂山风景的特色。在全国的名山中,唯有崂山是在海边拔地崛起的。绕崂山的海岸线长达87公里,沿海大小岛屿18个,构成了崂山的海上奇观。当你漫步在崂山的青石板小路上,一边是碧海连天,惊涛拍岸;另一边是青松怪石,郁郁葱葱,你会感到心胸开阔,气舒神爽。因此,古时有人称崂山是"神仙之宅,灵异之府"。传说秦始皇、汉武帝都曾来此求仙,这些活动,给崂山涂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崂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名山,过去最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全山有上千名道士。著名的道教人物丘长春、张三丰等都曾在此修道。原有道观大多毁坏。保存下来的以太清宫的规模为最大,历史也最悠久。

  太清宫又名下清宫,始建于北宋初年,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道教以"玉清、上清、太清"为三清,"太清"乃太上清净之界,也就是"神仙"的天堂。太清宫的全部建筑,由"三宫殿"、"三皇殿"、"三清殿"组成。风格清淡简朴。三宫殿这组建筑最大,前后三进院落。三皇殿院子里有两株古柏,传说汉代所植。太清宫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周围有许多景点和刻石。因此,太清宫一带就成了崂山游览区的中心。

  游览崂山的人,不会忘记到传说蒲松龄住过的三清殿西关岳祠看看。蒲松龄写<<聊斋志异>>,多次以崂山为背景。三宫殿前的一株山茶,高8.5米,干围1.78米,树龄约700年,为世界少见的大山茶。寒冬季节,满树绿叶滴翠,红花娇艳,犹如落下一层绛雪。宫中原有白牡丹,高及屋檐。当年蒲松龄寓于此,与牡丹、山茶相对,孕育出优美的神话故事<<香玉>>,写白牡丹和红山茶变成美丽的女子,与一位书生相恋的故事,为<<聊斋志异>>中的佳作。

到崂山旅游,可选三条路线:

  南路,沿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上山,可观太清宫、徐福岛、龙潭瀑、上清宫、明霞洞等景点,既有山水奇观,又有香火绵绵、寺钟悠扬。还可倾听美丽动人的故事。更有瀑布飞流直下,可谓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让人不忍移步。

  中路,是以北九水为主的游线,主要看水。人行泉畔回转处,涉水九次,每次为一水,称九水。水有缓有急,情势各异,或细水潺潺,或急流险进,或止若深潭,水畔有怪石叠岩,有花影绰约,有松木林立,更衬托出水之秀美。北九水最著名的要数潮音瀑,每逢雨季,瀑布气势非凡,浪花如鳞,其声似潮,奇峰异石、古洞深涧,险象环生,可谓山海之胜。

  东路,为太平宫、狮子峰、华严寺一线.沿途有卧鱼石,其型似鱼,手击声音似鱼鼓。有罗延窟,内宽7米.高15米,可容百人。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