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九江揽胜

“九江十景”之六:云雾庐山

发布时间:2021-08-26 07:56:55

美丽的庐山是世界级名山,是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建筑博物馆,中华第一植物园。地处江西省北部,风景区总面积382平方公里,山体面积282平方公里,主峰大汉阳峰海拔1474米。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蕴育了庐山丰厚的内涵,使她不仅风光秀丽,更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庐山乃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区、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单位、中国首批4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全国卫生山、全国安全山、中华十大名山、世界文化遗产地――我国首批世界文化景观,我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庐山森林覆盖率达76.6%。高等植物近3000种,昆虫2000余种,鸟类170余种,兽类37种。山麓鄱阳湖候鸟保护区有世界最大的白鹤群,被誉为中国的“第二座万里长城”。

庐山每年7月~9月平均温度16.9摄氏度,良好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庐山成为世界著名的避暑胜地。

“神仙之庐”真面目

自古以来,庐山就被人们传为“神仙之庐”。公元前126年,司马迁游历庐山,后来在《史记?河渠书》中写道:“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这是第一次记下“庐山”这个名称,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此之前,《禹贡》将庐山称为“敷浅原”,次后《山海经》又称其为“天子都”、“天子鄣”和“南鄣山”。后来,为何改用“庐山”为名呢?

相传,早在殷周时,有一姓匡名俗字子孝的人,兄弟七个,很有学问,不愿为官,隐居山上,人们说他们是住在仙庐里的神仙。周天子闻悉,派使臣来山访贤。结果寻找不到,匡俗其人无影无踪,传为成仙而去。人们便称匡俗所住的地方为“神仙之庐”,故名“庐山”。基于“唯庐独存”而取庐山之名。

又传说,周朝时候,方辅和李聃骑白驴入山,炼丹得道,后来成仙,山上只留下一座空庐――“人去庐存”,因此称此山为“庐山”。两种说法虽异,但内容差不多。

庐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烟海的丹青墨迹和脍炙人口的篇章。苏轼写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庐山云雾;李白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秀峰马尾瀑;毛泽东写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吕洞宾修仙而居的仙人洞,均是诗景交融、名扬四海的绝境。

1895年底,英国传教士李德立在帝国主义炮舰政策的庇护下,强占庐山长冲(东谷)一带1029亩土地,取得开发牯岭避暑地的特权,由此正式拉开了近现代庐山旅游开发的历史序幕。至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庐山持续经历了40余年的系统规划建设,由当初的荒山野岭建设成为西方人的避暑旅游胜地,继而又转变为国民政府的“夏都”和中国现代最为知名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近现代庐山旅游开发以牯岭为核心展开,随着别墅数量和山居人口的不断增长,牯岭逐渐发展成为一座“云中山城”。同时,牯岭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又进一步推动了庐山旅游开发。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