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九江揽胜

“九江十景”之二:鄱湖候鸟

发布时间:2021-08-26 07:56:55

在九江市南部,有一个举世瞩目的“珍禽王国”――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以永修县吴城镇为中心,纵横永修、星子、新建等县管辖鄱阳湖内的9个湖泊,总面积为224平方公里。

由于这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合候鸟越冬,因此,在每年秋末冬初(11月),从前苏联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只候鸟,和原来定居在这里的野鸭、鹭、鸳鸯等一起度过冬天,直到翌年暮春(3月)逐渐离去。

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200多种、上百万只,其中珍禽达2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以及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总数达4000只以上。1989年发现白鹤竟达2600余只,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95%。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第二座万里长城

鄱阳湖的候鸟,不仅以数量多、越冬栖息时间长闻名,而且以多种世所罕见的珍禽而声震四方。每年从10月下旬开始,大量候鸟不远千里,从北方南飞来鄱阳湖,一时间,广阔无垠的湖沼之中,银光闪闪,万鸟欢鸣。正如一样诗人所呤唱的那样: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

白鹤,又名西伯利亚鹤,亚洲白鹤,它们为何千里迢迢从繁殖地西伯利亚南挝到鄱阳湖越冬?经江西和上海的科学家们的携手合作,对鄱阳湖候鸟越科生态考察,解开了这一难题。

白鹤是涉禽,而且是一种湿地环境优劣的主要指示性生物。它要求有洁净的水域,5度左右的水温,在20-60厘米深的浅水场所中觅食,喜欢吃螺贝、蚌肉等到软体动物,更喜欢挖食马来眼子菜、苦草、野荸荠等一些水生植物的地下茎和根。而鄱阳湖自头年10月至第二年3月,是枯水期间,湖水面积只有讯期的九分之一,周围湖滩、草洲大面积出露,并形成一些浅水小“内湖”,呈现出水乡泽国的地形景观。此时湖水虽然退了,但螺蚌却留下来,草洲的湖草应时而长,冬季一、二月份的水温平均为8.7度和3.6度,相对湿度保持在百分之71至百分之85之间,这适宜的气候,丰富的食物,再加上水面及空气污染较小,湖岸线较平缓,坡度小,水位慢慢不断地下降,同时不断为白鹤提供了新的觅食地,成为“安全的绿洲”,这些自然环境优于国内其它湖泊,因而鄱阳湖成为白鹤等到珍禽理想的越冬乐园。

为了加强保护世界上这一珍贵的鸟区,1983年6月江西建立了“鄱阳湖候鸟自然保护区”,以永修县吴城镇为中心,并选择观鸟最理想的吴城望湖亭和星子县蓼南,分别建立了“观鸟台”,以便人们尽情欣赏“鹤飞千点白”的景致,同时还配备了观鸟船,供观赏者亲临其境。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主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于1986年10月24日慕名专程来吴城观赏和考察候鸟,给于了极高的评价。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阿其博,一行人1月12日在大湖池观测到1350只鹤时,兴奋不已,他说:鄱阳湖的鹤林,其价值不亚于中国的长城,真可称为“第二座万里长城”。

“第二座万里长城”,吸引了丹麦女王丈夫亨里克亲王、世界野生生物香港基金会的专家、日本的爱鸟者等国外嘉宾。自1983年以来,这里共接侍了国外观鸟团150多批。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