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九江揽胜

九江十景之十:天上云居

发布时间:2021-08-26 07:56:57

云居山是世界禅修中心,和当代中国佛教领袖诞生地。云居山古名欧山,以战国时期楚国大将欧岌为护主避难,遁入此山修行得道而成名。唐代后期,又因此山经常云雾缭绕而改为云居山。

古往今来,云居山以其秀丽天成的自然风光和佛教禅宗著名道场,被古人称之为“冠世绝境,天上云居”。山巅真如禅寺是佛教曹洞宗发祥地,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808),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重点开放寺庙,全国三大样板丛林之一,在东南亚、北美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云居山自然风光秀丽,尤其是被誉为人间仙境的百花谷景区,沿途奇山异石,溪水瀑布,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山上植被繁茂,近2000多种天然植被,千年古杉树、千年古樟树、千年古银杏树、千年古桂花树、千年古栎树及近千年的伯乐树、香果树、罗汉松等树木比比皆是,盛夏酷暑气温仅为22度,每年上云居山朝圣游览者达数十万人次。


传奇高僧与真如寺

1953年,一位刚刚在北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并被礼请为名誉会长的113岁老僧人,一衣一钵途经武汉赴江西庐山养病,暂憩于大林寺。他就是现代佛教史上,坚持苦行长达百余年,以一身兼承禅门五宗,法嗣信徒达数百万众的虚云和尚。

虚云在大林寺修养期间,不少佛门弟子纷纷前来参礼这位德高望重老僧人。虚云知道,云居山真如寺的前身是唐宪宗元和初年高僧道容所创。唐禧宗中和三年,从此寺名远播,声震天下。宋真宗曾书赐“真如禅院”匾额,挂于该寺门外。抗战时期,真如寺遭日本侵略军焚劫,殿宇坍塌,片瓦不存。

7月5日,虚云带着侍者冒雨登上云居山,入住真如寺与僧众商议重修之计。数日后,虚云即率寺中僧人开垦荒地。到1957年,真如寺重建修复工程竣工。

1959年9月,虚云和尚圆寂于真如寺,享年120岁。虚云去世的当天,寺僧在他砚台下发现一张纸条,纸条上他留下遗嘱:“死后化身毕,将骨灰碾成细末,以油、糖、面粉共骨灰和好,做成丸果,请送往河中,以供水族结缘……”这种彻底献身于佛教的精神令人感叹不已。

1991年,赵朴初题额的“虚云和尚纪念堂”在云居山落成,以纪念这位一生不藏力于身,不藏利于己的虚云和尚。

海灯法师1956年从上海来到云居山真如禅寺,担任寺庙的方丈之职,开始了在真如寺的讲经活动。

海灯法师在真如寺任方丈虽然时间并不长,但却为这座千古名刹主持修建了钟楼和鼓楼两座重要建筑。

1957年农历10月底,海灯法师离山。此后,海灯法师曾于1959年底和1962年先后两次来云居山真如寺朝过山。1959年那次是这年的10月底在其得知虚云老和尚在真如寺圆寂的消息之后,他特意赶上山来,亲自为虚云老和尚放了一堂焰口,超度这位著名的高僧。

海灯法师于1989年1月10日在四川成都圆寂,享年88岁。在其病重住院期间,法师仍念念不忘曾经生活过一年多时间并任过方丈的云居山真如禅寺。他在遗嘱中交待,死后一定要将其骨灰分成四份,其中的一份定要埋葬到真如禅寺内。遵其遗愿,1989年1月13日,真如寺方丈一诚法师(时任中佛协副会长、江西省佛协会长、省政协常委),冒着严寒带领一名侍者起程,专程前往海灯法师的家乡迎回了法师的部分骨灰和3颗舍利子。安放于真如寺舍利塔的底座和中间一节鼓包之中。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