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概况

自然资源(2021)

发布时间:2021-08-26 09:14:24

  河南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9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3个;全省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2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6种。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和矿业大省,矿业产值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5位。全省已发现的矿种144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110种,已开发利用的矿种93种。优势矿产可归纳为钼、金、铝、银“四大金属矿产”以及天然碱、盐矿、耐火黏土、萤石、珍珠岩、水泥灰岩、石墨“七大非金属矿产”。在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资源中,保有资源储量居首位的有9种,居前3位的有35种,居前5位的有46种,居前10位的有72种。灵宝、栾川、桐柏、叶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金城”“中国钼都”“中国天然碱之都”和“中国岩盐之都”。

  河南既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也是自然景观荟萃之地,犹如一座浩瀚如烟的历史长廊、一幅风光旖旎的天然画卷,山川融南秀北雄于一体。全省共有云台山、嵩山、王屋山—黛眉山、伏牛山等世界地质公园4个,黄河、嵖岈山等国家地质公园15个,永城芒砀山等省级地质公园17个,南阳独山玉、新乡凤凰山、焦作缝山国家矿山公园3个,南阳恐龙蛋化石群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个。

  全省共有A级景区580家,其中5A级景区14家,4A级以上景区189家。星级酒店383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1家;云台山景区、尧山大佛景区、嵖岈山景区、淇河生态旅游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嵩山、白云山、鸡公山、王屋山、尧山、太行大峡谷、宝天曼、老界岭、云梦山、南湾湖、丹江口等均属山水奇观。龙门石窟是首批国家旅游示范单位,被评为“中国人文旅游示范基地”。黄河自西向东流经河南七百余公里,郑州至开封段由于泥沙淤积,河床平均高出两岸地面3—5米,形成“地上悬河”的独特自然景观,可谓“河从屋顶过,船在空中行”。“人工天河”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国家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