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到2025年,山西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230万人

发布时间:2021-08-27 10:50:28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8月26日电(杨晓飞)“到2025年,山西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到230万人左右,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提高到10:40:50。”26日,在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上,山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孙四军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山西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规划》(下称“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明确提出,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山西将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吸引更多人才来山西创新创业。

  孙四军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山西将以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更趋合理、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为目标,全力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就“山西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回答记者提问时,孙四军称,山西将通过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支持留学人员来晋(回省)创新创业、探索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奖励制度、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继续教育等多项措施,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引领和支撑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其中,在支持留学人员来晋(回省)创新创业上,山西将选择500项左右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服务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支持海外留学人员通过兼职、合作研究、讲学、考察咨询、中介服务等各种形式来晋创新创业。同时,山西还将加大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力度,扩大设站数量和招收规模,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力争到2025年,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达到100个,吸引50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来山西入站工作;对出站后留(来)晋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专项资助。

  据悉,“十四五”期间,山西省不仅要大力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还将从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多角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