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古城史话之十 石雄出马邑大破回鹘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08

  回鹘,也叫回纥,是匈奴人的后裔,北魏时号称铁勒,由于使用一种“车轮高大,辐数至多”的大车,又被称为高车。唐天宝年间,以骨力裴罗为领袖的回纥联盟在唐朝大军的配合下,推翻了突厥汗国,并建立起漠北回纥汗国,统一漠北,王庭设于鄂尔浑河流域,居民仍以游牧为主。回纥取“迅捷如鹘然”的意思,改作回鹘。

  立国后,回鹘与唐朝的关系一直很好,不像其他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大都要对农业国进行骚扰与掠夺。回鹘曾帮助唐平定安史之乱,回鹘的可汗一直娶大唐的公主为妻。

  太和公主则是唐代最后一位和亲的公主,唐穆宗的妹妹,安史之乱后衰弱的唐廷,长安城竟没有足够的食物能够招待所有迎亲的回纥使节团人员,於是有大部分的回纥使者是被安排在边境外,唐朝还得被迫以强势货币来买多馀的贡品,回纥以马匹作为贡品要求唐朝以丝绸来交换。好在唐回两国边贸自此和亲之後重新活跃,只是好景不长。一是公主嫁过去才三年,崇德可汗也死了。二是回鹘在战争中先败于吐蕃,公元840年又大败于其西北部族黠戛斯,盛极一时的回鹘汗国竟然转瞬崩溃。黠戛斯自认是汉将李陵之后,与李氏唐室本为一家,遂派人送太和公主归唐,中途为回鹘残部乌介可汗所劫,企图奉公主南徙至唐朝边境重振河山,把牙帐建在了五原塞下,连年抢掠云、朔。这时唐帝国见其衰败若此,便再也不将一度不可一世的回鹘放在眼里。

  会昌初年,武宗下诏令石雄任天德防御副使,兼任朔州刺史,辅助刘沔驻守云州。刘沔召石雄前来商量说:“虏人已经离散,早就该扫除了。朝廷由於公主的缘故,不想迅速攻取。我们如果直奔他们的牙帐,他们没有防备来不及行动,一定会丢下公主逃跑,我们就可以迎接公主回宫了。如果不能成功,我就拼死力战。”石雄说:“可以。”随即挑选了沙陀李国昌三千骑兵,夜间从马邑出发,早上登上振武城远望回鹘,看见有十余辆毛毡帷幕的坐车,侍从的人穿着红色绿色的衣服,间谍说:“那是公主所住的帐幕。”石雄悄悄派使者去公主那裹晓谕说:“天子叫迎回公主,待双方军队交手时,万万不要惊动。”石雄在城墙上挖了个洞后黑夜出城,放出牛马击鼓呼叫,直捣乌介牙帐。可汗震惊,单人骑马逃跑,石雄追到杀胡山,斩首万级,获得的马牛羊不计其数,也把公主迎接回来了。太和公主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故国,悲喜交集,尤其见到宗亲故旧,说起国外所经历的周折、磨难及思乡之痛,欷嘘流涕。唐王朝以极为隆重的礼仪恭候公主来归,在京百官班迎再拜。并进封为定安长公主,以感谢她为国家作出的贡献。

  石雄果断出兵予以痛击,抢回公主,一吐咽了将近百年的恶气。乌介可汗不曾料到和亲了这么多年的亲家,竟会从背后给自己来这么一刀,仓惶中率三千人逃走,后为部下所杀,回鹘亡国,众部族离散。唐回两国恩怨,终于了断。从此,回鹘汗国瓦解,有的西迁去了新疆,是维吾尔的祖先。有的西迁去了甘肃,是裕固祖的祖先,还有一部分去了中亚。

  那么,在这场战役中立大功的石雄是何许人也?

  石雄,徐州人,两唐书赞他:“敢毅善战,气凌三军”、“沉勇徇义,临财甚廉”。他曾是王智兴麾下的捉生兵马使,只因作战勇敢又爱护士兵,于是赢得众将推服。王智兴本人气量狭小、睚眦必报又心狠手辣,于是外调走石雄后就把与他亲善的士兵杀了个一干二净,又谎称石雄扰乱军心,求唐文宗治其死罪。好在文宗还没糊涂到这份上,把他调去了另一员勇将刘沔麾下,至此,石雄才真正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宣宗即位,石雄改任凤翔节帅。石雄一贯得到李德裕的赏识提拔。王宰是王智兴的儿子,和石雄原先有矛盾。恰好李德裕被免去宰相,因而石雄也被替代返回。身为皇太叔慑国的李忱为了打击政敌,李党人士通通被一棍打死、永无翻身之机。因而被拜授为神武统军。石雄失势后,闷闷不乐而死。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