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古城史话之八 刘武周马邑起义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08

  隋末反王各自起兵的原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一是胸有大志,例如李渊、李密,二是官逼民反,例如窦建德、杜伏威,但刘武周的情况就比较特殊,也许另作一类更准确些,因为刘武周的造反,其导火索是女人。

  刘武周起兵是在大业十三年二月,当时马邑郡的太守是王仁恭,刘武周是他手下的鹰扬府校尉。刘是本地土豪,在马邑很有号召力,加之刘本人骁勇善战,因此王太守非常器重他,让他担任自己的亲兵队长,负责自己的起居安全。不料这亲兵队长的职务给刘武周提供了方便,刘竟然与王太守的一名侍妾发生了私情,刘武周非常担心与侍妾的私情被太守发现,性命不保。

  当时隋朝的统治已经风雨飘摇,连皇帝杨广都借口巡幸到江都避难去了,刘武周早就为前途发愁,做了偷情之事后,更加最后终于决定索性起兵干一番事业,就算要死也不能作为奸夫而死。当时正是灾荒,马邑郡中已经有人饿死,官府的粮仓明明有储备,但王太守却拒绝赈济灾民。另外,王性格吝啬,凡所得财物,极少肯分给手下兵将,因此也不得军心。刘武周认为时机成熟,于是装病在家修养,马邑各路豪杰都来探望,刘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宣言说,如今形势危急,大丈夫岂能坐待灭亡,谁肯与我共图大业?所有豪杰都当场表示效忠,愿随刘一同起兵。刘武周是王太守的亲兵队长,要下手除掉王简直不费吹灰之力,第二天刘就发动兵变杀了王仁恭,派人将王的首级号令全城,事先约好的各路豪杰一起动手,没费什么力气就控制了局面。刘随即下令开仓赈济灾民,此举大得人心,马邑郡下属各县全部投降,刘武周当仁不让,自称太守。

  刘武周起兵的当月,隋朝的大军就前来平叛,包围了刘辖下的桑乾镇。这时马邑全郡仅有兵力万余人,靠这点实力是不足以自保的,为此,刘武周派出使者向突厥称臣表示归附。突厥立即派出援军,配合刘武周一同发起反击,结果隋军溃败,狼狈逃回雁门。有了突厥这个靠山,刘乘胜大举扩张,三月,刘占领楼烦郡,又攻克了隋炀帝的行宫汾阳宫,俘获了大批珍宝和宫女。刘深知突厥始毕可汗的爱好,就用俘虏的美女进贡始毕。

  攻克汾阳宫是刘武周第一个大胜利,其意义非同小可。汾阳宫是杨广的行宫之一,代表皇帝的尊严,宫内的美女更是皇帝名义上的妾侍,绝对不能得罪,象李渊之所以造反就有一部分原因是监守自盗了晋阳宫的美女怕杨广追究。刘武周居然占领了皇帝的整个行宫,甚至将皇帝的女人当礼物送给了突厥,这从任何角度看都是对隋朝的大不敬,也是用行动向突厥表示了高度的效忠。始毕可汗大喜之下,立刘武周为定扬可汗,当时杨广正巡幸扬州,号称定扬应该是针对杨广),赐狼头纛。突厥人以狼为自己的象征,送刘武周狼头纛那是表示拿他当自己人了。受此鼓舞,刘武周意气风发,索性就自称皇帝,以示“定扬”之决心。

  这时刘的地盘还只有马邑、楼烦两郡,当然不够皇帝的排场,于是刘努力扩大地盘,全力进攻雁门郡。陈孝意坚守雁门,拒不投降。雁门城防坚固,易守难攻,面对如此坚城,刘武周也无可奈何,陈孝意又不时主动出击,倒让刘武周吃了几次败仗。不过主动权始终还是在刘武周手中,刘也不强攻,只将城紧紧包围,意图困死雁门守军。陈孝意多次派人突围求救,但皇帝远在江都,根本没人理他。围困一百余天后,雁门终于粮尽,大家杀了陈孝意,开城投降。

  为了表彰刘武周的成就,始毕可汗封刘为定扬天子。所谓天子竟然要靠别人来封,实在有些不伦不类,突厥还同时封了前来投靠的梁师都为鲜事天子,郭子和为平扬天子。大概突厥不了解汉语天子的含义,以为只是个高级职称,不过刘武周应该是了解的,但突厥要这么封,难道他能拒绝?

  刘武周造反的地方是李渊的地盘,按理说最该前来镇压的就是李渊。但是李渊在太原造反,发兵进攻隋朝首都长安,顾不上来干涉刘武周的小朝廷,等李渊腾出手来,这时的刘武周也早就不是刚起兵时的区区万余人马,称得上兵强将勇,其势力足以与李家抗衡。刘武周比较烦恼的是他的主要部将都是当年的马邑土豪,没什么高级军事人才,这时有大将之材的宋金刚投靠了刘。

  宋金刚原是河北的一支起义军领袖,部下有万余人。当时河北最大的两支势力是窦建德和魏刀儿,宋是魏刀儿的结义兄弟,窦建德和魏刀儿终于因一山不容二虎而发生火并。窦建德欣赏宋金刚的人才,派人前往招降,结果宋金刚心痛结义兄弟之死,坚决不降,把使者痛骂一顿赶走了。宋的余部也都不肯投降窦建德,于是宋带了这四千人向西投靠了刘武周。

  刘早就听闻宋金刚之名,宋来后刘倾心与宋结交,封了宋金刚为宋王,让宋负责指挥军事,还分了自己的一半家产赠送给宋。这样的荣宠宋自然心中感动,从此对刘死心塌地,为表示忠心,宋甚至主动休掉了自己的妻子,迎娶刘武周的妹妹为妻。

  宋金刚为刘武周分析局势,认为李渊必定会将刘做下一个进攻目标,与其等李渊做好准备了来进攻,还不如趁李渊准备不足主动出击,拿下李家的老巢太原。正好此时突厥与李渊反目,也支持刘武周进攻唐朝,于是刘起倾国之兵于武德二年六月向唐发起战略进攻,矛头直指太原郡城晋阳。刘部有备而来,又有突厥送人送马在背后支持,其战斗力极强,唐的守御部队抵挡不住,丢失多座城池。主帅裴寂快马加鞭逃得一命。齐王李元吉带着自己的妻妾儿女金银财宝逃回长安去了。被抛弃的将士和人民别无选择,只得主动开城投降了刘武周,太原郡落入刘武周手中,唐朝终于打出了王牌—李世民。

  宋金刚与李世民相持两年后,率全军在介休与李世民决战,李世民亲自冲锋,宋部力不能支,终于溃败,宋金刚突围而逃,只好领残部投奔了突厥。尉迟敬德未能突围,被困于介休城中,李世民爱惜他的勇武,派人劝降,尉迟敬德眼看大势已去,献城投降。

  刘武周为击败李世民,将全部主力都派到了宋金刚军中,宋部覆灭,刘武周的军事力量也就不复存在。虽然刘还有马邑老巢和大片占领的河东土地,但没了军队,土地自然也就没有用。无奈之下,刘武周领着少数部下也逃到了突厥。后刘武周计划逃回马邑,被突厥可汗发现后处死。

  刘武周虽然刘占领了唐朝的大片土地,但为此消耗了多年积累的军事力量,当取得胜利后又不肯见好就收,仍然不断扩张,终于因孤军深入补给线太长而战败,最后当有生力量消耗完毕,所换得的全部领土也就全部丢失,可以说是犯了以人命换土地的严重错误。当年刘发动进攻时,他的妹夫苑君璋苦苦劝他不要主动进攻,应该巩固自己的地盘,依靠突厥为后盾,可以保证偏安。但刘武周的野心不满足于马邑一地,他需要的是更多的地盘与权力,结果最后连已经得到的也失去了。争天下本来就是这样,既然想得到的是天下这个最大的目标,自然要冒失去一切这个最大的风险。虽然道理是这样,但事到临头也少有人能够不后悔,得知宋金刚惨败后,刘武周对苑君璋哭着说“不用君言,以至于此”,唉,可惜后悔也来不及了。

  是非成败转头空,刘武周起义失败了,但是这座城市的市井习气里兼具了雄性的霸气。刘武周的都城是马邑城,至于皇宫所在地,据当地老者传言,在朔城区北关,朔城区第一中学的西北部周围,一直留有遗迹。一中西校墙外的大土堆,即刘武周的万岁山,至今仍称万岁山。一中西校内的西北角处,有刘武周的御井遗迹。朔城区城内的箭道巷,即是刘武周当年的造箭处。

  参考书目:

  1、《朔州大事记》朔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蔚文彩 吴夺奎主编 中华书局出版

  2、《朔州通史》 朔州三晋文化研究会 高海编纂 三晋出版社出版

  3、《雁北志集注》徐德富编著 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

  4、《中国人史纲》柏杨著 同心出版社

  5、《马邑与马》 熊国章博客

  6、《山西省朔州平朔考古纪实》 张畅耕 支配勇

  7、《朔县惨案回忆录》 徐宝

  8、《朔县:野蛮的屠杀》山西视听网

  9、《塞北古城换新天》 2010年第06期《党史文汇》李颖超著

  10、《朔城区城市环境整治出成效》政府公报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