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南佳丽之地

江南佳丽之地――宜春

发布时间:2021-08-30 08:07:07

    唐代诗人王勃曾挥毫泼墨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文中“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的传世佳句均典出宜春。

    宜春市位于江西西部,东连南昌,西近长沙,地处湘赣要冲。汉高祖6年(公元前201年),堂邑候陈婴奉命在秀江之畔筑城立治,因“城侧有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故名宜春。

宜春市现辖一区、三市、六县,总面积1.87万平方公里,人口540余万。

    宜春山水秀美,人文鼎盛,古称“江右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斗转星移,历史更替,如今的宜春已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和全国城市交通管理一等城市,“五朵金花”相映成辉!

    宜春既有优美的生态,又有厚重的人文,游览于宜春大地,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月亮情之旅

    感受宜春浪漫的风雅

    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位于城西南15公里处,景区面积386平方公里,是以“迷人的自然风光”、“罕见的富硒温泉”和“悠久的禅宗文化”为主要特色,集“生态游览、休闲度假和宗教旅游朝觐”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因山势呈月牙形,宛如半轮明月,故称明月山。明月山风景区山水奇特,植被茂盛,生长着世界上仅存的珍稀树种落叶华木莲,素有“天然动植物园”之美称。这里有万顷竹海青翠欲滴,更有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的飞练瀑布,其中“云谷飞瀑”119.57米,是江南第一高瀑,令人叹为观止,还有“玲珑瀑”、“鱼鳞瀑”、“玉龙瀑”和“飞练瀑”,五瀑连贯,奔涌直泻,各显神韵,美不胜收。明月山峰石险峻,在十八排景区,不仅有苍劲挺拔的迎客松,还有高耸入云的石笋、惟妙惟肖的姐妹峰、活灵活现的万岁爷等景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给游人以震撼。风景区内的温汤富硒温泉,日出水量达7000余吨,水温常年保持68―72摄氏度,水质清澈透明,无色无味,可浴可饮,含有2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泉中富含硒元素,具有很好的防癌保健功能。天沐温泉度假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这里集“食、住、玩、疗、健”于一体,是旅游度假、养生保健、餐饮美食、商务会议的理想胜地。其汤池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地点缀山野,如今商贾云集,游人如织。与其毗邻的天工开物园,具体生动地演绎了农耕文化,游客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久远的农耕时代。

    近年来,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为着力点,以现有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巧妙注入月亮元素,把柔美、圣洁的月亮与秀丽、巍峨的明月山相互结合,相互辉映,通过“山上造个月亮湖,山下建个月亮湾,沿途都有月亮景,处处体现月亮情”,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月亮情之旅”,充分展示了宜春“山月相融、禅月相通、泉月相映、农月相趣、人月相欢”的人间佳境,并建有十个浪漫爱情之旅的景点:明月广场相遇,月柳黄昏相识,咏月碑林相知,竹林月影相约,晃月桥上相牵,抱月亭中相恋,浸月潭边相印,月下老人相系,拜月坛上相誓,梦月山庄相拥。游客在这里既可重温爱情旧梦、亦可开启浪漫新航,还能尽情享受山的神美、水的神奇、禅的神秘、耕的神怡,月的神圣。从2007年起,每年中秋前后举办“中国宜春明月山月亮文化节”,既有中秋拜月、火龙追月、放荷花灯等传统节目,每年还会另定一个主题活动,以期打造“中国月亮之都”,让月亮文化引领宜春,走向世界。

    禅都行之旅

    感受宜春梵域的风仪

    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一诚大师曾亲笔题字:“宜春,是禅宗圣地”宜春,正在致力打造“世界禅都”。

    中国佛史素有“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之说,马祖舍利塔现存于靖安宝峰寺,一诚大师至今还兼任该寺的方丈。久负盛名的百丈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禅林清规”发祥地,百丈怀海倡导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已成为禅宗佛门的座右铭。大书法家柳公权写下的“天下清规”四个大字仍然深深镌刻于百丈山石壁之上,素为人们探幽览胜之所。2004年,深圳弘法寺本焕老和尚投资1.2亿元人民币修葺的百丈禅寺,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千年古刹重现昔日光辉。禅宗是中国化的佛教,南禅“一花五叶”中的沩仰、临济、曹洞三宗分别发祥于宜春的仰山、黄檗山和洞山。仰山位于明月山景区,唐代慧寂禅师在此创立了我国佛教禅宗五派之一的“沩仰宗”,使之成为中国古代佛教丛林胜地,该处分布有许多碑碣和摩崖题刻,现存唐、宋、明、清时期禅僧的墓塔群100多座,元仁宗敕寺额“大仰山太平兴国禅寺”,《辞海》“梯田”一词典出仰山;黄檗山位于宜丰县境内,是临济宗的发祥地,唐开成年间,高僧希运在遍访名师之后驻锡黄檗山,首创“当头棒喝”法,创立临济宗,至宋朝已有“临济临天下”之势;洞山位于宜丰县境内,是曹洞宗的发祥地,洞山景区有大片原始森林,古木参天、古藤环绕、古迹林立。值得一提的是,临济宗和曹洞宗不仅在国内影响深远,而且成为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禅宗主流,仅在日本的信徒便已达到千万余众。在日本最具影响力的京都清水寺至今仍耸立着“曹洞宗太祖常济大师显彰碑”。此外,还有上高九峰寺、高安大愚寺和瑞相院、万载万佛寺、袁州化成寺和慈化寺等。慈化寺有佛门瑰宝―普庵菩萨血书加颂《金刚经》和御赐“天下大慈化”牌坊等。北宋诗人黄庭坚游历宜春时写下“水边林下逢纳子,南北西东古道场”,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宜春佛国梵地的景象。

   山水游之旅

   感受宜春秀美的风光

    宜春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在宜春1.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点缀着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及486处历史文化遗址和54处名山胜景。这里有一泻千寻的飞瀑,有曲径通幽的溶洞,有浴之醉人的温泉,有一望无际的草甸,可谓是洞天福地,游览胜境。

    除风景优美的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外,靖安三爪仑是宜春又一闻名遐迩的集避暑疗养、休闲度假、娱乐观光、探险漂流为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区。该景区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示范森林公园等多项荣誉,景区总面积193平方公里,层峦叠障、林海茫茫、古木参天、怪石嶙峋,千米以上的山峰100余座,最高峰九岭尖海拔1794米,景区有仙女浴瀑布、白水洞瀑布、万顷绿海、况钟园林、大洞山峡谷、宝峰寺、马祖塔亭等多个景点,拥有江南罕见的大面积高山草甸和大量的原始森林,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三爪仑不仅有滑草、漂流、溜索、野战等娱乐项目,而且在金罗湾景区还辟有大型水上乐园。

    万载竹山洞景区被业界誉为“华东第一地下长河”,距万载县城约10公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竹山洞全长3985米,洞内泉河潺潺、石笋林立、千姿百态、引人入胜,冬暖夏凉无寒暑,变幻无穷有春秋。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众多奇特景观将“洞奇、水秀、石怪、艳美”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

    铜鼓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具有独特的丹霞地貌,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处处奇峰突兀、壑深谷回,铜鼓石、万笏朝天、七重门、天柱峰、一线天等胜景铸就了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的骨架。景区内珍稀植物品种繁多,被誉为“江南生物世界”,与森林公园山水相依的九龙湖,湖面宽阔、纵深狭长、碧波荡漾,湖畔丹霞奇峰与茂林绿树争奇竞秀,天连山、山依水,青山绿水,如诗如画。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内还有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矿泉资源和“冷泥”资源。是走近自然、回归田园、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樟树?x皂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6860公顷,分为福地道教文化与养生休闲游览区、梦湖水上娱乐与生态农庄游览区、丁仙湖水上娱乐度假游览区、玉华山花岗岩地貌游览区四个景区,境内不仅风光秀丽,名胜遍布,而且还是药都的发祥地,道教灵宝派祖庭,是与金陵(今南京)的茅山、鹰潭的龙虎山齐名的道教三大传?圣地之一。相传东汉著名道学家葛玄,曾在此筑坛,修炼“九转金丹”,并得以“升仙”,被后人尊崇为“太极仙翁”。景区内有朱熹讲学的紫阳书院,有一天门、百草园,以及四特酒主要水源地的九龙泉等景点。

    宜丰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森林覆盖率达93.8%,是集生态保护、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风景旅游区。官山保护区内有大面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被誉为“赣西北的绿色明珠”。景区已知有高等植物2344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长柄双花木、伞花木等37种。脊椎动物有304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主要有白颈长尾雉、白鹇、猕猴等37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保护公约》附录的野生动物有45种。是集休闲、避暑、保健、探险、游玩、观光、度假为一体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

    此外,宜春境内还有有袁州飞剑潭和高安上游湖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有奉新百丈山――萝卜潭、宜丰洞山、高安华林寨――上游湖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奉新狮山、上高九峰山、宜丰南屏山、万载九龙谷4个省级森林公园;有靖安九岭山、万载三十把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古人文之旅

    感受宜春民俗的风情

    宜春历史厚重,声名远播。在宜春的辖区范围内,名址处处添光彩,英才济济竞风流。

    溯源寻本,宜春可谓历史悠久。樟树筑卫城遗址,说明在距今4500年前的宜春大地,就已经出现了原始村落和原始城市;吴城商代遗址,则改写了中国史学界“商文化不过长江”的论断;宜春市区的谯楼,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丰城唐代的洪州窑和高安元代的青花瓷,其制瓷工艺在当时的中国都属于顶级水平;靖安东周古墓,被誉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是中国南方青铜时代文明的重要发现之一,对南方青铜文化、人体组织的病理学等项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其 “一坑多棺”的葬俗,在中国考古史上属首次发现,墓葬里的出土文物,其工艺水准令人叹为观止。除此之外,在宜春大地上,还拥有像华林书院、龙泽书院、紫阳书院、状元洲等一大批名噪一时的文化遗所。

    翻开宜春的历史,可见群星璀璨、人文荟萃。中国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始家宜丰;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食邑万载;唐朝的卢肇和易重,才高八斗,金殿折桂,分别荣膺江西历史上第一位和第二位状元;明朝靖安的况钟,被誉为古代“三大清官”之一;奉新明朝科学家宋应星,撰写的《天工开物》享誉中外;清代高安的朱轼,被誉为“三朝帝师”。

    “古民居游”是宜春古文化旅游的又一大特色。悠久的历史,为宜春遗存下大量的明清古建筑,其中:被专家誉为“江西第一古村”的宜丰天宝古村, 行经古桥古树,但见保存完好的长约2.5公里的护城河和1.5公里的古城墙遗址,进入村内,触目皆是古井、古道、古宅,木雕石刻和牌匾盈联比比皆是,该村还保存有江西最早的职业学校一所。高安??山贾家,是保存完好的江南古村,进入该村,可以鉴赏到大量的元、明、清三代典型的建筑艺术,村旁有寺,村外有塔,古色古香,尽显特色。丰城的厚板塘和白马寨,古建筑之多,保存之完整,雕刻工艺之精湛,在江西应是首屈一指,它与周围环境的完美结合,堪称中国古建筑艺术与风水思想高度统一的典范,体现了江西本土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上述古村落、古民居,或以雕梁画栋见长,或以牌楼匾额知名,或以人文底蕴称雄,令游客留连忘返、乐不思归。

    在叙述宜春古文化旅游时,不得不提及古香浓郁、异彩纷呈的宜春民俗文化。在袁州,有精美绝伦的脱胎漆器;在万载,有返璞归真的傩舞文化;在上高,有走向国际的农民摄影;在宜丰,有千奇百态的根雕艺术;在奉新,有名闻遐乐的潦河奇石;在丰城,有今古传奇的剑邑文化;在高安,有腔圆韵美的采茶戏曲;在奉新,有名闻遐迩的华林书院;在靖安,有古风不减的民间诗词;在铜鼓,有韵味别具的客家文化;在樟树,有中药炮制的传统工艺,这些凝聚宜春人民智慧的民俗旅游资源,都将给旅游者带来高品位的审美享受。

    红故土之旅

    感受宜春历史的风采

    令宜春人民至今仍然倍感自豪的是,宜春,曾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要贡献。

    铜鼓县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省十大红色景点”和“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铜鼓不仅是毛泽东策划和领导秋收起义之地,而且也是他革命生涯中唯一一次落入敌手又逢凶化吉的脱险福地。1927年9月5日,毛泽东从安源出发,奔赴铜鼓指挥秋收起义,9月7日,行经湘赣边界被国民党团丁扣留,在押往团防局途中,毛泽东机智地抛出四块银圆,趁团丁抢拾银元之机快速跑入山林,并在拐弯处跳进草木茂密的水沟里潜伏,回过神来的团丁赶忙追来搜寻,但直至江西地界仍然一无所获,只好悻悻离去。随后,在铜鼓纸业工会会员陈久兴的帮助下,毛泽东在吴家祠堂留宿一晚,次日凌晨便赶赴前敌委员会所在地肖家祠部署秋收起义。毛泽东这段“一脚踏二省,四圆定乾坤”的传奇经历,在美国作家斯诺的《西行漫记》里有过绘声绘色的描述。

    到铜鼓,我们还可以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该馆的馆名由曾参加过秋收起义的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同志题字,全馆共分三部分:秋收起义的背景、秋收起义的爆发和秋收起义星火燎原,再现了毛泽东亲临铜鼓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重大历史场景。馆内陈列有秋收起义时红军用过的大刀、长矛、枪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用过的日常用品、文件和书籍等,还陈列着大革命期间英勇牺牲的2万余名铜鼓英烈名册、遗物和事迹简介,参观纪念馆,走过肖家祠,望断万寿宫……读一读“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便可让我们回望那段硝烟战火和峥嵘岁月。如今的毛泽东脱险福地、会师广场都已打造成了旅游景区,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位于宜春市区北部的万载县,是我市又一处接受过革命斗争洗礼的红色土地,大革命时期,彭德怀和滕代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转战数年,领导了艰苦卓绝的湘鄂赣边区的苏维埃斗争,仙源乡现有保存完好的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旧址,该处现为井冈山管理干部学院的教学基地。在万载县城建有湘鄂赣革命纪念馆,馆内再现了革命斗争的相关史实,珍藏有包括省苏维埃政府铜印在内的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驻足展馆,触景生情,让我们对革命先辈倍添崇敬之情。

    宜春,还有“袁州会议”旧址和“黄沙大战”遗址,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留下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故事。

    原生态之旅

    感受宜春自然的风韵

    就生态而言,宜春不仅妙在自然山水、而且强在生态农业。近年来,宜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适时推出广受欢迎的绿色生态之旅,为宜春的旅游业另辟了一条蹊径。

    在宜春的青山绿水之间,分布着一个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当地农民按照订单生产的严格要求,通过相关的有机认证,精心组织生产,打造出了一系列绿色品牌,宜春的有机农产品不仅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而且远销到香港、日本、欧洲和美国。

    当地农民以生态农业基地为载体,以古村落、古民居为依托,适时推出“农家乐”旅游项目。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在这些放飞性灵的地方,游客赏农家景、采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体验农家风情,起到了释放负荷、调养身心的积极作用。宜春的乡村旅游,已日渐成为一个倍受追捧、增长迅速的旅游产品。

    在宜春的旅游行程中,琳琅满目的土特产颇获游客的青睐。比如;袁州的脱胎漆器、宜丰的豆腐乳、铜鼓的笋制品、万载的百合粉、袁州的松花皮蛋、上高的多味花生、靖安的?崭獭⒎钚碌拟ê锾摇⒎岢堑亩趁滋呛吞锫堇苯吹龋?这些都是广受消费者欢迎的绿色食品。当然,可以让游客尽情选购的,还有独具匠心的各类原创工艺品,比如:靖安的竹雕工艺品、高安的陶瓷工艺品、宜丰的木雕工艺品、奉新的奇石工艺品等,这些工艺精湛、颇具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常常让游客怦然心动、驻足不前。到宜春旅游,如果能顺便欣赏一下铜鼓的漫画作品、樟树的剪纸作品、丰城的书法作品、上高的农民摄影和民族村寨的歌舞表演,无疑能给游客带来别样的艺术享受。

    作为绿色生态之旅的点睛之笔,应该是宜春中心城区的观光游了。宜春市区风景优美,“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江穿城而过,湖傍山而生,漫步宜春街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城区既景区”之模式已蜚声全国。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曾任宜春刺史,他曾赋诗赞道:“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宜春处在“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的扇形结点上,京九、浙赣铁路和赣粤、沪昆、武吉高速以及105、320国道均在宜春穿境而过,南昌昌北机场、长沙黄花机场、吉安井冈山机场与宜春都等距离车程,交通十分便捷。宜春有8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30家旅游星级饭店、49家国际组团社和国内旅行社,有诸多品位不俗的娱乐与购物场所,旅游服务功能日臻完善。

    宜春既是历史古城,又是山水名城,更是活力四射的春城,近几年,宜春正着力打造“观光休闲胜地”和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宜春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四方宾朋品鉴,恭候五洲游客光临!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